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督导 > 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积极构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长效机制

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积极构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长效机制

2015年09月25日 08:13:24 访问量:654

根据督导反馈我校在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方面与新课程改革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认真梳理了一下,存在以下问题。

一、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加强

专业素质是教师进行正常教学和不断自我学习的基本前提。目前。教师在实施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很多都是由于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欠缺或教育教学观念、方法、手段落后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上。

1.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欠缺,不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主要归因于教师缺乏终身学习的观念,专业责任感不强,“自我更新”的意识淡薄。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方面。 

2.教师的常规性的技能基本过关。能够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控制课堂气氛和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活动顺利实行。而特殊的技能,尤其是优化教学设计的能力和实施新课程教学评价的能力及多媒体的运用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和实施综合课程的能力、科研能力、反思能力等则明显不足。

二、教师队伍的专业态度有待提升

1.专业信念上。教师的专业信念淡漠,相当一部分教师大都不注重教育观念或教育理念的构建。对教育教学没有或很少提出过自己的较为系统和理性的观点与看法,对诸多的教育教学观念或理念随波逐流,即不作自我选择、认可与确信。围绕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部分教师缺乏摒弃传统观念中与新课程精神不相符的东西的意识和勇气.很少有人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重新构建自己的专业信念体系。

2.专业情操上。教师的专业情操弱化。由于社会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在应试教育的效应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地位事实上的偏低导致相当一部分教师对自己所从事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丧失了光荣感、自豪感和事业心.责任感和义务感也相应降低。

三、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障、评价有待完善

1.学校在教师专业化成长方面缺乏制度保障,在师资的引进和培育上,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升学考试科目上.而对于副课教师师资建设不力。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上.以得力的措施积极推进主课、应考科目教师骨干培育,以此拉动了这些学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相反地.副课教师特别是音体美教师却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另外,教师专业成长需要的经费保障没落到实处。

2. 对教师的评价往往把评价作为奖励、表扬或惩处教师的一种手段,它是面向过去的,只强调学校当前目标的实现,着眼于教师个人过去的局部的工作表现。在评价组织上,往往是自上而下进行的。不能全面地评价教师,也不能面向全体教师。不具备发展性:它忽视了教师自我创造和发展的内在动力.不利于教师专业的发展。

针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改善教师专业成长的外部环境,积极构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长效机制,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一、让教师的师德和专业共同提升。教师职业的教育性决定了教师专业发展永远无法脱离道德的规范,专业伦理始终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师德建设作为提高教师伦理道德的系统工程,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面。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要把师德建设放在对教师的教育、培养使用、提拔的整个环节中,体现在教师的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中,师德建设是一个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应该去考虑怎样帮助孩子具有终身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他们在心理、生理上健康发展等诸多方面的要求。因此,需要我们要有着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专业观以及科学的发展观,在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研修、实践和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共同浸润着教师师德的提升。从师德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密切关系来看,教师专业发展伴随着师德的提升是一种必然的过程,实现师德建设与教师专业水平的一体化发展是必要的。

二、引领教师在阅读中成长。教师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读书。读书是教师追求个性完美的过程,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读书能使人接受教育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能,增长教育智慧,提升专业素质;读书能使自己的内涵增值。当读书成了一种习惯,就能自觉地审视传统,放眼未来,超越现实。因此,学校要把教师每天阅读一小时作为一项硬性规定,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教师读书制度,把教师读书活动抓落实;要致力于营造教师读书的氛围,着力培养教师的读书习惯,让教师读书活动成为最亮丽的校园文化风景;要把教师阅览室办成学校里规格最高、条件最好、环境最愉悦的场所,让它成为教师成长的乐园。因为,只有爱学习的教师才能教出爱学习的学生。

三、督促教师在写作中提升。写作是教师成长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教师教育生活和教育创造的体现。写作能引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进入一个柳暗花明、春花烂漫的境地,能让教师在沉思中收获,在提炼中升华,在展示中幸福。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决定了他的工作质量,对一种事物的理解需要思考,思考可以帮助形成思想,教师写教育随笔,是思考的最好载体。教师信手挥洒,经常写点自己教学生活中的所得所失,长短不论,费时不多,却能养成反思的习惯,挖掘教学潜能,增长教学智慧。教育随笔的日积月累,为写作积累大量有用的素材,为日后写教育教学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写可以促读,促教,促思,促研……教育随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因此,校长要致力于督促教师养成勤于积累、善于思考、经常练笔的习惯。大力开展“反思三年成名师”的教师成长行动,督促教师每周必须完成一份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反思,并认真组织批阅与交流,让老师们感受到写作收获的不仅仅是文字,更多的是个体生命的发展,教育思想的碰撞,教育智慧的提升以及教育幸福的增加。

四、让教师在“校本研修”中专业成长。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应该坚持将观念的转变、理念的提升贯穿于校本培训的全过程,将学习、研究、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校本研修理念,健全校本研修机制,搭建校本研修平台。一是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在反思中发展的校本研修的发展理念;二是营造全员参与,同伴互助,崇尚研究的校本研修的浓厚氛围;三是健全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制度激励的校本研修的有效机制;四是形成与新课程同行,与学生共同成长,与学校同步发展的校本研修的良好局面。使校本研修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强大的支撑力。

五、完善服务制度,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保障。对教师的培养要杜绝朝令夕改的现象,坚持培养的计划性、制度化,切实规范培养制度。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要尽快探索建立适应新课改的评价激励机制,其重点是要重视教学过程的评价,重视教师的自我参照的发展性评价等等。进一步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业务进修,督促教师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学习,并完善学校各项教学奖励措施,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