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石榴家园 > 常周小学: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汇报

常周小学: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汇报

2023年07月03日 07:15:22 访问量:41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国家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共同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的他家庭里,各民族之间有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一直以来,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凭借民族团结教育读本,利用每月一次班会、一次团会,每周升旗仪式时间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通过举办民族歌曲演唱、民族舞蹈表演、民族团结主题班队会、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民族历史,了解民族文化,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我校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成立领导小组,抓好指导,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为成员的“民族团结教育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长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教导主任、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班主任直接抓,全体老师共同抓的良好格局,保障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利用教材引导学生了解民族历史文化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向世界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要让学生了解我国56个民族的历史文化,让它们知道历史文化的夺目光彩唤醒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我校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的教材,利用每月一次班会、一次团会,每周升旗仪式时间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三、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提高民族团结意识。

    了解民族,学习民族的历史文化,其目的是让学生在了解学习中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拓展了天地,主要开展的活动有:

  1、利用校园广播站,开展“少数民族人物故事”演讲活动。

  2、以国庆节为契机,开展了“知我民族、爱我中华”手抄报比赛和黑板报比赛。

  3、通过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英雄事迹。  通过活动,激发了学生了解民族知识的兴趣,更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喜爱之情。

    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让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尊重民族、团结民族意识在青少年的心底扎下根成为学校的艰巨任务,我校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在他们的心灵中播下“中华民族是一家”的种子。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