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红十字 > 常周小学红十字工作汇报

常周小学红十字工作汇报

2023年06月14日 13:50:10 访问量:302

学校红十字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红十字工作,大大丰富了学校健康教育思想内涵,有力地提高了师生思想境界。近两年,我校红十字会在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坚持红十字会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制度保障有力

1、 我校红十字会自20095月成立以来,组织机构健全。学校红十字会领导机构由校长夏国云同志担任会长,副校长常洪轩任常务副会长,设立秘书处,有丁文军主任担任,具体负责红十字会的日常工作,现有会员400多人。学校红十字会在秘书处的组织下开展工作,按时发展会员,建立新会员档案学校对红十字工作十分重视,将这一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中,时间上给予保证,活动经费上给予支持。

2、加强组织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及组织功效。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我校红十字会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

二、培训红会知识,宣传红十字精神

1、进行红十字会基本知识培训。每年举办一期“人道法及红十字会知识”培训班。每位同学在入会前都进行了红会知识的学习,组织学生进行红十字知识竞赛,每年评选10名“优秀红十字少年

2、学校建立红十字活动室,会徽和各项制度上墙, 配置会旗、卫生保健箱、红十字胸卡及袖章。

3、建立宣传阵地,在学校网站开设健康红十字专栏,重点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关红十字知识的宣传以及活动的情况,都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在学校网站上发布。各班每月出好一期红十字黑板报,班级设立“红十字卫生角”。

4、学校把健康教育纳入课程管理,坚持做到“三保证”,即教材保证、时间保证、人员保证。利用主题班会召开“自救、自护”观摩会,进行卫生知识普及、救护技术培训教育。

三、活动丰富多彩,在创新追求中见证博爱。

1、在无偿献血方面,我校教师会员积极参加。像徐留军、朱鑫等会员,献血超过4000毫升。他们伸出自己的胳膊,将浓浓的爱心融入殷红的鲜血里,为病人带来生的希望,也充分展示了人民教师的风采。

2、举行现场救护技能培训。为了使会员们掌握救助救护的基本技能,我校聘请专家为会员们授课,培训中讲授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救助救护的基本知识。同时,专家还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三个操作步骤,并亲自为会员们进行现场操作,对他们的操作进行逐个指导。

3、开设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邀请常周卫生院的医生来我校为会员们开设讲座。医生重点从疾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方面向会员们详细介绍了甲肝、乙肝、流行性感冒、禽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一些医学知识。学校红十字会还组织学生参观常周卫生院。

4做好扶贫解困工作,关爱贫困学生,学校教师落实“教师妈妈”工作,与贫困学生建立帮困对子,落实帮困措施,做好扶贫解困工作。设立红十字服务点和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小组。组织师生利用双休日、暑假等时间深入社区,探望慰问低保户、孤寡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环境,给老人们送去快乐。

5、积极开展助残日活动。在每年“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学校红十字会都会开展系列助残活动。如:一次助残黑板报评比、一次中队主题会、一个残疾人励志故事会、一次助残慰问演出。每年常周小学红十字会都会泰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园友们进行联欢,奉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今年泰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园友们走进了我校,与我校师生进行联欢,同时孩子们参加了爱心义购活动,购买园友们亲手制作的绢花,全校 师生在这次活动中共献出了6000多元的爱心。积极举行“红十字博爱捐款”活动。学校红会领导班子带头捐款,广大教师也加入到捐款行列之中,捐款所得上交市红十字会,统筹用于贫困人群的救助事业。积极发动会员为灾区捐款捐物。

6、用好政策,将爱心送达。2017年开始,市红十字会启动了爱心小饭桌项目,我校有幸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参加,为了做好这个功德无量的好事,学校召开全体老师会议,将此项工作的意义、要求讲清,要求各班深入了解,确定资助对象,进行公示,同时召开获得资助的学生会议,宣传爱心小饭桌项目,要求受助学生要珍惜受且机会,勤奋读书上,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同时要懂得感恩,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将来也要积极参加公益,传递这份爱心,7年来我校受且学生达80多人次。

以上是我校在创建红十字会示范学校的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创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亟待解决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工作的水平和成绩。

  • 附件(1个)
  • 常周小学红十字会2020.pptx (38590kb) 下载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