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2024年02月21日 14:53:31 访问量:1106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英国学者培根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追求好习惯。”是的,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的行动。好习惯养成得越多,个人的能力就越强。养成好的习惯,就如同为梦想插上了翅膀,它将为人生的成功打下坚定的基石。

纵观历史的发展,许多伟大人物的成就都是与他们的良好习惯分不开的。鲁迅先生小时候就养成了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刻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坚持每天清晨默读墙上的好词、佳句,为他能写出脍炙人口的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克思在撰写《资本论》时仍坚持每天演算数学题,以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

由此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正所谓: 你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你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你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你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

同学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你们的未来。当你面对一千米长跑望而却步时,你是否还记得了运动健身也是一种好习惯?当你碌碌无为、荒废时日时,你是否还记得争分夺秒、抓紧时间也是一种好习惯?当你在课堂上交头接耳神游走神时,你是否还记得认真听讲也是一种好习惯?当你随手扔掉垃圾,随口吐掉口香糖时,你是否还记得清洁卫生是一种好习惯?当你出口成脏,顶撞师长时,你是否还记得文明礼貌也是一种好习惯?

同学们,都说“习惯成自然”,在这里,我号召大家在生活点滴中让良好的习惯成为自然:一、养成以礼待人的习惯:当你与老师或同学擦肩而过,真诚地问声好;当你与同学发生矛盾主动说声“对不起”;二、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让我们的校园环境随时保持干净美观;三、养成积极锻炼的习惯:珍惜每一次体育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跑操;四、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坚持每天阅读,让书籍开拓我们的视野,充盈我们的灵魂;五、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课堂上积极思考,以自信的微笑面对老师的提问;作业时勤思善思,克服畏难情绪。六、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让我们书写的每一个字如我们的人品一样优秀正直,做到字如其人……需要和同学们指出的是,要养成好习惯,你得有坚韧的毅力。事实上,成功改掉坏习惯和养成好习惯的先决条件是你必须具备坚韧的品质。其实,要养成良好习惯并不难,相关科研结果表明,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做上21天,便会成为一个习惯:不爱运动的同学坚持运动21天,上课容易开小差的同学坚持遵守课堂纪律21天,不敢回答问题的同学坚持举手21天……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不要让太多太多的理由使我们养成懒惰、拖延的习惯,不要让太多太多的借口阻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同学们,让我们每人都做好习惯的主人,让好习惯伴随我们终生,助力我们走向成功,助力我们走向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