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红十字 > 常周小学2013年红十字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2013年红十字工作总结

2013年11月15日 10:05:35 访问量:949

在市红十字会和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和《常周小学红十字会工作规则》,以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以红十字的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敬老助残的精神教育学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下面将本我校红十字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精细化理念加强组织管理,完善红十字工作制度。

1、领导高度重视,形成良好氛围

学校领导的重视,是我校红十字会工作长期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学校始终由夏国云校长担任红十字理事会会长,把红十字工作看成是学校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将这一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年度计划中,时间上给予保证,经费上给予保障,物质上给予支持;肖路生副校长任副会长,分管学校的红十字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师生共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2、完善各项制度,提升工作实效

为使红会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我们认真修订了组织、宣传、会议、活动、社会服务、会费管理、档案、评比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1)会员入会制度:加入红十字会的学生要先填写申请,经过班主任初审,民主测评合格,会长审批后,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红十字会员,我校入会率达80%

2)理事会工作制:每学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对已经行文的红十字会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及时进行修正补充,以臻完善。

3)红会例会制度:每学期根据红十字整个运作过程,交流工作情况,树立先进典型,分析存在问题,及时调整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4)宣传教育制度: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专题讲座、学校网站等形式进行红十字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

5)健康教育制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积极开展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认真负责做好学生入学预防接种卡的查验、补种工作,平时坚持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较高。

6)定期培训制度:每学期对会员进行一次卫生知识、红十字会有关知识、青少年自防互救四项基本技能培训,使不少会员懂得了小伤小病的应急处理措施,增长自救与救人的技能与本领。

7)资料归档制度:学校红十字每次活动有文字、照片记载并及时归档。

二、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以丰富的活动陶冶人。

红十字活动贵在常态化、持续性。我校红十字活动长年不断,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并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受师生欢迎。

(一)专题教育持之以恒

1、广泛传播红会知识

58日均以横幅宣传、橱窗宣传、专题黑板报、小报评比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红十字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并在红十字会会员中组织开展红十字基本知识问答竞赛,招募骨干学员组成红十字学生学习小组,进行红十字培训和宣传,使红十字知识和红十字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和弘扬。

2、积极参与技能培训

3、有序开展专题活动

1)注重卫生保健

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处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意外损伤事故。加强晨检,由卫生老师和卫生员每天对各班的包干区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并当天公布结果。政府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对学生及时进行各种疫苗接种,安排教师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2)博爱活动

深入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并送上一些日常用品,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温暖和阳光。

3)控烟宣传活动

成立控烟领导小组,在校园里宣传控烟,召开主题队会,举行手抄报评比。

4)逃生疏散演练

结合汶川地震纪念日、119消防日,我校分别举行了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常周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常周小学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方案》的职责要求,各就各位,使得整个疏散逃生演练过程安全、迅速、有序。活动提高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了师生在非常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

(二)爱心募捐滋润心灵

(三)助学活动点燃希望

每学期开学初,我校部分贫困学生会得到社会各方的资助,企业家爱心结对活动,这些爱心人士与结对孩子们进行会面交流,并赠送学习用品和学费资助。

近年来,在红十字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校红十字工作与素质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学校红十字工作增长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爱心,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健全了学生的人格,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正是这些无形的力量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学校红十字工作是学校德育的重要渠道,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会以更饱满的情绪与更多的热情做好今后学校的红十字会工作,让红十字会深入人心,传递爱心,更大限度地服务于他人。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