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常周小学: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常周小学: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2022年03月17日 17:21:25 访问量:381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精品课堂。2022年317,两位学科带头人周亚萍和常洪轩为全校老师展示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和《匆匆》课堂教学活动。

周校长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教学。让学生带着疑问,自学古诗,理解诗意。学生都能很快的.说出学习古诗的方法:可以结合注释,理解重点词;借助工具书;联系诗歌背景等方法。知识条的滚动,有助于学生进一步运用所学的学习方法学习诗文,进一步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引导性原则。除此之外,周校长还让学生运用“写批注”的读书方法来找出体现作者“喜欲狂”的诗句。周校长的教学是循序渐进,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使学生在课堂上一步步扎实的掌握了所学的知识。

最后,周校长通过对比教学,《春望》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进行比较学习,从而更突出本节课的学习重点,进而表现出杜甫他这种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在课堂的结尾,周校长还给学生推荐安史之乱时期杜甫的相关诗篇,让学生课后自己去学习领悟,升华了整堂课。

  《匆匆》是朱自清的一篇脍灸人口的散文,阅读这样一篇文章,应该是一次很好的心理享受与情感体验。 常校长先设计了“谈话激情,导入读书”的环节,这就给这节阅读课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学生阅读情感上的基础。而后,在学生读书过程中,教师设计了几个学科特点很突出的教与学的“点”。一是深入地读,富个性地悟,开放地谈。深入地读,是把心放在文章内容里去读,体会这篇散文的优美和深刻;是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去读,读得有情,有趣。有思考。富个性地悟,是结合每个学生个人经历,调动这些读书个体的内心情感体验去进行读书感悟;开放性地谈,是学生读书,感悟之后的阅读互动和交流。可以说,学生在读书,感悟之后,各抒己见,是很好的互学过程,很多学生的个人感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升华。二是注重读书中的积累与运用,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匆匆》这篇散文采取了多种修辞,用得精当。学生应认识这些方法在表达上的好处,主动积累好词、好句、好段,并学习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中有这方面的考虑。如学生边读边圈、点、勾、画,品读自己喜欢的句子,当堂背诵部分句、段以及运用所学知识的设计。

   这两节课,让参与听课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学习到了诗歌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