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18年体艺卫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18年体艺卫工作计划

2018年02月26日 08:49:27 访问量:854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8年春学期体艺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8年的艺体工作要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身体、心理素质为中心,主抓课堂教学,丰富课余训练,做到艺体教学、社团组织和课余训练三者有机结合,实现学校艺体教学浓含文化特色,艺体活动显现个性特色,艺体训练突出竞技特色。  

二、工作目标及内容  

1.校园建设显特色。  

本学期,学校艺术组要围绕校训,以体现葫芦丝、莲湘操、莲湘舞三大特色为宗旨,努力营造“阳光、健康、快乐”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彰显学校文化特色,促进学生和谐健康发展。  

2.教学科研有质量。  

以“打造品质课堂、提升课堂品位、亮出课堂品牌”为目标,组织艺体教师立足常态,力求精品化、特色化,扎扎实实开展艺体专题研讨活动,全面提高艺体教学质量。同时艺体教师要积极参与学校各类艺体活动的策划、筹备、训练等工作,力争每项艺体事务做得更好。平时加强对艺体教师的考核督查和培训指导,努力提高艺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开展活动讲实效。  

活动可以培养人,也可以造就人。本学期,要组织艺体教师认真制定艺体活动计划,培养每个学生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才能。积极组织特长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艺体比赛活动(如区跳绳、踢毽、乒乓球等各类比赛活动),做到活动有目的、有计划、有实效,活动过程有记载、资料有积累。通过系列艺体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  

4.竞技训练创佳绩。  

根据学校工作的要求,全面组建艺体社团组织,重新拟定艺体训练计划,全面落实,责任到人。艺体教师要深入调查、加强培养,认真选拔优秀的苗子,坚持平时的点滴积累,做到早训练,有方法,重实效,力争在市运会及其他各类比赛中创出优异的成绩。  

5.资料积累求完善。  

组织艺体教师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每次重大节日庆祝或纪念活动的准备工作,分工合作,团结一致,认真做好资料(包含音像、图片、文字、学生优秀作品等)的积累和整理。

6.安全责任要重视。  

根据学校安全校园的要求,加大安全工作的力度,提高艺体教师的法规意识、责任意识。美术教师要注意手工制作教学中美工刀等工具的使用,提出相应安全要求。体育教师课前应加强场地、器材安全性能的检查,课中要精心设计练习,合理安排活动。在教学有危险性的项目时,要讲清保护与帮助的方法,练习时注重保护。同时要加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做到学科安全工作制度化。  

三、主要措施  

1.制度引导,规范管理。  

⑴每个艺体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个人素养,根据自己特长自定一个艺体项目,建立社团活动制度(每周活动一次)。  

⑵加强正、副班主任管理课间和课外活动的责任制(负责训练及安全)。  

⑶完善艺体教师对校队艺人才管理负责制度(有效辅导出成绩)。  

⑷每年一届体育节、艺术节要制度化、常规化、精品化。  

2.长期训练,形成梯队。  

建立、健全校级运动队和艺术队,制定阶段训练计划,落实责任到人。  

3.立足课堂,追求实效。  

1)艺体课堂有教学内容。体育课堂教学以跳绳、踢毽、田径、莲湘操、莲湘舞及达标项目为主。艺术课堂以合唱、葫芦丝、舞蹈及儿童画为主,保证学生综合艺术素养得到发展。  

2)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学习、研讨交流和基本功考核等活动切实提高艺体教师的素养。  

3)加强平时的考查督导。通过听推门课、学生座谈、抽测学生的技能掌握情况等方式促使艺体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4)努力创建学科特色。全面开设社团活动,进一步拓展深化课堂教学内容,切实做到为增强学生体质服务、为特色建设服务,突出校本个性,提高艺体教学质量。  

4.举办比赛,提高水平。  

提高学生棋类、球类、田径、声乐、舞蹈等艺体比赛的要求和质量,定期举行各类比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竞技水平。  

5.重视科研,促进教学。  

校级训练队走出去和兄弟学校强队交流;争取学校有条件推出辅导老师参加各项目的培训,聘请艺体专家来我校指导教学和训练工作。艺体教师要多反思,勤动笔,常交流,有创新。艺体组正常开展每月12次专题研讨活动,活动有针对性、实效性,艺体老师要经常相互听课学习,每人每月组内听课至少2次。教导处要加强平时的参与、指导和督促、考核(每月分管教导听抽查课至少2节),促进艺体教学质量有明显提高。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