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石榴家园 >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23年秋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23年秋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23年09月04日 10:31:43 访问量:71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的讲话为指针,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准确把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方向。以市局“五好”培养志向远大、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1.学生常规教育。

各中队继续组织学生学习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礼仪教育与训练,以创建优秀班集体和文明中队为载体,并以“好习惯伴我快乐成长”为主题,以“三管六不”,“三别四带”为重点,以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为突破口,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粗话;

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涂乱画,不攀摘花草,不乱扔杂物;

管住自己的脚,不追逐奔跑,不践踏草坪。

“三别”: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

“四带”:即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

“光盘行动”:通过此项活动拓展开来,提倡勤俭节约,坚决抵制铺张浪费。

还比如“礼仪示范”,进一步要求学生做到礼貌、团结、尊敬师长等礼仪,在校园乃至于校外同样见到老师敬个礼、问声好。使学生真正从根本上做到“礼让”、“宽容”。

“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的筹备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特别是中队长、小队长的作用,在有序的情况下,索性放手给学生,让他们讨论、交流活动的内容、策略、方法以及活动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然后教师进行总结、整理出活动的方案、内容。接着活动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按照自己定出的方案、活动流程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并且让学生管理自己的小组,直到活动结束乃至于活动成果的形成。强化常规工作的检查、评比制度,调动学生积极性及自我管理意识,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2.安全教育

深化拓展安全教育,进一步联合派出所、村联防队等有关部门,以“安全伴我行”活动为载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保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活动。深入宣传,讲明道理,学习自护知识、消防知识、交通知识,并在各班积极开展争创“平安班级”的活动,在活动中培训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

3.发挥少先队活动阵地的作用

1)少先队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大队部,红领巾为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建立班级荣誉角等栏目,引导学生做好班级的净化、绿化、美化,使班级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从而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一个岗位,锻炼一种能力,形成一个习惯,促进良好校园文化的形成。

2)做好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公益广告,利用橱窗等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

3)过校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普通话推广精神,以校园广播为阵地举办“推普之声”等栏目以规范使用普通话,营造一种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通过办宣传栏、在校门口悬挂推普宣传标语横幅,并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口号等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相应的普通话基础知识。 推普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我说普通话”签名活动和普通话竞赛活动。

4.以活动为载体,注重体验,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1)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10月13日”建队节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开展各种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橱窗、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少先队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讲座,提升少先队员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3)开展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

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 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识,学习自护本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杜绝不安全隐患。

(4)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食品卫生教育、诚信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和感恩教育。通过落实《小学生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努力把基本的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转化为少年儿童的内在品质,培养学生爱自然、爱他人、爱自己的情感。

二、本学期重点工作

1.要用中国梦激发学生心中的理想梦,本学期将继续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理想信念主题队会等方式,使学生树立起远大志向,并把梦想的实现蕴含在每一天学校学习和家庭生活的过程当中。

2.为营造国庆氛围,做好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公益广告,利用橱窗等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

3.培养“爱学习”的好习惯。要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是每一个少年儿童成长、进步以及将来做好工作、报效祖国的基础。以后不管做什么,如果没有小时候认真学习打下的基础,纵然有很崇高的理想,也是没法实现的。

4.培养“爱劳动”的好习惯,从而激发学生心中的创造梦。本学期将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将少先队活动渗透到家庭中,让学生感受到长辈工作的不容易,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5.常规教育及活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队干部的培养及评优,国旗下讲话、广播站等阵地建设。

6.过校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普通话推广精神,以校园广播为阵地举办“推普之声”等栏目以规范使用普通话,营造一种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通过办宣传栏、在校门口悬挂推普宣传标语横幅,并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口号等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相应的普通话基础知识。 推普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我说普通话”签名活动和普通话竞赛活动。

三、具体工作安排:

9月份:

1.组织学生返校报到,了解学生假期活动情况,进行教育。

2.健全班队委,明确分工。

3.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活动。

4.开学典礼

5.更新班级黑板报(主题:开学、防疫、民族团结)

6.准备国庆系列活动

7提倡节约,开展“光盘行动”

8.“开学第一课”---撒播民族团结种子系列活动

10月份:

1.庆祝国庆节活动

2.做好"十一小长假"的安全教育工作

3.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

4.行为习惯教育,杜绝乱扔垃圾现象;

5.更新黑板报(主题:国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11月份:

1.更新黑板报(主题:推普、好习惯的养成)

2.普通话宣传周,开展“我说普通话”签名活动普通话竞赛活动。

3.开展错别字纠察活动。

4.重点抓卫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

5.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活动。

12月、1月:

1.各班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并做好记录;

2.庆元旦活动

3.更新班级黑板报(主题:庆元旦、复习迎考)

4.各中队总结本学期工作;

5.寒假实践活动安排;指导少先队员的寒假生活。

6.表彰评优。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