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一次集体备课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一次集体备课

2021年03月02日 08:01:02 访问量:174

2021年春学期集体备课记录

时  间

3.2

地   点

二年级办公室

主持人

周洋

主备教师

肖圣霞

记录人

周洋

参加人员

周洋、肖圣霞、徐军华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认识时、分

 

 

上周教学反思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一、猜谜导入,激发兴趣。

师:今天老师给大家请来了一位好朋友,它是谁呢?仔细听!(播放钟表声)

小朋友真聪明,一下就猜着了!那钟表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出示钟面:请你仔细观察钟面。看一看,钟面上有些什么?

根据学生回答,师板书:

1-1212个数。边读边记住它们的位置。

2根针,时针、 分针。

        短而粗   长而细    边说边让学生指出老师的钟面上哪根是分针,哪根是时针。

师:它们都可以记录时间,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时、分。(板书课题:认识时、分)

二、仔细观察,探索新知。

(一)   认识整时

出示钟面:8时。问:分针指着几,时针指着几?你知道钟面上表示的时间是几时吗?

师: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8,是8时,我们一般把8时写成800

钟面上的针继续走动,(9时、11时、12时)让学生说出是几时。

师说明: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

学生完成“试一试”。先说一说钟面上各是几时,再写一写。

(二)   认识钟面。

师:钟面上除了有时针和分针,还有什么?

师指着钟面上的12个数,12个数均匀地排成一圈,它们把钟面平均分成了几个大格呢?(一起数一数12个大格)

抢答:121是几大格?125是几大格?从14又是几大格?

师:钟面上除了大格,还有什么?每个大格中有几个小格?(任选一大格数一数有几个小格)

121之间有5小格,122之间有几小格?那么钟面上一共有几个小格呢?学生拿出钟面数一数。交流:你是怎样数的?

带领学生5小格5小格数,边数边在钟面的外围写出51015……60.

问:123有几小格?126有几小格?129呢?

(三)   认识时、分。

1.认识时。

师:我们知道了钟面上有12个大格,每个大格中有5个小格,一共有60个小格,时针和分针就是通过走多少大格、多少小格来计时的。那么时针走几大格是1小时呢?(课件演示)

时针走了1大格是1小时,学生拨出1小时。

交流:你时怎么拨出1小时的?时针从12走到1,时针从1走到2,时针从2走到3……

师:时针在钟面上从一个数走到下一个数,也就是时针走了1大格,经过的时间就是1小时。

问:时针从12走到2是几小时?时针从12走到3呢?时针从12走到12呢?从5走到8呢?

2.认识分。

1)那么分针怎样走表示1分呢?(课件演示)

分针走了1小格是1分,学生拨出1分钟。

2)认识几分。

分针继续走1小格,是几分?分针从12走到1是几分?你是怎么看的?分针从12走到2走了几分?分针从12走到6呢?分针走1圈呢?

师:分针在钟面上走1小格是1分,从一个数走到下一个数,走1大格是5分,走30分还可以说半小时,走1圈是60分,也可以说是1小时。

3   认识时与分的关系。

师:怎么有的小朋友说是60分,有的小朋友说是1时,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让时针和分针一起走一走,请你们仔细观察,看看发现了什么?(课件演示)

学生自己拨动小闹钟,再次观察分针从12走到121圈,时针走了多少?

师:分针走160分,时针正好走1大格1时,它们经过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1=60分。(板书:1=60分)

 

 

 

教师评议

 

 

 

周洋:这节课我设计了四个活动环节:一是观察钟面,让学生把自己所看到的说出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此基础上学习整时以及读写。二是在时、分的认识基础上探索时、分的关系。三是在归纳总结后,设计了师生互动拨钟表的环节,让学生体会分针、时针是怎样走的。四是在拓展延伸中,让学生感受一分钟能做些什么?深刻体会虽然一分钟时间不长,可我们充分利用还是可以做许多事的。在这四个活动环节中,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他们在活动中快乐的学习数学。

肖圣霞:练习是数学学习的重要环节,练习不仅是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沟通知识与创新的桥梁。在本节课中,我设计了多种练习,让学生长时间保持着兴趣,练习效果比较好。

徐军华:在教学《认识时分》时,我利用了实物钟,让学生体会1时=60分时,我拨动实物钟的分针,让学生观察时针的变化。教学效果比较好,课后还有许多孩子拿着实物钟在做试验。

作业设计

完成补充习题

 

               

备注

 

 

编辑:周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