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体育、艺术2+1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体育、艺术2+1工作计划

2013年02月20日 10:32:33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903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促进我校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帮助学生在校时期掌握一定的运动和艺术技能,切实推广“体育、艺术2+1项目”(以下简称“2+1项目”),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深化学校体育、艺术教育课程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建设有特色的体育、艺术课程为基础,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体育、艺术活动内容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实施目标

1、以实施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主要内容,确保每位学生能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具有一项艺术特长。

2、开齐开足体育和艺术课程以及具有各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体育和艺术活动,满足全体学生个性发展和多样化的活动需求。

4、创建和发展学校文体活动特色,形成23项体艺特色,学生人人掌握一种特长,形成我校品牌。

5、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文体活动制度、评比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使学校课外文体活动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系统。

6、重视课外文体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建设正确的舆论导向。

7、加强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的师资力量建设,提高活动组织和指导水平;加大投入,改善体育、艺术活动的场地设施和设备。

三、具体措施和方法

1、组织体育、艺术教师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关于“体育、艺术21”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文体活动,加强活动指导,提高活动质量。

2、发挥班主任老师在活动中的组织、协调作用,确保活动的有序、安全;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课外文体活动的教育功能。

3、由体育、艺术老师负责,结合新课程要求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订科学合理、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和本校实际的体育艺术“21”达标创优标准,明确考核目标,完善训练体系,提高锻炼成绩。

4、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教育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和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保证每个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5、在普及基础上追求良性发展。充分发掘学校文体教师的专业特长,满足不同兴趣、特长和层次的学生持续发展需求,做到活动时间、场地、内容、学生和指导教师“五落实”,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提高文体活动质量。

6、科学规划、制订学校课外文体活动制度,坚持每年举办两次全校性体育运动会和一次全校性文化艺术节,每学期举行一次单项性文体活动,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体育和艺术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展示自己,满足全体学生个性发展和成就感需求,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

7、不断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参与课外文体活动提供条件保障。不断完善学校文体活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发挥校园网的信息网络功能,不断上传活动信息,扩大课外文体活动的影响,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活动氛围。

四、项目的选择

“体育、艺术2+1项目”的选项,原则上按教育部颁发的“体育、艺术2+1项目”技能标准由学生自主选择。根据市教育局要求,目前确定以下项目为主要活动项目:

1、体育类:艺术体操、健美操、舞蹈、技巧和轻器械体操(跳绳、哑铃操)、双杠、单杠、跳跃、耐久跑、短跑、跳高、跳远、投掷、定向越野、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跆拳道、

2、艺术类:书法、国画、素描、彩画、手工、声乐、舞蹈、器乐。

五、工作要求

1、开齐并上好体艺类课,与“五个一”工程相结合,充分发挥素质教育“主渠道”作用。

所有教师要把实施“21项目”融入新课改之中,要以保证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有效教学为核心,结合“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素质教育这一“主渠道”的作用。要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教学计划,排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并尽可能安排专职教师,严禁挤占音体美劳、综合实践活动课课程的时间给学生补习文化课。

2、建立我校 “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的长效机制

各班依据本校音、体、美物质资源和师资资源,依据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试行)》中“2+1”体艺项目的技能标准,制定好实施方案,做到“定项目、定内容、定地点、定学生和定辅导老师”,实实在在开展活动。制定室外活动项目因天气变化不能活动移至室内的应对办法,使“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不因天气变化而停止。

3、认真做好“2+1项目”的综合素质测评认定工作。

常周小学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美术教师、各兴趣小组负责教师和班主任联合组成的“体育、艺术21项目”多个认定小组。根据教育部制定的《“21项目”体育与艺术技能标准》和学校实际,制定各自 《“体育、艺术2+1项目”评定细则》、《“体育、艺术2+1项目”辅导教师考核细则》,在学期末安排时间进行测评认定,并将认定结果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和学生成长记录册,认定应采取本人现场表演、创作和测试等方法进行。美术类还应按标准规定数量的作品进行认定。学生获得项目认定后,可在成绩册中设2+1项目认定专栏加以评定,辅导教师的考评工作,由“21项目”学校领导小组在期末时,依据《“体育、艺术2+1项目”辅导教师考核细则》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与晋职的重要内容。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