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2022年01月06日 14:51:54 来源: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访问量:1687


                                                                   泰兴市常周小学
    我校在全力搞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切实提升学校的建设水平,创建和谐校园,努力把我校办成群众满意的学校。切实把维护学校稳定、确保师生安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使我校校园环境日趋优美,安全氛围日渐浓厚,现就我校创建工作的具体作法汇报如下
一、组织动员,全员参与,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深入学习理解教育局关于“平安校园”学校创建实施方案的精神实质,成立创建“平安校园”组织机构,明确主要职责,责任到人。立足校情,严格对照教育局创建标准,集思广益,研究、讨论制定了学校创建 “平安校园”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统筹安排,细化创建内容,制定有关创建规程、制度,整体规划、建档等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平安校园”先期创建活动。
二、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第一、突出创建“平安校园”的“安全性”。我校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上,努力做到全面管理、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不断增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领导重视形成合力。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成立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第一责任人,各任课教师为每节课的直接责任人;门卫和值日领导为校园日常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学校领导具体抓,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并从人力、财力、制度上进行落实,确保安全工作的实施。到目前为止,学校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
2、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努力增强教育合力。针对国内发生的几起伤害小学生、幼儿园儿童事件,家长、社会引起了重视,我校积极响应教育局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安全预防工作措施,联合各村委会、河失派出所、广陵交警中队共同抓好学生的上学、放学安全工作。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使我校的安全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序列化。
第二、明确创建“平安校园”的“责任性”。 强化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责任意识,因此,学校建立了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领导负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1、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与上级各部门、学校与班主任、各科教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及时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重视子女的安全教育。结合安全教育主题和节假日,向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学生安全工作告家长书》,并通过家长会、校信通等途径向家长传递信息,使家长充分了解我校创建“平安校园”的具体举措,提醒家长们在家里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家长明确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录像,看完以后要求各年级学生写观后感,以此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2、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结合创建工作,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办学制度,《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学校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应急预案》、《饮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等,并根据安全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教师值班、防火防灾、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性活动。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3、为了维护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学校配备了2名专职保安。学校安装电子监控系统。
第三、强化创建“平安校园”的“实效性”。为确保安全,学校扎扎实实地搞好安全工作。 
1、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严格实行学生出入管理。对迟到学生及没有到校上课学生进行跟踪,找出其原因。定期检查饮用水安全及校园环境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和病毒、传染病的传染等等,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派专人进行整治。我校对疫情防控、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的防治,按照上级传达的会议精神,学校及时对师生进行防治措施的宣传,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清洁方面的教育,学校做到每天早晨进行晨检,发烧到37.2度以上的学生回家休息,上学后需拿医院诊断证明,方可上学,学校还做到了及时上报学生发热情况,每周进行两次消毒,课间通风,增加学生课外活动量等,由于我们防控工作做得认真、细致,到目前为止,无一人发生甲型流感与手足口病。
2、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以"安全伴我进校园"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3、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每学期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讲座,引导学生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同时我们还请广陵交警队的校外辅导员到校给师生做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开展主题为“小手拉大手、共建畅通路”的安全教育暨宣誓活动。500名学生倾听了季伟警官 “怎样和父母一起做保证道路畅通的好市民”的讲座,面向队旗写下了“学习交通常识,遵守交通法规,和父母一起做保证道路畅通的好市民”的誓言。这一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交通常识,发挥“交通宣传员”作用,督促家长一起为兰州的良好交通秩序做出自己的努力。
4、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教育活动。利用班会、队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还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5、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的时间,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汇报,把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之中。 
6、定期排查,及时整改。俗话说,防重于治。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关键是要防范于未然。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我校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对学校每个角落进行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特别是教室的门窗、学校围墙、电路的布置、学校重点部位(电脑室,学生活动场地,多媒体教室、体育器材)等定期检查,对较旧的电线、灭火设施等进行更换,杜绝隐患。
7、安排好值周老师和值日学生,每天上下午放学都要组织维持好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加大对校门口周围环境的整治力度,严禁校外车辆未经同意私自进校。加强对校园外来人员的管理,对来访人员实行严格登记检查制度,杜绝陌生人进入。来访的家长有教师在保安室接待。
8、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争取社会力量协助学校解决安全问题。校门向东300米出租车挡道学生上放学时不能快速的通过、校门口非法摊点这两个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已向教育局、交警队打了报告。向社会发出倡议、合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第四、彰显创建“平安校园”的“育人性”。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阵地,近年来,我们着重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工作。
1、以德育为龙头,开展教育活动。强化榜样意识,注重表扬力度,营造健康的育人氛围。促进师生良好的文明言行、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守纪意识、节约意识、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继续抓实班队建设工作,注重班队创建工作的经验积累,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育人”上。通过办法制手抄报、图片展览等活动,引导学生把旺盛的精力用于努力学习上;引导学生明辨是非、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在校做个好学生,社会上是一个好儿童。
2、重视师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每学期均进行法制教育和卫生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不仅如此,每学期还请我校法制副校长来校开办讲座。同时结合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根据"6•26"禁毒日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的宣传和签字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拒邪教”活动,教育师生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杜绝师生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提高师生的法制素质。
3、坚持每周一的升旗和国旗下讲话制度。每周利用升国旗时间、午休时间在校园广播上对学生进行安全及卫生防疫防病等方面的教育。同时以国旗下讲话为载体,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每周由一个年级评选出一名在家庭、学校、社会中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热爱劳动、文明言行等方面,轮流在国旗下讲述自己的优秀事迹。
4、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五五”普法知识测试,通过学习和测试,提高了广大师生依法执教的意识。
三、建立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自查自纠制度与创建长效机制。在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各个环节,领导小组及时督察,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校委会进行分析、研究和解决,督促各个环节阶段性创建任务按时完成。
总之,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来,我们始终把学校及师生安全工作当作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我校师生无一违法犯罪,守法率达100%,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建立学校安全长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把本项活动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和谐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