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堂管理 > 常周小学卫生监督检查自查报告

常周小学卫生监督检查自查报告

2019年05月23日 16:21:46 访问量:1041

我校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应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国家体育卫生条例试行基本标准》等结合学校的实际,加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校的卫生工作,切实抓好健康教育,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切实抓好学校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努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现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一所乡村小学,在校学生685人,教职工48人。学校一共16个班级,1个食堂,400多人就餐,1个图书室。

二、组织机构健全,运作正常

 为了有秩序地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成立了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夏国云(校长)  

副组长:常洪轩(副校长)、周亚萍(副校长)  

成员:室主任、食堂专职管理员以及全体班主任。办公室设在安全办,由安全办主任张浩原同志负责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收集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

三、提高认识,健全制度

“安全卫生无小事”“卫生就是形象”这是多年来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致认识。我们认为,良好的卫生状况是保证师生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师生自身修养的重要因素。饮食卫生是师生健康的保证,环境卫生则代表着个人素质、单位面貌。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始终把卫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要务,由校长亲自负责学校全面卫生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卫生防病工作预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学校对卫生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实行卫生责任制,学校与各班签定责任书,并将考评结果列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学校建立健全一系列卫生管理制度  四、加大投入,改善条件 

几年来,学校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同时,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条件下,仍然把卫生工作列入重点考虑因素,并逐步加大投入,学校将卫生经费纳入核定的年度教育经费预算,2012年至现在,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善学校办公条件,投资绿化,进一步优化学校环境,添置卫生设备,教室窗明几净,宽敞明亮,黑板无裂缝,无反光,无眩光,课桌椅符合卫生标准。建了学生食堂添置了直饮式饮水机,保证了师生饮食、个人卫生及开水饮水的安全和卫生;学校图书馆购买卫生方面的图书及健康杂志,可满足师生不同层次的健康知识需求;学校投入资对校园环境进行整治,改造了围墙、运动场、地面的硬化和校园绿化、美化等,整个校园达到清洁、整齐、干净、美观的良好效果。  

五、组织活动,预防疾病

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了减少和避免传染病的发生,为了进一步做好春季防病工作,专门召开了班主任会,传达了教育局的有关文件,认真领悟了省教育厅卫生防病工作通知精神,积极进行动员,要求全体教师为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积极行动起来,思想重视,提高认识,努力行使自己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专门召开了全校学生动员会,通过广播、板报、国旗下讲话、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宣传活动,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学校始终坚持“两操两课”(早操和眼保健操,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制度,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与眼睛保健。同时,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建卡体检,并对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建立学生健康档案,针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学校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通过橱窗、板报、校园广播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健康卫生保健知识。加强对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定期对教室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并喷洒消毒液,学生的健康防病意识不断增强,人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无传染病流行,无药物中毒和重大意外伤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六、整洁校园,美化环境

学校建立了《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办法》、《校园环境管理制度》、《个人卫生管理制度》等,评比结果与学期末的评先选优挂钩,办公室、教室和清洁区卫生由大队部分配到各班专人负责管理,值周学生负责清洁,大队部进行检查评比。与班主任年度考核相联系,占相当的比重。多年来,为了加强学校的环境建设,大队部加大了对环境卫生的管理力度。由大队部负责校园及各班级的卫生工作。深入开展班级各项评比活动,其中,卫生评比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全校每周安排一次全校卫生大扫除;每天早晨、中午及下午安排3次值日同时,大队部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并及时分析、及时总结。在全校的综合治理下,我校的卫生工作有了明显进步,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七、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1、食品卫生方面, 为了作到安全第一,学校对食堂加大了管理力度。 到了制度健全、责任到人,食堂人员全面进行了体检,均身体健康。师生就餐地点及餐具等每天三次消毒,及时打扫或清洗擦拭,做到了安全、干净、整洁。学校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关,坚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原材料,特别是食堂容易出现问题的油、肉实行了招标统购制度,由食堂管理人员控制和把关。食堂购买的食品、原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经营单位索证,所购物品必须符合卫生规定,并填写采购登记表;仓库有专职保管员, 严格食品出入库登记制度,仓库及冷藏设备清洁,通风良好,分类放置,分库存放。食品加工场所设施完备,符合卫生要求。食堂工作人员一律持双证(健康检查证、岗位培训合格证)上岗,严格执行“五常法”,保持个人卫生,有效保证了教师的身心健康。

2严禁学生携带外卖食品进入校园。  

3对开水供应人员办理了健康合格证。

4校园用水场所做到每学期用消毒清洁一次,对开水房实行封闭上锁、定时开放确保安全。  八、克服不足,再上台阶 

我们在自查中发现,尽管我们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但终因各种条件所限,在卫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校园水龙头数量少,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今后,我们将以本次监督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卫生工作的投入,不断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条件,使学校卫生工作乃至整体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19520

编辑:钱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