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 > 2021年秋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记录(5)

2021年秋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记录(5)

2021年10月25日 09:39:55 访问量:3588

时  间

10.25

地   点

阅览室

主持人

吴红霞

主备教师

吴红霞

记录人

常师乐

参加人员

吴红霞   常师乐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研讨第八单元的教学                                                                                                                                                                                                                                                                                                                                                                                                                                                                                                                                                                                                                                                                                                                                            

 

 

上周教学反思

1、在分与合的教学中,要结合具体的操作活动,把分与合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认识“分”的同时也体会“合”。

2、2-5的分与合重点是让学生体会“分”与“合”的思想;6、7的分与合侧重引导学生体会“有序”;8、9的分与合要求学生运用“有序”的思考方式进行探索;10的分与合则更多地鼓励学生独立进行探索。

3、练习是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教师要从一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出发,经常变换练习形式,如安排“对口令”,设计“猜一猜”“蚂蚁回家”“找朋友”等游戏,营造轻松愉快的练习氛围,激发练习兴趣,提高练习效率。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本单元教材在内容的选择和呈现上都比较注意现实性,使教材内容成为学生主动从事观察、实验、推理等数学活动的有效素材。首先,教材注意选择学生所喜欢的素材作为数学知识的载体,如充分利用小动物图帮助学生认识数的计算,以此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其次,教材内容的呈现形式生动有趣,有利于学生学习。用生动画面引出连加、连减的意义和计算方法,这既有现实性和趣味性,又能直观地展示连加、连减的计算过程及其算理,再次,教材尽量避免直接向学生呈现现成的答案,而是给学生提供一些探索的线索,让他们自已去探索、发现答案。另外,教材除在认数和计算过程中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外,还两次集中安排了“生活中的数”的内容,使学生切实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体,我们的生活与数学密不可分,学数学是生活的需要。

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初步体会加减法的含义,熟练掌握10以内的加、减法。教学难点是解答用括线和“?”表示的实际问题。

教学目标:

1、通过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得出和是6、7的加减算式。

2、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加法的含义,能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发展初步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自主探索的精神,初步感受简单的函数思想。

教学重点难点:

初步学会由一道加法算式的得数推想出另一道相应的加法算式的得数,培养初步的思维能力。

教学准备:

投影片、画图、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复习5以内的加减法口算

    摘苹果: 1+2    2+3    2+2    3-1    5-1    4-0

5-4    3+0    3-2    4-2    4+1    0+5

  2 、复习6、7的合成

  夺星大战:    ☆       ☆        ☆       ☆      ☆

            

    5  1     4  3      1  6     4  2    2  5           

  3 、情境导入:创建“绿色校园”的活动正在我们学校积极开展。植物既能绿化我们的家园,又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你们看,又有一群小朋友来植树了!(出示例题情境图)

二、思索探究:

  1、教学例题:

   1)观察情境图:谁来说说这副图的意思?

    谁能根据图的意思提一个问题?指名答。

    课件出示:一共来了多少人植树?可以怎样列式呢?

    学生汇报。老师板书:5+1=6  这道算式表示什么意思?得数6是怎么算出来的? 还可以怎样列式呢?指名说。师板书: 1+5=6   这道算式表示什么意思?得数6又是怎么算出来的?

师:小朋友真了不起,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一幅图列出了两道算式。

    2)思索探究:看这两道算式,观察加号前面的数、加号后面的数和得数,你们发现了什么?把你的发现和想法告诉你的小伙伴?(同桌交流)

    组织全班交流。

   3)教师小结:求一共来了多少人植树,可以把推车来的1人和排队来的5人合起来,也可以把排队来的5人和推车来的1人合起来。列出的算式可以是1+5=6,也可以是5+1=6。

   4)齐读两道算式。

  2、教学“试一试”。

   1)师:小朋友种完树,来到菜园,看见了……,出示课件,你看明白了吗?   

   请小朋友同桌互相说一说。

   谁愿意说给大家听听?指名学生回答。

   2)谁能提出一个问题考考大家?指名说。

   师:要求一共有多少个辣椒可以怎样列式呢?

   请小朋友打开书翻到52页的试一试,自己填一填。

   3)指名学生汇报。

   这样列式是什么意思呢?得数都是几?为什么得数都是7呢?

   4)观察这两道算式,你又发现了什么呢?

  3、小结:刚才我们看了一幅图,列了两道算式,两道算式中相加的两个数调换了位置,得数不变。

  4、师:刚才我们学习了得数是6、7的加法算式,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一起研究的内容。(出示课题,师板书)

三、组织练习。

  1、师:小朋友真了不起,老师摆了两组圆片,下面请小朋友把书翻到48页,看“想想做做”第1题。看着书上的图填一填。

分组汇报。

  (1)你发现了什么?为什么两题都等于6。

  (2)你发现了什么?为什么两题都等于7?

  2、师:刚才小朋友看图列出了两道算式,现在老师要考考你,看着上一道算式,你能一眼看出下面的算式得数吗?

  课件出示:         1+5=6    3+4=7     5+2=7    2+4=6

                     5+1=?   4+3=?    2+5=?   4+2=?

  指名答。交流:你为什么能这么快说出得数?

四、检测完善:

  1、师:小朋友们学得真不错,可是小青蛙们遇到问题。一群青蛙在练习跳伞,它们从很高的天空跳下来,如果跳到合适的池子里就安全无事,并能愉快的在池子里玩。如果跳错了池或者落在地上,就会受伤,青蛙非常担心,害怕跳错,所以停在天空中不敢跳,它听说我们班的小朋友都很聪明,想请你们帮帮忙,你们愿意帮它们吗?你打算怎样帮他?( “想想做做”第3题。)

  指名说,请你用线在书上连一连。

  汇报交流,检查情况。

  2、师:真是一群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小蜜蜂提着一罐罐香甜的蜂蜜奖励我们来了。课件出示:(“想想做做”第6题)你能把小蜜蜂分成两部分,并且写出不同的算式吗?同桌可以讨论一下,怎样分,就能一个不落,而且写出来的算式最多?

  指名交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操作课件,让学生明白是怎样有序的分,然后说算式的。

  师:刚才是6只小蜜蜂,现在来了7只小熊,你能用刚才我们分的方法,分一分、说一说把这7只小熊分成两部分,可以怎样分、怎样说算式?

  同桌交流,集体汇报。

  3、师:小动物看我们班的小朋友真爱学习,有2只小客人想留下来和我们交朋友,一起学知识呢!

  (课件出示:小狗和小松鼠,一只得数是6,一只得数是7)

  老师手上有一些算式卡片,哪个小朋友爱动脑,守纪律,我就把卡片发给他上前面来找朋友。

算式是:1+6   6+1  1+5  5+1  2+4  4+2  3+3  2+5  5+2  3+4

        4+3   0+6  6+0  7+0  0+7  4+1  3+2  2+3

  交流:看看这些小朋友找得对吗?请手上拿着得数分别是6、7的算式卡片的小朋友在互相找找哪个小朋友和你更亲密?

  师:还有哪些小朋友没有找到蜜蜂朋友,哈哈,老师也正在找呢,(出示数字卡片5)你们愿意和老师交朋友吗?

  4、师:刚才小朋友很快的算出了得数是5、6、7的算式,老师整理了一下,抽取了里面的部分算式把他们分成了三组,请你仔细观察每组里加号前面的数、加号后面的数以及得数,看看你有什么发现?(“想想做做”第4题)

  课件出示第4题。

  组织汇报,你有什么发现?

  师:发现了这样的规律,如果我记住了4+1=5,那么我能很快的算出4+2的得数吗?课件出示:隐去4+2的得数:那如果我知道了3+2=5  3+3=6那我能很快算出3+4的得数吗?课件出示:隐去3+4的得数

五、课堂总结:

  这节课学习了什么内容?(板书课题)你学到了什么本领?你对哪些内容很感兴趣?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

 

 

 

 

 

 

 

教师评议

 

 

 

吴红霞老师:

    在教学时,想通过例题让学生学习、感受一图两式,并体现算法的多样化。在现实的情境、趣味的游戏、开放的活动和务实的作业中综合练习,进一步强化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再次感受到了数学学习的有趣、有用和挑战性,让学生再次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常师乐老师:

在教学的过程中,在体现算法的多样化这一环节中,学生在运用前面学过的分成和合成说算理时,有点困难。本堂课重点是要说把两部分合起来,用加法计算,但实际学生说时,容易把分成也说出来,引起了歧义。所以最后,我经过几次磨课后,决定在一名学生说出运用合成的算理说后,就让全班学生一起照样子说。给学生一个心理暗示。这样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