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学校 > 体育学科渗透环境教育计划

体育学科渗透环境教育计划

2022年03月02日 15:43:14 访问量:861

体育学科渗透环境教育计划

一、小学生环保意识的指导思想

环境是我们人类及自然界所有健康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环境意识是世界公民的基本素质,爱护地球、维护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环境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将环境意识列为其中的基本内容之一,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意识成为各科的课程目标与具体内容。对小学生进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培养他们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不仅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提高全民族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基础,更是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环境教育成为现代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贯穿在学校建设、管理、教育、教学的整体性活动中。

二、把环境教育寓于体育教学

在体育学科中进行环境教育,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1.启发情绪阶段渗透环保教育。

在启发学生练习情绪的小游戏中,在模仿操小鱼儿游泳小鸟飞飞等练习中,结合模仿操给学生讲水是生命源泉,万物生长的乳汁,鸟是人类的朋友等故事,教育学生节约用水,保护野生动物等环保常识。

2.结合体育教学特点渗透环保教育。

体育教学同其他学科一样,语言是传授知识的主要媒介,是沟通师生感情的桥梁,也是教师指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渗透教育的主要手段,上课的主教材渗透环保教育,采用简明、形象的语言艺术,渗透环保教育,比如在教黄河、长江大追捕这一教材时,向学生讲解现在我国黄河、长江一带水土资源流失的严重性,以及导致现在我国北方地区长期干旱,南方多雨受灾的主要原因。这样既达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又培养了学生自学优化自然环境的良好习惯

3. 在恢复阶段渗透环保教育。

在恢复阶段一般采用将传统舞曲改制成一种将鸟声、羊声、大象声等各种运动声音汇聚而成的舞蹈——《满风春色》,使学生充满了对鸟语花香、和谐自然世界的无限向往。启迪学生对美好生活的激情,从而使师生间基本技术和技能的传授与领会变得容易、轻松。

三、渗透环境教育的途径

1. 创造一种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生环保意识的形成。

一是教师树立为人师表的形象;二是教师以情施教,以情感人;三是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是进行环保意识的可靠保证。

2. 挖掘教材内涵的环保因素,是进行环境教育的主要途径。

一是结合体育基础知识进行环境保护的教育;二是结合教学内容的实践去具体化、形象化的教育;三是结合组织教法和条件作业去设计情趣,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 以外出参加县、市小学生运动会等大型比赛为契机,大力宣传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支持环保行动。

4.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落实绿色行动。体育、健身活动中,不随便乱仍杂物;爱护花草树木;草坪养护期间不随便践踏。

四、实施阶段(2022.32022.7

20223    搜集素材,确立绿色教育方案。例如:与重大环境教育日(周、节)相结合,借助于爱鸟周、植树节、世界气象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土地日等与环境教育有关的节日,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使学生树立较强的环境保护观念,切实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能力。

20224   体育教师认真备课,积极地把环境教育渗透在其中。使学生树立绿色理念,倡导绿色道德。

20225   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做准备。在活动和锻炼中,结合维护生态、保护环境等环保理念。例如:练习跳跃----小动物跳,从而建立保护小动物、关爱小生命的意识。

20226   积极参加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在比赛中倡导绿色环保。

20227   综合考试(思想上、行动上的环保)。布置学生在暑假中要继续落实绿色行动。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