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7年素质教育“5+2”工程 自主学习行动项目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7年素质教育“5+2”工程 自主学习行动项目实施方案

2017年08月31日 09:11:54 访问量:745

一、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充分发展,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键是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能力,要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人、养成积极求知、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能有效地自主学习的良好品质和能力。因此,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引领学生主动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组织本校教师研究学生,研究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做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精神心理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

二、基本策略——推进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模式的基本过程:课前预习——课堂检测——自主探究——合作展示——总结提升——当堂训练——布置作业

1.课前自主学习——课前预习

这个环节实际上是适当的课前延伸,在“五严”规定背景下,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基本内容,能够解决的最基本、最简单的问题,也完全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让学生带着自己的问题和生成问题进入课堂。此环节设计的问题应该是基础性的、简单易懂的问题,引领、帮助学生去预习、去自学,教师在设计时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适当,符合学情及认知水平。如:新授课、复习课:课前自主学习内容包括自主学习的目标和任务、思考和解决简单问题、默写、背诵等等。(每节课有其中几项内容)作业和试卷讲评课:课前自主学习主要应为试题的自我纠错和相关知识的复习、总结,提高解题思想和方法的运用能力。

2.课前自主学习检测——课堂检测

课前设计几个问题,检测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内容要精选,便于变式或串联本课知识主线,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要适当控制题量及时间,难度与自主学习相当或少许增加,主要是掌握本课的一些基础达标题,当然也要有一定的思考性,可以小组讨论解决,也可以自我纠错或同伴互相纠错。

3.课堂上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围绕教学的重点、难点设计主问题,引领学生学习并进行深度思考,帮助学生攻克一个个难点,形成知识的逻辑体系。教师给出典型例题或需要探讨的问题,题目可以是教师精选的确有代表性的问题,也可以是课前自主学习检测的递进变式、延伸。要求学生先自主完成,然后公布答案(也可以不公布答案)进入小组讨论、师生合作研讨质疑,由于例题或给出问题有时超过一个,此过程可重复。

4.小组讨论、师生合作研讨质疑——合作展示

学生分组研讨刚才完成的典型例题,同时相互解决部分疑难问题 ,教师在各小组之间巡视,关注各小组的生成问题,对个性问题,教师可直接帮助小组解决,对共性问题准备在全班研讨,对大家都争论较大的问题,教师要及时提醒学生停止争论,结束小组讨论。

在学生小组讨论结束后,每个学习小组安排1个人,代表本组汇报本小组交流过程中仍然不能解决的、仍有困惑的及新生成的问题;教师先请能够解决的小组的同学帮助解决,学生不能解决的,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 ,启发学生来共同解决。若教师事先思考的典型的、重要的问题在研讨过程中学生并未提出,教师则要主动提出来并引导学生进行分析、解决,体现主动教!教案中只要精选认为一定要提出来讲解的典型问题,多数内容应是课堂生成的。

5.总结提升

将本课的主要问题从思路和方法的高度进行思考、提炼、升华,可以以教师总结为主,也可以让学生总结、教师引导,补充完整,试卷讲评课则根据情况,将本节课重点讲评及变式的内容进行总结提升。

6.当堂训练

安排几道题目对本课的内容进行巩固,这也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但对难度和时间都要进行适当控制,以便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课堂时间决定课后批阅或当堂解决都可以。

7.布置作业

布置作业时一般应包括课后的自我检测和自由发展两部分,课后的自我检测是必须完成的内容,以基础题为主,适当地少量配一些中档题,自由发展是选做内容,可以选一些能力题,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或发展学生兴趣和特长而设的,题量要适当。

8.课后反思

教师课后填写反思表,谈收获、体会及不足。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上课老师可以通过课后反思,不断完善教学环节,提高对模式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也可以提出对课堂环节的改进意见,供其他老师特别是下一届的教师在备课时参考使用

三、行动计划

1、第一阶段(20179月):学习宣传,统一思想。

2、第二阶段(201710-11月):启动模式推进工作。

3、第三阶段(201712月):活动推进阶段。组织开展模式课展评活动,举办经验交流会和主题论文评审活动。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