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健康小知识:正确的写字姿势

健康小知识:正确的写字姿势

2019年11月19日 15:28:51 访问量:1097

(一)正确的写字姿势

  小学生在注意正确的读书听课姿势时,也不要忽略了写字的姿势。正确的姿势应该是:

1)双脚自然平放。

  (2)全身的重量平均落在臀部上。

  (3)腰干要挺直。

  (4)前臂平放桌面、左手五指自然分开平置以固定或移动书本。

  (5)两肩持平、头部端正。

  (6)眼与书本距离保持35公分以上。

  也许有的小朋友会说:“太难记了!”那么,我们就把它编成“四个一”的口诀,这样就容易记多了。眼离作业本一尺远,手指离笔尖一寸远,胸部离桌沿一拳远,两肩要保持一样平。

(二)正确的握笔方法

  儿童肌肉的发育是不平衡的,比较大的肌肉先发育,细小的肌肉发育要晚一些。初入小学,跑、跳都是自然和协调的。但是手部肌肉才开始发育,做精细活动的能力较差,握笔写字也是比较费劲的。家长和老师要耐心指导,帮助小学生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右手执笔,左手按纸,纸要放正。前臂平放桌面以保持稳定性。小学生要记住不要歪着身体写字,要把两肩放平,这样,两只手也要放平,身子自然而然的就不会歪了,字也写得漂亮了。干什么,都要讲究方法。你看那些游泳的、跳舞的,动作多美呀!写字也就是这个道理,只要姿势对,方法对,都能把字写好。要是大家坚持按正确的姿势练下去,要不了多久,定会写出一手漂亮的字来,将来的大书法家就在你们中间了!

(三)写字姿势不正确有什么害处

  正确的写字姿势对我们的生长发育和形体美同样很重要。不正确的写字姿势容易引起脊柱异常与近视。胸部紧贴桌沿,压迫胸腔内的脏器,妨碍呼吸和心脏正常活动。握笔的手指离笔尖太近,写字费力,手也容易疲劳。而且因手影遮暗写字区,要想看清字就得将头伏得更低,眼睛与书面的直角缩小,离作业本太近,时间长了引起近视。这样一直下去,如果不及时改正,畸形和近视一旦形成,就很难矫正了。

要点:

1.驼背是怎样形成的?

  脊柱是人体的“大梁”,是由二十多块小骨头组成的。正常人的脊柱有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四个前后的弯曲,一般要到1820岁时才定型。少年时如果坐姿不正或读书写字的姿势不好,习惯用某一肩背书包,营养不良以及患佝偻病等都可使脊柱变形,严重的可同时导致胸廓变形,变成驼背。

2.怎样运笔?

  (1)手指轻握,指关节成圆弧状,除大拇指外,其余四指排列密合,无名指与小指辅助中指,掌心中空。

  (2)以小指下方手掌侧缘为支点,腕关节运笔为主。手指关节运笔为辅。

  (3)左右笔划运腕,上下笔划运指,斜向笔划腕指并用。

3.小学生写字时要注意什么?

  (1)写字时注意姿势是否正确。

  (2)注意不能在太强或太暗的光线下写字。

  (3)铅笔以BHB笔芯为宜。

  (4)簿面纸质勿太光滑,低年级作业簿格子长宽为二公分×二公分。

  (5)每一笔划至少0.5毫米粗,颜色不宜太淡。

4.怎样在学习、生活中预防脊柱异常侧弯?

  (1)特别注意选择符合自己坐高的课桌椅。

  (2)书包要用双肩背的,携带重物步行时,也应双手或双肩轮流交替使用。

  (3)在劳动中搬抬重物时要量力而行,防止脊柱受伤。

  (4)饮食上要加强营养,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防止营养不良而影响脊柱的生长发育。

  (5)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使身体各部位协调发展。

5.脊柱侧弯对身体的影响。

  脊柱侧弯者常发生在胸段或胸腰段。早期是无症状的,只是站立时被人发现两肩及两侧不一样高。这种脊柱侧弯在平卧或悬身时减轻或消失,属于可逆性的功能改变。如果平卧或悬身,脊柱侧弯不减轻,已属于结构性的改变了。

若不注意纠正,即使在骨骺闭合后,畸形仍会因脊柱承重等原因而发展,以每年增加一度加重,进而影响心肺的功能。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