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常周小学校车运行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常周小学校车运行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2022年10月19日 12:31:05 访问量:536

常周小学校车运行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及时消除各种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学生安全、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

  二、建全机构,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校长责任制、班主任责任制、功能室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检查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充分发动学生会、团组织、学生干部等作用,协助学校做好安全工作。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一律要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教育教学、后勤设施管理等各个方面。学校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个人,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责任追究制。具体如下: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中层领导及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总责,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统筹与协调,保证学校安全工作的顺利、正常运行。

  (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部门要明确本部门的安全责任范围,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具体为:总务处检查学校住宿楼、教学楼及其它建筑(构筑)物的安全,保证楼道照明设施正常运转,学生日常行车、乘车的安全,如有隐患要及时报告校长;校医也是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责任人,防止传染病蔓延;保卫科负责检查进出学校人员,防止非本校人员无正当理由进入,调查了解学校周边是否有安全隐患,建立夜巡制度;政教处负责建立分级分工管理制度。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并签订责任状。二是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存在或发现的安全隐患,较严重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三是各班必须建立一个督查小组,班主任任组长,及时了解本班学生在校内外的安全情况。四是学校设备管理员要及时检查电路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食堂管理员要随时检查厨房的火、电、锅炉、开水等是否存在隐患,一旦发现,及时排除。六是卫生保健老师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安危,对卫生安全多强调、指点,防微杜渐,把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七是值班同志要尽职尽责,做好值日工作,同时做好安全日志记录。八是强化学校家庭对子女人身保险意识,尽量参加校园平安保险和学生医保。

  (三)建立反馈和预警机制。

  各部门、值班人员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报告值班行政处理,值班行政不能处理的要及时报告校长处理。建立防范安全事故的长效预警机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预案,各项制度预案要宣传到位,并上墙公布。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排查制度,凡涉及学校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要认真进行检查,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校长和分管副校长要全面掌握学校的安全工作情况。发现隐患或不安全因素,能自行解决的立即解决;学校自行解决不了的按分级管理的归属,立即上报县教育局尽快解决;在尚未解决之前,应先采取力所能及的防范措施,防止各种不安全事故发生。对涉及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要进行认真地清理检查。凡没有建章立制的部门,要责成其迅速制定;凡规章制度不健全的,要尽快补充完善;凡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的,校长和分管副校长要找有关责任人谈话落实。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

  学校领导建立一个排查小组,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安全保卫工作大检查。了解学校中的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的排查,并及时调解化解学校各类矛盾,将发现的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一)排查校车驾驶员是否安全驾驶校车,是否按照规定的路线行驶

(二)排查校车运行路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行驶路线上是否有安全护栏,是否存在路面破损和路面积水的情况。每月由安全办牵头校长和总务处一起进行线路巡查,存在的问题书面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并等待整改。

  ()排查学生路途安全隐患。学校班级是否私自组织学生外出活动;禁止师生搭乘“三无”车(无驾驶执照、无牌照、无客运执照)、病车、超载车和禁止学生搭、骑摩托车上学回家规定的执行情况;对学生路途安全是否采取了向家长及学生的预告通报制度。

()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在排查安全隐患和整改工作中,要认真做好记录,填写学校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填写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台帐,以便得到及时处理。

四、线路运行排查小组成员分工

组长:夏国云(负责全面工作)

副组长:常宏轩  张浩源(领导每月检查)

联络组:王年全  徐留军(负责后勤处理)

汇报:钱旭 陈兵(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并等待处理意见)

5、线路检查安排时间表

检查时间

检查路线

检查人员

检查路线

检查人员

1月份

北线东鹤

张浩源 钱旭

南线东西老圩

夏国云 常宏轩

2月份

北线东鹤

夏国云 常宏轩

南线东西老圩

张浩源 钱旭

3月份

北线东鹤

张浩源 钱旭

南线东西老圩

夏国云 常宏轩

4月份

北线东鹤

夏国云 常宏轩

南线东西老圩

张浩源 钱旭

5月份

北线东鹤

张浩源 钱旭

南线东西老圩

夏国云 常宏轩

6月份

北线东鹤

夏国云 常宏轩

南线东西老圩

张浩源 钱旭

9月份

北线东鹤

张浩源 钱旭

南线东西老圩

夏国云 常宏轩

10月份

北线东鹤

夏国云 常宏轩

南线东西老圩

张浩源 钱旭

11月份

北线东鹤

张浩源 钱旭

南线东西老圩

夏国云 常宏轩

12月份

北线东鹤

夏国云 常宏轩

南线东西老圩

张浩源 钱旭

 

 

编辑:陈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