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8年教研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8年教研工作计划

2018年02月24日 21:44:26 访问量:1034

2018常周小学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的工作目标,以质量过程监控为抓手,以打造高效课堂为重点,以“大阅读”推进为突破口,增强研究、指导、服务的实效性促进学校教育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过程监控,助力学校教学管理。

1.日常调研制度化。校长室和教导处的同志通过深入课堂调研,随机抽班,常态听课,查阅资料以及教学工作视导活动了解学科教学和教学管理的真实情况,并给予诊断性评价和建设性建议。

2.区级活动全面化。通过区域教研“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展示学校教学工作的情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学业监测常态化。定期、不定期组织学科学业质量调研,科学分析不同层级学业质量调研结果,准确查找问题,调整教学思路,优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聚焦课堂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1.强化问题诊断。运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结合各学科课堂教学现状和省市学业质量监测的相关数据,对各学科教学进行反思诊断,分析研究,梳理问题,落实重点,分阶段进行实践探索。

2. 强化主题研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梳理学科研究的关键问题,通过 “同课异构”“名师会课”“能手赛课”等多种形式,组织现场观摩,进行专题研讨,努力构建以“三多两少一转变”(即课前研究多一点、自主探究多一点、多维互动多一点,单向讲解少、课后作业布置少,变“学会”一维目标为“乐学、学会、会学”多元目标)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新常态”。

3. 强化学科引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开展专题讲座、备课指导课堂展示等活动,对学科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4. 强化课题驱动。以泰州、泰兴市课题为抓手,强化探索研究的过程管理,初步形成成果,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推动课堂教育教学的改革,提高课堂效率。

5.强化“泰微课”应用。加大泰微课的培训和推行力度,提升“泰微课”的整体制作水平;促进学生们用好“泰微课”资源进行自主学习,老师们用“泰微课”资源组织教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抓实评比展示,强力推进“大阅读”活动。

1.开展阅读指导微课评比。将阅读指导、交流的时间纳入课表,不挤不占。研究阅读指导的基本课型,开展阅读指导微课比赛,以赛促研,不断提高阅读指导效益。

2. 开展“读书节”活动展评。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通过知识竞赛、读书征文、经典诵读、主题演讲、课本剧展演等活动展示阅读的成果,交流阅读的感悟,不断提高“大阅读”的效益。

3.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创新阅读评价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书香家庭”、“阅读导师”、“读书之星”的评比细则,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不断激发师生的阅读热情。

4.开展学校“大阅读”活动展示。每学期举行一次学校“大阅读”活动展示,以此为平台,通过经验交流、课堂研讨、活动展示等方式交流开展“大阅读”的经验,展示“大阅读”的成果。

)搭建研修平台,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1.优化校本研修平台  根据《泰兴市校本研修星级评估标准》,积极探索“高效校本研修”模式,切实开展好“六个一”(每周至少互听一节课,每学期至少上好一节展示课,每学年至少阅读一部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或教育教学叙事、编制一份有质量的学科试卷、主持或参加一项课题研究)校本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教研质量,推动校本研修制度化、科学化、特色化。

2.搭建展示比赛平台  以各学科课堂教学评比和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契机,强化培训,周密组织,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智慧。

三、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

主持人

负责人

3月

召开学校教研工作会议

专题会议

周亚萍

组织学生参加“小数家”第二轮推荐评选

评    比

徐军华

组织青优课选拔赛

选拔比赛

周亚萍

4月

泰兴市课题结题

 

夏国云

组织英语“词汇达人”选拔活动

评    比

朱  鑫

组织参加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技术学科论文评比活动(参与学会论文评比)

论文撰写

丁亚军

5月

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

选拔比赛

丁亚军

组织小学生英语情景剧大赛选拔活动

选拔比赛

朱  鑫

“读书节”展示活动

 

周亚萍

组织参加全市小学五年级学生信息技术实践能力展示活动

上传作品

曹丽丽

6月

组织学业质量调研

 

周亚萍

7、8月

组织参加泰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信息、劳动、通用)技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活动

培训学习

周亚萍

组织各学科教师参加各类暑期培训

 

周亚萍

9月

二年级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

听课研讨

丁亚军

组织小学英语优质课评比

 

朱鑫

10月

阅读指导微课

听课、研讨

丁亚军

参加泰州市美术教学案例评比活动

评比

徐留军

数学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评比

徐军华

11月

二年级语文部编教材培训研讨

观摩研讨

周亚萍

科学优质课选拔

评比

徐军华

课题农村小学个性化作业设计初期展示活动

 

周亚萍

12月

 

大阅读活动展示

展示观摩

丁亚军

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上报

 

祖庭庭

2019年1月

组织学业质量调研

 

周亚萍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