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倾听一刻钟,“心”意更相通——泰兴市常周小学“倾听一刻钟”倡议书

倾听一刻钟,“心”意更相通——泰兴市常周小学“倾听一刻钟”倡议书

2023年11月15日 08:38:03 访问量:75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是否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是否关注到孩子的情绪状态?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各自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面对这些烦心事,应如何正确面对呢?其实,对心灵最好的疗愈方式,就是倾听。倾听的作用并不是一定能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而是去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当你能够耐心地、以不急于评价的态度去倾听对方时,对方就会感觉“虽然有很多困难,但你能够理解我,支持我”。

家长朋友们,请您每天抽出宝贵的时间做孩子忠实的倾听者,在倾听交流中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增进融洽和谐的亲子关系。



倾听一刻钟


“倾听一刻钟”是指专注并积极倾听孩子的述说至少15分钟。

在这短短15分钟里,请您心无旁骛,全身心地和孩子互动,高品质地陪伴孩子;在这短短15分钟里,不要对孩子加以评判,不需要指责、轻视、打击、打断,只是单纯欣赏、专注、幸福地静静聆听孩子诉说。



倾听环境


选择一个让人感觉到放松或安静的环境谈话,比如饭后邀请孩子一起散步,一边散步一边聊天,交流孩子的近况。



倾听状态


家长和孩子需要调整情绪,放下手机,离开电视,停下家务,保持全神贯注的状态关注彼此。谈心时,家长需保持语气友善,表情温和。当遇到分歧时,双方需冷静,聆听彼此的心声,允许彼此有不同的想法。



倾听内容


如果平时孩子很少跟您沟通,那么可以选择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开始。当您感觉到孩子比较愿意跟您沟通了,再转向更多的话题,如孩子在校的学习、人际关系、情绪状态、兴趣爱好等等。



沟通技巧


1.淡淡的微笑,专注的神态。

父母在倾听的过程中看着孩子的眼睛,以点头、微笑或“是,嗯,好”等语言及时反馈,表示您在认真地倾听。

2.少说多听,有巧妙地反馈。

父母将话语权交给孩子,只需静静地倾听孩子诉说,偶尔巧妙地做一些反馈和引导,激发孩子表达的欲望,让他(她)袒露更多心声,比如:

“哦,是吗?”

“那后来怎么样呢?”

“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你怎样看待这件事呢?”

“哦,原来是这样啊!”

“你现在的感受如何?”

“那你觉得这件事怎样处理更好呢?”

  ……

3.多肯定,少包办。

爱孩子并不是为他包办一切,而是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和独立思考。我们在倾听的时候,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去解决孩子所有的问题,而是让孩子在通过倾诉的过程中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法,寻求一个答案。

4.多身教,少言教。

教育就是用行动做给孩子看。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在父母的抚养中,孩子在复制父母的抚养观念与性格、行为方式与态度。更重要的是家长怎么做,而不是告诉孩子怎么做。

5.多发现,少比较。

有一种痛,叫做别人家的孩子,孩子在比较中自尊心容易受到挫败。家长应该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孩子上,多发现孩子现在与过去相比哪些方面表现得更好、更加进步了。

6.多对事,少对人。

在批评、鞭策孩子时,学会就事论事,不给孩子贴标签、下结论,多赞美,少指责。孩子还是一个孩子,身心尚未成熟,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磕磕碰碰,出现各种在我们看来好像“匪夷所思”的错误,当然也会有很多值得我们赞美的闪光点。家长应多些真心且具体的包容和赞美,少些不顾孩子感受的指责。



倾听方法


用眼神、点头、表情等给予回应。

好的倾听=心里听进去+愿意听的姿态(全神贯注听,不打断,不评论)+恰到好处的反馈(复述+情感镜子+指出希望、期待+表达关心、共同解决)

亲爱的各位家长们,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保持耐心;再忙,也别忘记倾听。

请您每天留出15分钟的时间,倾听孩子的喜怒哀乐,了解孩子的真正需求,及时驱散孩子心中的阴霾。

一刻钟有品质的陪伴,胜过一整天无意义的相处;一次真诚的亲子交流,能让孩子铭记一生!

请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用倾听的方式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希望这份倡议能成为家庭的常态活动,增强亲子联结。当家庭被爱、关心、热情、尊重填满的时候,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帮助孩子去迎接未来遇到的挫折与挑战。

最后,温馨提醒,如您的孩子遇到心理方面的困扰,需要寻求专业心理援助,可以拨打以下心理热线电话:

1.江苏省心理援助热线

全国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96111

2.泰兴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热线电话:96111-6

泰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热线电话:96111-4

3.常周小学心理热线:159****6295  叶老师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