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9年教导处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2019年教导处工作总结

2020年03月06日 15:07:19 访问量:4103

 常周小学2019年教导处工作总结

   来,教导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校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新课改理念为业务指导思想,以教学常规的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办学品位为主线,认真落实课程计划,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素质教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教导处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取得了令人较为满意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效益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教学常规管理,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加强教学常规的建设与实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因此,我们始终抓实抓好,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严格执行省“五严”规定。本学期教务处严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监控学生作业总量,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同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课程。    

2、加强常规检查。对教师的教学计划、备课、上课、集体备课、教学反思、评课、作业批改、教研活动、教育理论专著阅读等各个环节在学期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检查方法,并真正做到了落到实处。教导处采用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检查,对每位教师的每项常规都进行全程记录,最后进行总结并做到及时反馈。

3、抓好听课、评课活动。为了推行“三多两少一转变”高效自主课堂模式,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推门听课”活动,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的高效性。经过听课、评课活动,教师执教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4、抓好考试质量分析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加强考试工作的规范,按规定要求进行教学质量检查,我们严格考试过程,严格考试纪律,发挥考试功能,了解真实情况,营造公平竞争氛围,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教学质量分析注重学科教学情况、注重学生学习个性需求,对每次学业质量监测都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分析到各科目各任课老师,对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都进行分析比较,并对下一阶段提出具体量化目标,这样有利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

    我校认真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并完善了学生成长档案。按照学校制订的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及相关评定办法,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并做好存档记录。

二、以研兴教,提高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自身知识修养和文化内涵。大多数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教师培训和学校征订的教育报刊杂志,开展科研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活动,从中汲取教育教学营养。根据个人参与的课题研究进行相关内容的主题阅读,从中获得开展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科研课题研究工作,今年共有四个市(区)级课题顺利结题,一个泰州市级课题和一个泰兴市级课题完成了开题。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服务、先导功能,推动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2、以研兴教,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在教学、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引导教师撰写科研论文,为全体教师创造成功的条件,积极为教师提供论文评选,鼓励参加各级给类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教师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驾驭教育、教学的能力明显增强了,出自老师、学生之笔的文章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应运而生。

3、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管理。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职责,让每位组长明确了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职能和工作职责,同时要求每位组长能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组员的积极性和团队协作精神。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模式,开展各项活动,例如师徒结对”、“骨干教师示范课”、“同课异构”等,使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到提高。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1我们在搞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例如“艺术节”、“读书节”、军训汇演等,不但使学生学到很多相关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每次活动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快乐,人人有收获”的效果,学生在活动中快乐成长,每一位学生有了这些经历,不仅没有影响学习,反而促进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2、做好社团工作,丰富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由校长室牵头开发并编写课程教材,主要有莲湘、葫芦丝、书法、足球,舞蹈、美术、音乐、电脑绘画等校本课程。每一位教师要树立“我就是课程”意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专长,积极主动地辅导社团、研发课程。

3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竞赛提升自身素质。

   1) 在小学生数学报组织的小论文评比中,一人获一等奖,二人获二等奖,多人获三等奖,两名老师获优秀指导奖;在市局组织的书信大赛中多人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在市局组织的教师学养大赛笔试中多名教师获奖。

   3)多名教师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四、加强学籍管理,确保“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在教育局基教科指导下,规范地做好学生入学、休学、复学、转入、转出等学籍管理工作。及时完成一年级新生学籍数据录入、上报、审核工作。同步江苏省基础教育管理平台的数据更新、核实、对接。做到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管理规范。认真做好控辍工作,对我学区内的8名无籍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实现零辍学。

五、工作中的不足

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引和全体教师的密切配合下,本学期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自己目前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

只要努力工作,都会有所收获,但在取得收获的同时,也看到工作中的一些漏洞和不足。比如:平时常规检查除了检查备课、听课等资料,应加强对部分薄弱学科的监测;部分年级班与班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多想办法促使“问题班级”的转化;如何提升教师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在教师的业务培训方面还是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模范教师的引领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部分教师的基本素养还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对学生的评价还需要更多的鼓励;档案意识还不太强,有部分过程性材料未能及时搜集归档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从面上看虽然能按时举行,但怎样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还需要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有时,有些工作布置后,检查督导未跟上,导致部分工作效果不太好。

    六、今后打算

  1、抓常规:检查情况与教师工作量化考评挂钩。

  2、抓教师培养,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3、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优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做好培优工作。

   回首过去,成绩有所提高,面对未来,倍感压力很大,教导处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只有在实践中探索,在研究中改进,在完善中发展,相信今后的常周小学教导处,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目标会更加明确,工作作风会更加硬朗,工作思路会更加清晰,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勤奋工作,讲究实效,为常周小学谱写教育新篇!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