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泰兴市常周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汇报

泰兴市常周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汇报

2022年03月24日 15:10:32 访问量:2697

“追寻幸福”的智慧管理

   ——泰兴市常周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汇报

常周小学地处黄桥老区,始建于 1941年。学校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 4258 平米,学校现有13个班级,学生 600多名,专任教师 45名,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 1 名,市级骨干教师6人,学历达标率 100%。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硬件建设,加大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的培训和应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泰州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泰州市平安校园、泰州市“四无”学校、泰州市优秀家长学校、泰兴市党员先锋岗、泰州市五四优秀团支部、泰兴市少先队红旗大队、泰兴市少先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学校在“每天进步一点点”办学目标引领下,以“做幸福的老师教幸福的学生”为办学追求运用智慧教育的理念打造智慧校园,以教育智慧引领个性发展,突破教育瓶颈,用智慧情怀奠基幸福人生。现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以制度保障智慧校园基础环境的建设

    学校对智慧校园的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夏国云校长为组长,以常洪轩、周亚萍副校长为副组长,以总务主任王年全、总账徐留军、安全办主任张浩原、教导主任徐军华为组员的学校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制定智慧校园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学校设置电教处,专人负责教育信息化工作。

学校建立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和使用制度,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和各项应急预案,将泰微课的制作和应用、“一师一优课”平台的资源上传、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的使用、泰州市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等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融合创新。

学校将信息化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安排5%及以上的生均公用经费,用于信息化资源更新和日常运维形成可持续经费投入机制。

  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各项保障措施到位,学校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升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设有图书资料及阅览室1个,藏书 23600 册计算机网络教室 2个,学生机96台生机比约为6.4:1),教师机48 台师机比约为0.9:1);建有多功能教室一个;科学仪器室、实验室、音乐、美术室、体育器材室等功能室齐全部分功能室还配有触摸一体机,高拍仪等数字化设备建有标准化学生食堂 220 平方米学校网络带宽达百兆以上,满足了移动教学,移动办公等应用,学校网络接入教育城域网具备防火墙,防病毒入侵检测等功能,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办公活动场所,全网支持IPv4/IPv6;学校所有的班级都统一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仪器,并通过有线或者无线与学校主网络连接;学校建有完善的广播系统,可以实时播放,满足不同的广播,完成学校的上下课,广播体操,眼保健操以及红领巾广播台的播放,并完成安全应急演练等大型活动时的播放指令。

二、以培训促进师生应用能力的提升

    学校近年来尤其注重师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各项活动,为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组织全体老师参与网络学习,如:全员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参加了《泰州师说》学习等;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等各种方式强化教师的培训,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全体老师都通过了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初级)。通过培训我们取得了如下成绩:

1.师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师生都能遵守网络文明礼仪,不沉迷网络游戏与网络社交,自觉尊重知识产权,不使用盗版软件,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2.师生能教师能熟练使用多种信息终端(计算机、多媒体、平板等)。学生选择合适的工具软件,获取、筛选、加工信息,进行学习、交流、创造。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备课、上课、教研、评价、管理等。指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与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自2013年开始就在市教育局电教中心顾斌主任的指导下,与济川小学、马甸小学进行了网上教研活动结对,使得我校与济川、马甸、分界、刘陈等四所小学的网上集体备课活动进入了常态化。

3.教师的泰微课的制作及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我校从2014年起就积极开展推进泰微课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但由于水平的限制收效甚微。为此学校多次邀请泰州市教研室顾慧君主任来校作“泰微课”专题辅导;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泰微课”的制作以及应用,然后通过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促进全校的整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4.管理人员熟练运用各种平台提高管理效率。教导处能熟练运用江苏省基础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办理建籍、转学、休学、复学等业务;应用成绩录入系统对学生的学和教师教的情况进行分析,为学校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大大提升了办理效率,运用。总务处充分利用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学校固定资产的统计、核查、报废等,使得资产管理更加科学。学科组的教师则充分利用泰州市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各功能室的使用记录,物品流动的登记以及实验的记录,大大提升了办事的效率。

三、以应用确保智慧校园创建的实效

智慧校园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校园管理水平,对校内以及周边环境进行实施的监测,为学生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而且还可以创新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了确保智慧校园创建取得实效,学校非常重视各项平台的应用。

1.运用平台,丰富学习。所有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管理系统,泰微课等公共服务平台场均开通账号,同时积极利用平台上传及下载,适用于自己课堂的课件教案等并存于学校校内网中,便于互相学习参考。所有学生均完成了泰微课、安全教育平台、名师空中课堂等应用的注册,使用实现常态化,学生的学习形式和内容都更加丰富,体验更加真实。

2.校网建设,展示窗口。学校网站内容丰富,设有校园新闻党群建设、教育科研、学子乐园、电子图书、教学资源等栏目,各职能科室负责信息安全防护内容更新工作完善网络信息发布制度。

3.网络研修,提高效能。开展网络集体备课,集体布置作业,在线检测等,50%以上教师能完成线上备课,推送作业、在线检测等应用,学会在线上与同事、学生交流,学会网上学习。

4.校本资源共建共享。几年来学校通过自制、收集、购置应用平台下载等多种形式,拥有200G以上的教学网络资源。平时要求老师把收集或者制作好的资源传到学校网站,达到资源共享。

    5.学生能力,综合发展。通过应用学生能熟练使用多种终端设备,会选择合适的工具软件,获取、筛选、加工信息,进行学习、交流、创造。3D打印以及机器人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以及团队配合的综合素质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小学虽然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发达的地区和先进学校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也存在许多的困难和困惑,今后我们将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进行指导下,坚持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味”,沿着致力应用服务教学的思路,抢占教育的制高点,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再上新的台阶,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