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工作计划

2018年02月28日 16:00:34 访问量:906

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工作计划2018.2

一、指导思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指出: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各级政府文件精神,我校结合课程改革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紧紧围绕传承与创新两大主题,确立了“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方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作为办学目标积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探索素质教育之路为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二、实施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校长、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为成员的实施素质教育领导组。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团结一致、既分工又合作;班主任具体抓,做到教育教学工作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件件抓落实。

素质教育实施领导小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常洪轩 周亚萍

 员:徐留军 徐军华    丁亚军 丁文军

2、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本管理。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关键在教师。努力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文明勤奋、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

3、全面提高质量,争创特色。德育为首,五育并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泰州市教育局《关于实施素质教育5+2”工程的意见》(泰教基〔201421号)、《泰兴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5+2”工程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依据,结合校情,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向科研要效率。

4、实行课程刚性化管理,开足开齐各门课程积极探索、优化行政班+走班课堂管理模式,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加强教育,提高学生自防、自教、自护的意识和能力,杜绝一切安全事故。认真开展普法教育,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加强自律,切实抓好行风建设,办成群众满意的教育。

 具体措施

 (一)丰富文化内涵,引领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学校确立了全面、科学的育人目标和“三风一训”,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的健康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作为办学目标其核心意义是在管理中追求人文精神,尊重师生主体,让每一个师生身心潜能、个性特长在教育教学中得到开发和培养,在教与学的座标中找到位置,施展才能。同时,学校本着“面面墙壁会说话,一草一木皆育人”的原则,重视环境文化的建设,重建书香文化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强化德育工作,突出素质教育的“主旋律”。

    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德育教育质量是学校的发展之本,生命之本。

1、深化养成教育。

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只是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李岚清说过:“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是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小学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从细节入手,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广泛进行宣传学习、强化监督、对照实施,将之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2、坚持活动育人。

    坚持用丰富的活动吸引人。首先,充分利用班队会时间以小品、演讲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教育活动,使学生从中受到思想教育和熏陶。其次,借助各种传统节日、重大时令组织教育活动。第三,不定期地进行学生书画竞赛、作品展。第四,让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公安民警为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达到良好的教育实效。

 (三)、推进教学改革,突出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促进学生发展的主渠道。本学期我校将继续借鉴洋思中学、襟江小学教学改革成果经验,结合“泰微课”资源,积极探索合适小学生学习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构建高效课堂,深化素质教育。

1、思想上引领。

    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采用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各学科《课程标准》。成立青年教师读书班,每学期同读一本书,学期末进行一次读书交流会。让教师在读书、交流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要求每位教师都整理相当数量的教学反思、教育随笔、读书笔记。此外,学校实行月主题学习制度,及时为教师印发学习资料,打造学习型、科研型教师,为课堂模式的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2、教研上促进。

    首先,我们实行“主题式”校本研修办法,以增强研修的目的性、主体性,形成“发现问题一提出问题一探究问题”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交流、分散学习、资料积累、随机讨论等形式提高研修实效。其次,加强教研组建设,实行教研组长负责制、学校班子成员协助参与制、周教研活动制度。第,创新教研形式、提高教研质量,开展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示范课、教学论谈等活动,有效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

3、课堂上实践。

 学校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努力实践新课程理念,提高教育教学实效。努力构建以“三多两少一转变”(即课前研究多一点、自主探究多一点、多维互动多一点,单向讲解少、课后作业布置少,变“学会”一维目标为“乐学、学会、会学”多元目标)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新常态”。

 (四)、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 “三节一会”建设。

    学校积极办好一年一度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活动,并开展古诗文诵读比赛、演讲比赛、校园游艺比赛等活动。活动注重全员参与,整体联动,气氛热烈,培养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能,不断提升学生的文体艺术素养。

2、开发校本课程,推进素质教育特色发展。“行政班+走班”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发并编写课程教材,主要有莲湘、葫芦丝、书法、足球,舞蹈、美术、音乐、电脑绘画等校本课程。每一位教师要树立“我就是课程”意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专长,积极主动地辅导社团、研发课程。   

选修课程、教师以及上课地点安排:

课程名称

教  师

地  点

备注

葫芦丝

夏国云

四楼大会议室

 

莲  湘

丁锡兰

舞蹈室

 

足  球

祖庭庭

足球场

 

美  术

叶芙蓉

美术室

 

书  法

丁亚军

食  堂

 

电脑绘画

曹丽丽

机  房

 

舞  蹈

李晓斯

舞蹈室

 

音  乐

常海珍

音乐室

 

3、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在开足上好体育课及“两课、”(体育课、活动课、眼保健操、广播操莲湘操)的同时,统一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校园集体舞活动,成立足球队、毽子队、跳绳队、羽毛球队四个体育小组。

    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个永恒主题。我校一如既往的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为目标,以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建设素质教育5+2工程取得的点滴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注重内涵特色发展,高举素质教育大旗,为创办人民满意、学生向往之名校不懈努力。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