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渗透环境教育的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

常周小学渗透环境教育的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

2017年08月31日 08:36:13 访问量:803

常周小学渗透环境教育的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

2017.8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为指导,以“环境教育”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欣赏和关爱大自然,关注校园、家庭、社区、国家和全球的环境问题,正确认识个人、社会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联系,帮助学生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要的知识、方法与能力,培养学生对环境友善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选择有益于环境的生活方式。

二、课程目标

环境教育课程是通过学生自主的活动,将环境知识、技能及态度的获取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从而使环境教育的各部分内容内化于学生自身(并通过学生影响到其他普通民众),并在今后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问题时将所获得的各方面知识技能外化于具体的行为之中。通过教育,使学生正确理解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懂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促进学生知情意行协调发展。总体目标为:

⑴学习环境知识。使学生初步了解生态系统、生态平衡、生态工程等生态学基本概念和知识,了解灾害、能源、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使学生能初步运用它们分析环境问题及其包含的生态系统原理。

⑵提高环境意识。通过活动,使学生从思想上、情感上尊重环境、关心环境、热爱环境、理解环境,进而形成对环境的正确态度和初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并促使及周围人群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向着有利于自然和谐的方向转变。

⑶获得处理环境问题的基本技能。通过教师的指导、学生的文体参与,以及学生的实地调查、考察及亲自实践,使学生初步具备解决基本环境问题,改善和优环境的技能技巧。

⑷发展学生的其它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活动,还可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设计能力、角色扮演能力、模拟决策能力等,并培养学生初步的材料收集整理、数据处理、实验设计、论文写作的科研能力。

年级段分目标为:

小学1-3年级:亲近、欣赏和爱护自然;感知周边环境,以及日常生活与环境的联系;掌握简单的环境保护行为规范。

小学4-6年级:了解社区的环境和主要环境问题;感受自然环境变化与人们生活的联系;养成对环境友善的行为习惯。

三、课程内容

 

 

小学1-3年级: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内容标准(12课时)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建议

1.感知身边环境的特点及变化。 

2.表达自己对身边环境的感受。 

3.知道日常生活需要空间,需要自然资源和能源。 

4.感知日常生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5.了解并实践小学生在环保方面的行为规范。 

1.通过触摸大树、倾听自然的声音等游戏,运用各种感官感知自然,讲述对自然的感受。 

2.列举直接或间接来源于自然的生活用品。 

3.根据教师提供的资料,描绘练习本、铅笔或橡皮的旅程(原料采集生产与包装流通与销售使用废弃与再处理引起的环境变化,等等)。 

4.调查不同家庭的用水情况,统计和比较用水量的差异。 

5.环保知识竞赛或废物再利用比赛。 

6.对照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和评价自己对环境的行为习惯,提出改进设想。 

小学4-6年级: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内容标准(12课时)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建议

1.调查和了解社区和地方环境的基本特点。 

2.知道本地区主要环境问题的表现,能初步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 

3.了解社区自然环境的变化及其与人们生活的联系。 

4.知道什么样的环境是好的环境,以及建设良好环境的途径和方法。

1.观察学校周边的环境,绘制社区平面图。 

2.通过手工制作、广告设计或编小报等方式,展现本地区的自然和文化特色。 

3.围绕社区主要环境问题,以小组形式讨论其原因、后果、解决办法。 

4.观看照片或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本地区20年来环境及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讨论二者的联系。 

5.分组设计一份学校环境建设规划或社区环境建设规划。 

6.收集有关垃圾分类的资料,讨论垃圾分类的好处及具体做法。 

7.通过表演、漫画、制作标语等方式向周围人宣传对环境友好的行为方式。 

四:课程实施

㈠把环境教育课程和学科课程实施相结合。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的主阵地,教师们立足课堂,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环境科学知识教育,以不断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 我校各班班主任利用每周一节的晨会课,对学生进行环保的主题教育;各学科教师利用学科教材中的有关内容,对学生进行环境知识的渗透教育,既做到“润物细无声”,又针对各科的知识和特点,开展一些有趣味性的教学活动。

1、把握渗透课程

⑴语文学科

在语文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安排学生搜集有关环境问题的资料,进行社会调查,就某一环境问题进行演讲或辩论,编写故事,写建议书、倡议书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把环境教育内容渗透其中,使学生在发展语文能力的同时,树立环境意识,并在生活中成为保护环境的实践者和倡导者。

⑵数学学科

在小学数学中,环境教育可以结合具体数学知识进行渗透。在课内可进行数据分析、统计、计算、绘制图表,进行讨论、游戏等形式。通过让学生进行计算,使学生自己发现一个惊人的现实,保护环境,刻不容缓。教师因此再进行适当的教育,效果更加明显。

⑶科学学科

科学学科中包含着极其广泛和重要的环境教育思想和内容,通过科学课教学能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树立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的信念。 

⑷思想品德

小学思想品德课可能进行环境教育的主要有两个方面,即环境保护和节俭教育。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及德育相关的规律,因此开展活动时,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

⑸音乐学科

音乐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绝大多数情况下,它是以活动课的方式开展教学的,这为教师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要求教师不要局限于艺术教育,应把它作为社会教育的有机部分。一般采用如下形式:讨论、游戏、表演,同时注意营造气氛。

⑹体育学科

在体育学科中进行环境教育,一方面要提高学生科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能力,加强学生关于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危机,社会发展受阻,运动形式减少等不良后果的认识;另一方面要促使学生在户外运动,野外郊游时采用一些合理的健身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游戏或查阅有关资料渗透环境教育。

⑺美术学科

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应结合环境保护教育,使学生既掌握美术方面的知识,又能学习环保方面的知识,并能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在手工制作课中,利用废物制作一些有趣的小作品:用旧饮料瓶、易拉罐、纸盒、碎布等,指导学生制作布娃娃、烟灰缸、笔筒、小汽车、火车、飞机、自行车、帆船等玩具;用旧的挂历、杂志、报纸,通过剪贴可制作风筝、装饰画、文具袋等;用碎毛线、蛋壳,涂上色彩拼各式人物、动物等。当同学们用废物制成各种各样的作品其兴奋的心情可想而知,这对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2、上好环保晨会课。

在每周一节的晨会课上,加强对学生环境的主题教育。对一些本身是进行环境教育的素材,如资源问题、粮食问题、各种环境问题、城市化问题、人口问题等,教师们通过列举数据的方法,让学生产生危机感和紧迫感,可运用电教手段,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采用讨论法让学生联系实际,运用身边的实例来说明环境现状,环境保护的必要性。

㈡把环境教育课程与课外活动课程实施相结合。

环境教育的课外活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通过参观、访问、考察、春游、夏令营等考察研究人与环境的关系。老师要领着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在那里调动学生的所有感官,去看,去听,去闻,去触摸,去劳动,去品尝……从而使学生感受大自然中的空气、水、土地、动植物等。从而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感情,和大自然建立密切关系,使他们热爱大自然,激发保护大自然的欲望,从而认识生态环境被破坏给人们带来的恶果。同时还要举办环境知识竞赛活动、黑板报比赛、办展览、搞讲座等宣传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对学生进行爱护自然资源的教育。特别要注意做到几个结合:

1、与重大环境教育日(周、节)相结合

借助于爱鸟周、植树节、世界气象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土地日等与环境教育有关的节日,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使之成为学校环境教育的传统。通过在植树节时组织“我和小树一起长”植绿护绿活动、在“世界环境日”开展“从小做个环保人”等活动,使学生树立较强的环境保护观念,切实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能力。

2、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让学生在保护环境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激发和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年级以上各中队要成立废品回收小队,将班级中学生的废纸、学生家中即将扔掉的可回收物品集中起来,定时卖给废品回收处。学生要在教师家长的带领下,观察和考察社区人们的行为习惯,城区烟囱排放出的废气,使学生明白造成各种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并分析研究对策。

3、与生动有趣的兴趣小组活动相结合

课内外的渗透教育,增强学生的环境忧患意识,促使同学们产生积极要求参与环保活动的强烈欲望。利用学校的兴趣小组教学活动,以漫画的讽刺性、幽默性、教育性去打动着学生的心弦。辅导老师要引导学生们通过广泛的社会调查创作出大量的漫画作品。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