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 物质的变化

物质的变化

2013年08月07日 13:02:43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303
教学目标:
1.能从蜡烛熔化和燃烧的现象中,发现物质变化的主要特征。
2.知道物质变化的类型:一类仅仅是形态的变化,没有生成新的物质;另一类会生成新的物质。
3.初步学会用实验的方法搜集物质变化的证据,并能体验实验获得证据、交流获得结论的重要
4.意识到物质是在不断变化的。
教学重点:
能对实验现象加以分析,并能进行归类。
教学准备:
每组三张记录纸,每张卡片上有:实验彩图+实验方法+结果填写
实验用具:火柴、烧杯、澄清石灰水、塑料筐、酒精棉、酒精灯、镊子、生鸡蛋、蜡块、木夹、碱水、蒸发皿、培养皿、易拉罐、塑料盘、吸管、勺子、信封、集气瓶等
教学过程:
一、认识蜡烛的变化
1.观察蜡烛
(1)谈话:教师在每组盘内放上一个勺子,在勺子内放上一些蜡,请学生观察
(2)学生观察
(3)提问:你能描述一下蜡粒的特点吗?
(4)汇报:(颜色、形状、气味、透明度等)

2.加热蜡烛
(1)提问:如果把它加热,结果会怎样呢?
(2)学生自由发言
(3)谈话:看一下,这个实验怎样做?有什么要求?——教师演示实验,要求学生静静地看。(边实验边强调当看不到蜡粒时就结束实验,将酒精灯熄灭,教师示范熄灭酒精灯的科学方法)
(4)学生操作实验。要求像老师这样操作实验。
(5)汇报:(得到了什么结论?)
(6)根据学生汇报,教师出示相应板书。得到:固态——液态;形态变了;形状变了;没有产生新物质;物理变化)

3.燃烧蜡烛
(1)提问:如果把蜡烛燃烧,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下面我们来做这样几个实验,你能观察到哪些现象?
实验一:将一只干冷的烧杯,罩在蜡烛火焰上方。
实验二:将一只集气瓶罩在蜡烛火焰上方,火焰灭后盖住瓶口,再倒入少量澄清石灰水摇晃。
实验三:将一只蒸发皿压在火焰上方,过一会儿取下,观察现象。
(2)方法:学生分组实验,每组做其中一个实验。
(3)教师提出要求并做相应的示范。
(4)学生实验操作
(5)汇报:在你做的实验中,看到了什么?
汇报一:蒸发皿下面变黑了。
汇报二:烧杯中出现了水雾。
汇报三:澄清石灰水变浑浊了。 碳黑
(6)根据学生的汇报,教师出示相应的板书:蜡烛—— 水
二氧化碳
产生新物质;化学变化。

二、认识白糖的变化
(1)提问:如果我把白糖进行加热呢?
(2)学生猜测
(3)教师演示实验:
加热白糖——取出熔化的糖浆——分析现象——得到结论(没有产生新物质——物理变化)
(4)提问:现在我将白糖继续加热结果又怎样呢?
(教师演示——出示碳黑)
(5)分析现象:产生新物质(焦黑)——化学变化
(6)谈话:看来,同学们对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题,行吗?

三、学生分组实验,观察现象,寻找证据,作出判断
1.方法:(1)在每个信封里放三张记录纸,每张纸代表一个实验。
(2)学生代表抽取一个信封(信封上标有序号)。
(3)学生根据信封序号,拿取相应的箩筐(箩筐与信封序号一致,箩筐内放有实验用具)
2.要求:(1)看:实验步骤和要求,明确怎么做。
(2)听:教师举一个进行讲解。
3.学生实验操作。
4.汇报实验结果,教师同时做出相应的板书:颜色、透明度、沉淀、发光
5.师生进行小结。

四、教师总结: 所以说物质是不断变化的:有种子的发芽、结果;有动物的出生、死亡;有冰化成水,水化成水蒸气;这些变化,有的缓慢需要漫长的岁月,有的剧烈,眨眼间就完成。希望每个同学平时能用你的双眼去观察世界,我想你会发现很多很多。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