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6年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6年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016年09月01日 10:36:54 访问量:1057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6年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健康教育工作是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体现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文明素质和健康意识。为完善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本着科学性、可行性原则,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和育人第一的教育宗旨,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开好小学生健康教育课。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做到有计划、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考核,有评价,确保开课率达到100%,保证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

1、开足课时。健康教育课时数,各年级每学期少先队队课课程中安排2课时开健康教育课。

2、做好健康教育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健康教育考核评价工作,包括健康教育教学知识考核和日常健康教育行为考核两部分。

3、认真进行健康教育的学科渗透,要在各学科中有意识渗透健康教育知识。

4、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有学生形态、机能统计分析,有改进措施。

5、学生体检和综合体质测评。按学校日常健康体检指标对学生进行体检,生成学生健康档案和学生视力监测统一报表。进行体能测试,生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测评数据并上报数据库。

(二)加强健康教育的宣传教育工作。

1、学校要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讲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利用板报办好健康教育专栏,主要内容

1)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等垃圾;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勤洗澡、勤换衣、勤洗头、勤剪指甲(包含头虱的预防);不共用毛巾和牙刷等洗漱用品(包含沙眼的预防);不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要洗手;正确的洗手方法;正确的身体坐、立、行姿势,预防脊柱弯曲异常;正确的读写姿势;正确做眼保健操;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选择适宜的牙刷和牙膏;预防龋齿(认识龋齿的成因、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检查);适量饮水有益健康,每日适宜饮水量,提倡喝白开水;吃好早餐,一日三餐有规律;偏食、挑食对健康的影响;经常喝牛奶、食用豆类及豆制品有益生长发育和健康;经常开窗通气有利健康;文明如厕、自觉维护厕所卫生;知道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

2)疾病预防:接种疫苗可以预防一些传染病。

3)心理健康:日常生活中的礼貌用语,与同学友好相处技能。

4)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知道我从哪里来

5)安全应急与避险: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行人应遵守的基本交通规则;乘车安全知识;不玩危险游戏,注意游戏安全;燃放鞭炮要注意安全;不玩火,使用电源要注意安全;使用文具、玩具要注意卫生安全;远离野生动物,不与宠物打闹;家养犬要注射疫苗;发生紧急情况,会拨打求助电话(医疗求助电话:120,火警电话:119,匪警电话:110)。

2、定阅卫生健康报刊杂志,购买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3、利用红领巾广播宣传卫生和健康知识。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1、进行健康知识竞赛和健康实际操作能力竞赛。

2、利用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健康行为习惯教育。

3、开展健康教育专题宣传讲座和健康知识竞赛。

(四)做好常见病防治工作。

传染病(皮肤病、肠道传染病、肝炎、爱滋病)、流行病、眼、耳、鼻、口、脊弯、肺病等。常见病防治是对常见病进行登记,跟踪,生成健康体检统计表。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