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 宣传 > 常周小学2023年法治教育计划

常周小学2023年法治教育计划

2023年02月13日 10:07:45 访问量:408

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学校德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成部分。学校法教育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泰兴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学生的纪律教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实现法教育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小公民的的道德修养,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使少年儿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掌握基基本的法律知识,培养良好的法律素质,学会依法维维护自身权益,从而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加强学生的文明行为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加强法制安全教育,确保学期内无重大责任事故

一、严格措施,活化法治教育形式

1、行为规范教育。以新修订的《小学生守则》 和《小学生行为规范》为切入口,以学规范、争当文明生为养成教育主题,通过《守则》和《规范》的学习,养成良好的守纪习惯,要求各个学生能记、会背、能对照、会执行。重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坐、立、行、走、用餐、与同学老师的的相处等,都符合一定的标准。通过纠偏和教教育使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提高自身的整整体素质。

2、法律常识教育。对学生进行《义务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人犯罪法》、《交通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等的有关法律常识的教育,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校作法制、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讲座,通过多种形式提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辨别是非能力是一个判断对错、合法违法等情况的基基本能力,自我保护能力是一个人不接受外来的不良影响,进行自己保护自己的能力,这两种能力都会对一个人的行为产生影响,必须要通过多方的比较、判断、分析等训练,提高学生该方面的能力。

二、互动协调,营造法治教育氛围

(1)、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净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使学校环境更具有艺艺术性;利用好橱窗布置,使校园环境更具有激励作用用;开辟法制教育专栏.使校园内处处见法;利用红领巾电视台定期播出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建设规范化校园的环境形成浓郁的法制教育育氛围对生进行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的法律启蒙,培养自护意识识,养成守法习惯,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2)、建立法制教育基地.一方面是是建立校外法制教育基地,开展好活动;另一方面是建立校内法制教育基地,使我校法制教育的规范范化提供了阵地和保证

(3)、充分发挥群少先队的组织作用用.对学生进行纪律法制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多样的班队活动、节日庆典活动,把学生吸引到自自己的周围.充分发挥队组织的帮助教育职能,以,以増强学生抵御各种不良现象的侵蚀的能力,,帮助学生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世界观.

(4)、积极指导家庭教育.一是举办家长学校,坚持每期开展1---2次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二是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及时沟通信息;三是建立家长开放日,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四是积极推行家访制度,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家访面每年要达到30%以上;五是开展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先进的教子经验;六是建立"家校联系卡",架起学校和家庭的桥梁;七是坚持每年暑期印发《给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对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八是定期向学生家长印发《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宣传资料.通过家校联系的加强和对家庭教育的系列指导,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调一致.

(5)、努力优化社区教育环境.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强校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延伸扩大监管范围,坚持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校门外的安全巡视,有效地扼制了校外闲杂人员肇事.定期召开"三结合"教育座谈会,争取相关部门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使校外环境有了一定好转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