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常周小学“倾听一刻钟”告家长书

常周小学“倾听一刻钟”告家长书

2023年09月05日 15:26:51 访问量:692

“倾听一刻钟”

走进成长声音   点亮幸福人生

“每天倾听一刻钟 增进亲子沟通”

         ——常周小学“倾听一刻钟”倡议书

 

各位亲爱的家长朋友:

亲子沟通是家庭中父母与子女传达彼此思想与情感的过程,顺畅的亲子沟通能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为此,我校向家长们倡议,请您和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参与“每天倾听一刻钟 增进亲子沟通”的亲子互动。

亲子沟通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倾听,二是表达。《非暴力沟通》的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就提出了一种有爱温暖的沟通方式——非暴力沟通,即诚实清晰的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可见,在良好的亲子互动中,除了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倾听也非常重要。沟通时,可以先选择一些轻松的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当您感觉孩子比较愿意沟通时,话题可以转向更多的内容,如有关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情绪状态、对未来的规划等等。

倾听一刻钟是指专注并积极倾听孩子的述说至少15分钟。增强亲子互动有助于强化亲子情感联结。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良好沟通的基础。因此,我们提倡每周至少有一个小时专属于您及孩子互动的特别时光。

在倾听过程中,我们务必提醒自己少说教,不批评,多倾听,多理解,多鼓励,多支持。对未知世界懵懂的孩子来说,父母不带价值判断的倾听,是让他们建立沟通意愿及信任的重要基础。例如,如果孩子告诉您,“我不想上学了”。带价值判断的反应是:“你怎么可以这么想!”“你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这么一说,孩子受到批评,对与父母沟通的意愿就大打折扣。不带评价的倾听做法,则会营造安全的谈话氛围,让孩子愿意敞开心扉。可以这样说:“你的意思是说,你最近对上学不太感兴趣了,是吗?”让孩子继续把他心里面的话告诉您。倾听,需要理解并且共情孩子,体会孩子的需求和感受。

其它的倾听技巧选择一种能让人放松的氛围或让人感觉安静的环境;在倾听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双方需要专注,放下手中的事情,不可边玩手机或边看电视边谈心。谈心时家长需要保持语气友善,表情温和,如果自己正处于不稳定的情绪状态,先调整自己的情绪再进行。谈心时不要中途随意打断孩子的讲话遇到分歧时,双方需要冷静,聆听彼此的心声,允许彼此有不同的想法。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有效教育的前提。希望家长们用心交流,积极倾听,以爱滋养孩子成长的心灵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2295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