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 > 2021年秋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记录(4)

2021年秋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记录(4)

2021年10月11日 09:38:45 访问量:813

2021年秋学期集体备课记录

时  间

10.11

地   点

阅览室

主持人

吴红霞

主备教师

常师乐

记录人

吴红霞

参加人员

吴红霞  常师乐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研讨第七单元《分与合》的教学

6、7的分与合

 

 

上周教学反思

整个基本环节都有出现,但是重难点还不够突出。学生对于四种物体还没有比较清楚的定义,所以,在过程中,拖了些时间,而且从新课标的角度来看,平面性的图画难以表现出空间立体感,学生在学习上没办法直接感知四种物体的特征。在将四种物体进行分类的过程中,有部分学生还没办法感知四种物体的不同,将他们划分开来:另外,学生注意力更专注于具上,而忽略了活动要求,也使得主要的活动的难以达到。但是对于四种物体的名称还有特征的描述,用的时间反而比较少,这也影响了教学效果。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分与合》的教学重点是理解10以内各数的分与合。

教材分析:

10以内数的组成从认数里抽出来单独安排一个单元,并以分与合的思想为基础教学这些数的组成,是苏教版一年级上册教科书在内容编排上的一个特点。教学10以内数的分与合,进而继续认识这些数,加强对各个数的理解:另方面在为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打基础,做准备。所以说本单元的教学十分重要,必须使所有学生都很好地掌握所教学的知识技能与思想方法。教学时,要以分与合的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操作中主动探索、积极思维,这是突破难点的主要教学策略。

教学目标:

  1经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掌握67的组成,加深对10以内数的认识。

  2发展初步的动手实践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识。

  3体会分与合的思想,受到辩证唯物主义的启蒙教育。

教学重点:通过学生实践探索、合作交流得出67的组成。

教学难点:如何有序地掌握67的组成。

教学过程:

情境导入

设疑:老师有18个气球,想送给3个孩子,每人6个气球。6个气球,分在两只手里拿,可以有几种分法呢?

提问:看着一个同学的分法。可以有几种说法呢?

说完后,指导学生有条理地填写教材第32页例题中的空格。教师板书“6的组成”。

探索交流

 提问:老师看到你们爱动脑、爱思考,每人奖7个○,你能把○分成2堆吗?有几种分法?能按顺序有条理地分一分吗?请你一边分,一边把结果记录在教材第36页“试一试”的空格里。

填完后小组互相交流检查,指定一名学生板书。

反馈完善

1、“想想做做”第1(连一连)

  讲述:茄子老师看到大家那么聪明,高兴得不得了,他奖给大家6张数字卡片,哪两张卡片上的点子数合起来是6,请你连一连。

2、“想想做做”第2(说一说)

  同桌互相说一说。

3、“想想做做”第3(对口令)

  师生玩6的对口令:教师出手势2,说:“我说2”,学生出手势4说:“我说46能分成24。”学生之间玩7的对口令。

4、“想想做做”第4(吃螃蟹)

  提问:同学们口令对得那么好。老师为你们准备了许多螃蟹,看谁吃的螃蟹多,怎么吃呢?谁能把螃蟹身上的数分成钳子上的两个数,把钳子上的两个数合成身上的数,那只螃蟹就归你吃。

教师指导做错的学生更正,最后统计谁吃得多。

自我评价

提问:黑板上是你们动手动脑学会的知识,谁能用一句话说说学会了什么?

五、课后作业

今天同学们玩得高兴,又学到了知识,老师也为你们感到高兴,你能用手势在背后把67中的一个数分成几和几,让你同桌来猜,猜对了你们就可以高高兴兴地下课休息了。

 

 

 

 

 

教师评议

 

 

 

吴红霞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内因,就应该带领学生到生活中寻找数学,在教学这节课时就设计了生活中的数这个环节让学生仔细地看,充分地说,使学生不仅认识6、7这两个数,还体验到生活中原来有那么多的数,为什么平时我们没有注意到呢?由此,引起学生的重视,将课堂延伸到课外,使学生的思维不拘于本课的教学内容,思维得以拓展。

  

常师乐老师:为了让学生理解并掌握6的组成,进行以下几个层次的教学:观察第一幅图,让学生气球,小朋友的两只手上分别有几个气球?通过交流认识到6可以分成5和1或者1和5两种数的组成两部分交换位置而已,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对。观察第二幅图,让学生说说怎样表示。第三层次观察第三幅图后说说怎样对数的分与合来表示,并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成3和3呢?

在学习7的组成时,让学生动手去把7个圆片自己去分一分,说一说,并通过板书写出来。学生由于受到经验与思维的限制,不可能有序地说出所有的分成,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有序排一排,读一读。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