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随笔 > 不妨做个"狠心"的父母 让孩子更独立

不妨做个"狠心"的父母 让孩子更独立

2011年12月28日 10:35:32 来源: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访问量:1533

现在的独生子女自理能力差,女儿也不例外。我为了帮助他独立成长,用了几个看似狠心却又充满爱意的方法,培养儿子的独立性。
  为了培养儿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我手把手教女儿做饭。到了周末,我故意把小雅一个人留在家里,不给她买零食的钱,只给她准备好做晚饭的材料,让她自己动手做晚饭。刚开始,她很生疏,炒鸡蛋的时候甚至放了醋。等时间差不多后,我回到家里,亲自品尝女儿炒的“醋蛋”。为了培养女儿做饭的兴趣,我忍着“醋蛋”酸味夸女儿有创意。女儿高兴了,兴趣也来了,还要我传授她炒菜的秘方。在这种方式的锻炼下,现在的女儿已经能自己做一桌丰盛的菜肴了。
  等女儿学会做饭后,我就转手培养女儿独立洗衣服。学校规定每周一升旗仪式必须穿干净的校服。星期天晚上,我将没有洗校服放回了女儿的卧室,女儿没注意。到了星期一,女儿只好将就穿脏校服参加升旗仪式,结果受到了班主任严厉地批评。放学回家后,对我发脾气,责怪我周末没有帮她洗校服。我说:“自己能做的事应该自己完成,你的校服脏了,就应该自己洗。要不,明天我和你一起到学校,找你们老师评理去,看看是谁错了?”女儿听后沉思了一会,便向我说:“以后我能自己独立完成的事情,决不寻求你们帮忙。”从此以后,女儿的个人卧室卫生、脏衣服都由她自己处理。
  我私下了自豪地对丈夫说:“现在孩子烹饪和洗衣服的技术比我还高,‘狠心’是值得的。”
  培养孩子的自信:先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
  女儿刚进初中后,班上要选班干。参加竞选班干的同学要先演讲,最后由大家民主选举产生。女儿回家后,把这个事告诉了父亲。丈夫问女儿是否想参加竞选?女儿说:“我原来没当过班干啊,要是选不上怎么办?就算当选了,也怕做不好。”丈夫听了,责怪女儿的不自信,并教导女儿要先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
  丈夫给女儿讲述了美国选举总统的案例,然后分析这些候选人是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参选的。女儿认真思索后,和父亲一起分析自己和其他同学的特点,总结自己的优势。丈夫也帮修改演讲稿,一遍遍听她的演讲,还帮助她纠正了演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回到学校,女儿依照父亲传授的要诀,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顺利地当选上班干。当上班干部后,女儿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实现了她在演讲时对同学们的承诺,不久女儿就被选为班长。
  从女儿的成长经历看来,新时代孩子的认知程度已经向家长提出新的挑战,我们也要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孩子是明天的太阳,我们今天牺牲一点时间、精力,为的就是使明天的太阳更明亮。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