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国旗下讲话《感受端午节习俗,传承民族精神》

国旗下讲话《感受端午节习俗,传承民族精神》

2022年06月03日 13:53:20 访问量:3213

感受端午节习俗 传承民族精神

亲爱的队员们,再过三天就是端午节了。“端”有“初始”的意思,“端午”就是“初五”,而按照历法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因此,农历五月初五,便成了端午。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祛法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活动,后因楚国诗人屈原抱石自投 罗江身死,又成为华人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我国部分地区还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怎么过端午节。

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总盼过端午节。因为在端午节里可以做许多有意思的事:在家门口悬挂菖蒲、艾叶,杀菌防病;在手腕,脚踝上缠绕五彩丝线,祈愿安康;邻居老奶奶还会制作漂亮的香囊,送给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吃粽子!各种口味的粽子清香扑鼻,总有一款令人难忘。

为了让人们了解端午的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国在200712月把端午节列为国家法定假日。在节日里,你们不妨听爸爸妈妈讲屈原的故事,感受三闾大夫的爱国情怀;跟爷爷奶奶学包粽子,了解这美味的制作过程,参加各种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比如:做香囊、赛龙舟等,尽情感受节日里热闹的氛围。

队员们,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承着民族的气节、民族的风骨,是民族文化的根。希望你们在端午节里,充分体验我们的民族文化,并用自己的方式使之发扬光大。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