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2013年10月16日 14:08:27 访问量:750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20132014学年)

专题教学内容

安全教育

        

珍爱生命  安全出行(第一课时)

    

1.使学生掌握交通安全的相关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掌握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常识,平时日常生活中怎样做才安全

教学重、难点

重点:重视交通安全,掌握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难点:关于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第三周

教学过程:

一、课题导入

1.播放路面一连串因为不按注意交通安全而导致的悲剧,教师讲述: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我们大地球母亲已变得越来越美丽,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

2.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息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隐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同学们你想说什么呢?

3.教师小结:综观这么多起交通事故,我们不难发现,我国交通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就是人们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规则。

二、讲授新课

小学生是道路交通行为中的弱势群体,大家在参与交通的过程中,怎样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

1.介绍常见的交通标志及相关的法规,红绿灯、斑马线、指示牌等。    

2.行走时应怎样注意交通安全,并联系实际当前学生行走时存在问题。

①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靠路右边走。

②穿越马路,要走斑马线。  遇到红灯要停止,做到红停绿过

3.骑自行车安全常识,并指出学生骑自行车存在的问题。

①不在人行道上骑车,应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行驶。

②横穿马路减速、观察或下车推车过路。

③转弯时减速,观察并打手势。

④不要双手离把,不要并肩行驶。

⑤骑车不打闹,不追逐。

三、课堂总结

1.同学们小结:

通过这次活动,你懂得了什么?

2.教师小结:

对学生来说,导致车祸事故发生的最大原因是:中小学生反应能力、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差,缺乏应有的交通安全常识,不清楚交通信号的含义和机动车辆的特性,对交通环境、交通危险认知水平低,尤其是小学生,喜欢在公路上嬉戏打闹、突然猛跑,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四、课后作业

利用查找书籍、上网、开展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安全出行的知识,写一篇调查报告。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20132014学年)

专题教学内容

安全教育

        

珍爱生命  安全出行(第二课时)

    

1.使学生掌握交通安全的相关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掌握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常识,平时日常生活中怎样做才安全

教学重、难点

重点:重视交通安全,掌握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难点:关于走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第三周

教学过程:

一、课题导入

同学们,还记得上次课,老师给你们讲的一些交通事故的案例吗,为此,多少人失去了生命啊,生命的代价应该唤醒各个环节,尽一切可能为交通安全提供保障。对我们交通参与者来说,就是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作为生命的保护神,珍视自己的生命,减少和杜绝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二、讲授新课

1.讨论

①交通讯号灯有哪些颜色?都有些什么作用? 
②红灯亮时行人该怎样? 
③黄灯亮时还可以过马路吗? 
④什么灯亮时才可以走? 
⑤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⑥骑自行车要怎 样注意交通安全?
⑦出示各种交通标志,让同学们说出交通标志的名称及其意义。

2.小结

现在,我教大家学习三大本领:一会走路、二会骑车、三会乘车(这三个“会”的含义就是要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①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遵规矩、保生命。

②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

③不要搭乘超载车,如摩托、拐的等。更不要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

12岁以下不要骑车。骑车时要靠右走,车速不能过快,更不能双手离把,不逆行,不要骑英雄车。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骑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

⑤在道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即就去找大人帮忙。

⑥遇到交通事故,拨打122110报警电话,同伴被车撞倒,要记下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或其它特征。

3.儿歌小结

我将大家骑车走路的一些基本常识编成了一首小歌谣:

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在路上打和闹。

不骑快车不抢道,靠右行车要记牢。

转弯慢行仔细看,不急躁来不猛拐。

遵守交规习惯好,健康平安幸福长。

三、课堂总结

1.同学们小结:

通过这次活动,你懂得了什么?

2.教师小结:

  同学们,美好的人生从安全开始,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

四、课后作业

做一天的交通志愿者,把你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20132014学年)

专题教学内容

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1.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

2.使学生平安上学和放学。

 

教学重、难点

 

1.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

2.使学生平安上学和放学。

 

    

第十一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每天上学,我们有的同学能够独自一个人或者和小伙伴上学、回家了,但是从家到学校的路上会有很多的危险,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做一个让爸爸妈妈放心的好孩子。

二.教授新课

1.要遵守交通规则

1)同学们,你们都知道哪些交通规则?

2)看来同学们知道的还不少,老师总结一些交通规则。

3)齐背红灯停、绿灯行的安全儿歌。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抢红灯。

2.坐车时不要抢座位

1)你们每天是怎么上学来的?有几个同学使自己坐公共汽车上学来的,你们能说说坐车时要注意什么吗?

2)师生共同总结坐车时应该注意的安全。

3)分组表演坐车上学的路上

3.不要在街上打闹或者游玩

1)我们中午或者晚上排队回家,在路上除了遵守交通规则,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2)有的同学比较贪玩,看见街上很热闹,就想去玩一会儿,你们说这样做对不对?为什么?

3)为了减少发生危险的可能,放学后一定要早早回家,不要在街上游玩。

4)如果家里没有人,也要在家的附近等爸爸妈妈回来,不要离家太远。

4.要远离高空危险物行走

1)我们在上、下学的路上,经常看到一些广告牌、电线等,这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为了防止砸伤,我们一定要远离这些高空危险物,尤其是在刮风下雨的天气,最好能绕行。

三.师生共同总结

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一定要远离危险,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泰兴市常周小学专题教育教案

20132014学年)

专题教学内容

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1.通过读新闻、模拟表演、交通安全知识抢答等形式引起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2.通过本次班会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规则及交通标志,并逐步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学重、难点

 

1.引起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2.使学生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第十一周

教学过程:

 读有关交通事故的新闻以引入主题。

1.一位同学读新闻。

2.大家听了这则新闻有什么感想呢?

3.同学们议论,各抒己见。

4.教师小结:

1)生命在你手中,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2)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交通规则,并要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交通知识竞赛(抢答形式)

1、交通讯号灯有哪些颜色?都有些什么作用?

2、红灯亮时行人该怎样?黄灯亮时还可以过马路吗?什么灯亮时才可以走?

3、行车、行人应靠哪边走?过马路应怎样走?

4、小学生过马路为什么要戴小黄帽?

5、乘车、乘船、乘飞机应注意什么?

 

6、出示各种交通标志,让同学们说出交通标志的名称及其意义。

 

 看模拟表演,议一议:

1、表演内容:一名小学生放学回家由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结果出了车祸。

2、议一议:

1)这个小朋友违反了哪些交通规则?

2)我们应如何遵守交通规则?

3、把小朋友的错误纠正过来。

4、谈心得体会。

 

 小结:

1、同学们小结:通过这次活动,你懂得了什么?

2、教师小结: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乐掌握在你的手里,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活动,学会珍惜生命,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课外延伸

请你做个交通督导员,带领一年级的弟弟妹妹遵守好交通规则。

 

 

 

编辑:张浩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