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班主任工作中“镜子”的使用

班主任工作中“镜子”的使用

2016年11月03日 14:33:26 访问量:880

一.平面镜
    只有常常对着平面镜“正衣冠”,老师才能成为学生效仿的镜子。罗曼·罗兰说: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班主任不但要培养学生的情感,也要不断丰盈自己的心灵。在和学生交往时,我注意规范自己的语言,用一些“阳光语言”去感染和影响学生。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我会说“××同学是班里的发言专业户,经常把金点子拿出来让大家分享。”“真佩服你,有这么厉害的火眼金睛,一下子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当学生之间不能友好相处,闹矛盾时,告诫学生“冲动是魔鬼,是手铐和脚镣,是装在枪膛里的火药……”“生气只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伤心伤肺伤肝脏”;当学生做了错事以后,告诉他“虽然做错了,但是你勇敢地承认了错误,我们相信你一定能够改过来”。我尽量避免在全班面前批评某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我常常会用自己的行动让学生认识到 “勿以善小而不为”,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努力扮演好学生的楷模,教育学生认真学习,热爱劳动,尊师爱友,积极上进。
    二. 放大镜和缩小镜
    在琐碎的班级管理中,学生的行为习惯成为一大难点。在班级里,形成好行为,好习惯的只是少数人,更多的人则需要教育。在转化后进生时,我用放大镜来看待他们的优点,不吝啬表扬,对优秀学生,用放大镜去看他们的缺点,提出严格的要求。
    班里的施××同学自私狭隘,极端情绪化,当同学无意碰了他的凳子,或者开了他的玩笑,都会大呼小叫,甚至出手打人,自己有不开心的事情,也常常会把无名之火发到别人头上,是班里的“地雷”,让周围学生不得安宁。他屡教不改,学生对他避而远之,我没有放弃他,还是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他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我注意到,他有喜欢表现的特点。每次吃中饭时,总是自告奋勇为学生们分饭,当饭分完了,班里有部分学生盛不到饭,他会端着饭盒子大步流星地跑到食堂里去。我就抓住机会,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他热心、乐于助人。然后私下里再找他谈话,要他扬长避短,尽量收敛自己的脾气,努力做个受人欢迎的学生。几次下来,他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娇气太重,和别人相处时多了几分宽容。有位哲人说:“使人前进的最大一种刺激物,是一种成功的感觉。做了一点事的人,无论事情大小,只要他尝着一点成功的快乐,就会渴望再次成功的光荣。”
    班里有个女生,是班干部,成绩优秀,体育出色,但是她不能和身边的男生和睦相处,经常要和男生闹别扭。我和她个别谈话,让她意识到自己的性格太“冲”,平时讲话语气生硬,周围的男生认为她性格泼辣,对她没有好感。后来我进一步了解到,她喜欢给一些男生起绰号,乱开他们的玩笑,这是男生对她产生成见的根本原因。于是,我就严厉地批评了她,指出她的缺点,并教给她一些和男生相处的方法,让她慢慢学会和男同学相处。 在使用“放大镜”的同时,我还配套使用“缩小镜”,不是盯着后进生身上的缺点不放,也不是光想着好学生身上的优点。这样在心理上避免了“晕轮效应”,对优生不会爱屋及乌,对后进生也不会嗤之以鼻了。
    一.显微镜
    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有使用显微镜时的心态,细心观察、了解和掌握学生各种外显和内隐的心理活动,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使用显微镜的心态就能避免教育教学中的“蝴蝶效应”。平时,我经常想着:“假如我是学生我会怎么想,我会怎么做”。
    班级里有个男生倪××,喜欢玩游戏卡片,喜欢乱花零用钱。有一段时间,他上课经常无精打采,神思恍惚,好象有什么心事。我问他是不是最近发生了什么事。他满口否认。我隐隐约约地意识到了什么。在一个星期六中午,他的家长打电话给我,说班级里有一个同学在敲诈勒索自己的儿子,已经敲诈走了800多元钱,两个小孩子正准备利用周六下午的时间去花掉手里的200多元钱,约好在学校门口会面。我接到电话,立刻返回学校,找到了两个学生,调查事情的真相。但是经过2个多小时的盘问,也问不出什么结果来。一个学生坚持说是同学敲诈了自己800多元钱,而另一个学生坚决说自己没有敲诈。两个学生的态度都很坚决,表情都很无辜,我犯难了。整整一个双休日我没有休息好,打电话去前任班主任老师那里了解情况,得知这两个学生平时都不大老实。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一,我叫受害者把自己是如何被敲诈的事实说出来,这个学生讲得头头是道——上星期四早自修前的时候,在校门口的工地边上,敲诈同学说了哪些恐吓的话,自己是怎样担心害怕的,自己又是怎么回对的,自己当时被敲诈了多少钱,这些钱是多少面值的,当时边上还有哪个班级的学生在站岗……他都说得天衣无缝。但是,当我和班级里其他学生对质的时候,另外学生却说,上星期四该同学到了教室以后就没有出过班级的大门,也没有走出过校门,在他身上根本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此时,我意识到了这些都是倪××编的谎言,但是我并没有一下子揭穿他,只是尽量用平静的口吻,想再给“受害者”一个说出真话的机会。但是他还是不敢承认自己说谎的事实,坚决说800多元钱是被同学敲诈了,自己是受害者。我只能把盘问坚持到底。第二天,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倪××防守的闸门终于被攻陷了,说敲诈的事情纯属虚构,家里父母亲少的800多元钱都是自己偷偷拿走买了玩具卡片之类花掉了,害怕父母亲批评才编造了这些谎言。面对这个学生,我真的傻眼了,我惊讶于他拿了父母亲这么多钱没被父母发现,惊讶于他的说谎本领这么炉火纯青。我当时清楚地记得,他说谎时,面部表情没有一丝慌乱,眼神没有一丝畏惧。最后我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家长,让家长密切关注他思想行为的变化。事情平息以后,他发誓一定改正乱用钱和说谎的坏习惯,学习上变得专心,整个人也变得有朝气了。后半学期,他的成绩有明显的起色,期末考试时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通过这件事情,我深刻地认识到,这个时期的学生,身心正处于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在心理上表现出半幼稚,半成熟状态,再加上家庭的过分溺爱,社会的不良影响,他们的心理很不稳定,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即使学生违反了纪律,我们也不能一味批评,应该以“心”换“心”,及时疏导。富兰克林曾说过:“在言谈中,用耳朵比用嘴巴会得到的更多。”如果老师先听学生解释,让他谈出内心感受,并与他进行真诚的交流,学生会放下戒心,对老师敞开心扉。哪怕一个牢骚满腹、怨气冲天,甚至最不容易对付的人,在一个有耐心,具有同情心的倾听者面前,常常会被软化而变得通情达理。
    二.望远镜
    在工作中,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要用望远镜看他们的未来。当今,是个多元化的时代。现在的学生对科学家、发明家之类感觉很遥远了,自己的父母和老师也不大可能成为他们崇拜的偶像了。他们中很少有人知道袁隆平、陈景润,但有很多人了解对李宇春,周杰伦,光良和林俊杰……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朱熹平和中国旅美数学家曹怀东教授,近日成功破解世界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但这位数学家可能不会再像三十年前陈景润那样,成为妇孺皆知的明星,因为当年追捧陈景润的青少年而今已人到中年,他们的子女有着更多类型的成功者可以追捧———歌星、影星、体育明星、大企业家等等,他们经常会被外界的事物——比如游戏机啊,网吧等等的诱惑,学习的热情不稳定。如何引导这群新新人类,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是作为班主任的我常常感到困惑的一件事情,也需要请求老师们帮助得。
    用十指谈奏钢琴已是很复杂,很难掌握,要拨动性格各异的,活生生的孩子们心灵的琴弦,需要的指法更为复杂、多样,更为不易。班主任是深沉的严父,又是一位耐心的慈母,是指点迷津的兄长,也是交心换心的朋友,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医生……

 

编辑:夏国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