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0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三)

2020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三)

2021年09月16日 22:13:58 访问量:327

集体备课记录表

  

2021.9.15

地点

办公室

丁文军

主备教师

徐小平

记录人

丁文军

参与人员

丁文军  徐小平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5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  6 蝙蝠和雷达  7 呼风唤雨的世纪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5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

周教学反思

(1)用直观形象的一幅画导入,引起学生思索。

一幅画展现在面前,学生语言描绘看到的画面:夕阳西下,照红了江面,晚归的鸟儿低飞在江面之上………简单的诗,简单的画,却能够引人入胜。学生对图片充满好奇,由兴趣引入,提高学生注意力。通过回答问题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课前布置学生充分预习,主要是了解作者刘大白。让学生了解作者,体会作者写作时的感受,更好地理解诗歌内容。

(3)咬文嚼字学诗歌。一个字表达的是什么?突出鸟倦的程度;另一方面也

是景致的进一步渲染和绮丽的想象。用问题引导学生,使学生自己深入诗歌,体会诗歌主旨。

不足之处

(1)两首如此简单易懂的诗读会了背会了,是不能算作完成学习任务的。不足的地方就是学生朗读得不够,虽然读了很多遍,但是没有真正起到以读代讲的效果。

(2)如果能够结合课文的特点以及时代背景,学生适当向课外拓展、延伸,学生课前多搜集资料就好了。

改进措施

其实,越是简单的课文越是不能小觑。《秋江的晚上》这篇课文的学习还需要老师对于时代背景进行讲述,尤其是20世纪初的中国现状,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人民无自由,幸福可言,为什么作者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写出这样的诗?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诗歌的内涵,走进诗人借景抒情的内心世界。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分析:

本文是一篇童话故事,讲述了豆荚成熟裂开后,五粒豆飞到广阔世界中所经历的不同的生活。课文重点描写第五粒豆的神奇经历,它落进顶楼窗子下一个长满青苔的裂缝里,慢慢发芽、开花,带给病床上的小女孩生机和活力。

教学目标:

1.认识“荚、豌、按”等8个生字,会写“豌、按、适”等12个字。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

2.分角色朗读,体会童话魅力。

3. 理解文本的内容,体会小豌豆为人们做好事的美好心灵。从而使孩子们懂得生活中不能没有爱,爱是最伟大的,也是最幸福的。

4.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文本的内容,体会小豌豆为人们做好事的美好心灵。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的生字词。

2.分角色朗读,体会童话魅力。

教学过程:

一、师生谈话导入

同学们,你们看五颗小豌豆从豆荚房子里跳出来,来到这个世界上,同学们想象一下将会有什么故事发生呢?(教师板书: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学生自读课文。在读文过程中,圈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先要求学生独立阅读,初步扫除语言障碍;再请学生在小组中互相帮助纠正读音;最后点名分段阅读课文,达到全班师生集体正音。)

3.谈一谈读完课文后的感受。

三、记忆字形,指导书写

1.分析记忆字形。教师要鼓励学生开动脑筋记忆

出示生字“荚、豌、按、僵、苔、囚、框、溢” 

“构”是“木”加“匡”;“荚、苔”的偏旁都是草字头;“豌—碗”是形近字;“囚—因”是形近字。

2.书写指导。

出示生字“豌、按、适、恐、枪、耐、玻、璃、探、愉、绕、曾” 指导书写:“豌、按、枪、玻、璃、探、愉、绕”都是左右结构的字,书写时要左窄右宽;“绕”是左右结构的字,右上角没有一点。

指导学生按笔顺规则写字,并注意学生的写字姿势。

四、课堂小结

作业设计:

1.学生抄写生字词。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感悟课文内容。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分角色朗读,体会童话魅力。

2. 理解文本的内容,体会小豌豆为人们做好事的美好心灵。从而使孩子们懂得生活中不能没有爱,爱是最伟大的,也是最幸福的。

3.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复习生字

1.听写字词。

豌豆  按照  舒适  恐怕  玩具枪  耐心 

玻璃  探出  愉快  盘绕  曾经

教师集体订正。

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围绕着什么写的?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5课《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

二、精读课文,深入理解。

(一)师:请同学们自读课文,然后找出最喜欢的自然段,多读几遍,并试一试谈谈自己的感受。

(二)全班交流,指导朗读。

1.豌豆在家庭里的地位是怎样安排的?

(按照在豆荚里的排列顺序。)

2.豌豆为什么想出去?哪个词具体说明了想出去的理由?

“变得僵硬”具体说明了豌豆们想出去。

3.五粒豌豆即将分开时,它们的想法有什么不同?

1)小组展开讨论。

2)汇报交流。

指名读、分角色读。

指导朗读:读出前四粒豌豆骄傲的语气。

(板书:第一粒:飞向世界

第二粒:飞进太阳

第三、四粒:射得最远

第五粒: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4.表现了豌豆们怎样的性格?

第一粒豆和第二粒豆:自高自大。

(板书:自高自大)

第三、四粒豆:满足现状

(板书:满足现状)

第五粒豆:随遇而安,喜欢过平静的生活。

(板书:随遇而安)

5.课文说被青苔包裹的豌豆像“一个囚犯”,但它长得很好,为什么?

小组交流汇报。

6.母亲为什么要把一株豌豆苗称为“一个小花园”呢?

小组讨论,交流感受。(板书:爱)

7.虽然母亲不相信,但她还是仔细地用一根小棍子把植物支起来。为什么母亲不相信,还是……?

这是一位母亲对子女爱的体现。

8. 你怎样理解“真的,它现在要开花了!……”这一段?此时小姑娘的心情是怎样的?

小组内交流。

(让学生体会到:小豌豆的长大满足了小姑娘的愿望,使她鼓励起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朗读指导学生读出惊喜的感情。

8.其余几粒豌豆后来是怎样的?

指名朗读。

(板书:吃掉了

落到脏水沟里)

三、拓展延伸、体会情感

当小豌豆开出嫩红色的小花时小姑娘的生命之花也随之绽放了。其余四粒豌豆虽然各有归属但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归属。水沟两次表态是幽默地讽刺也减轻了全文的凝重感很有趣味。四、拓展延伸。

我们通过本课的学习,感受到了爱的幸福,爱的神奇,同时更感受到奉献爱是最崇高的、最伟大的。只要我们都献出一份爱心,世界将处处充满爱!

小姑娘对小豌豆很感激,假如你是小豌豆,你会对小姑娘说些什么?

(写在小本子上)

作业设计:

1.《补》第5

2.预习第6

板书设计:

5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

         第一粒:飞向世界         吃掉了

豌豆     第二粒:飞进太阳         落到脏水沟里

第三、四粒:射得最远      吃掉了                   满足现状

第五粒: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一株植物                 随遇而安  爱

 

 

 

 

 

 

徐小平:

本课是学习提问策略的首篇课文,应在充分阅读和小组交流中培养学生主动提问的意识。

丁文军:

初读课文时,引导学生在有疑问的地方做记号,写下自己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借助课后问题清单,开展小组学习,整理归并问题,发现提问的角度;最后音带学生带着问题再读课文,深入理解课文。

徐小平:

可以先引导学生观察篇章页的图文,明确本单元的学习任务,再导人本课的学习。可利用题目或依托课文第一部分五粒豆期待远行的内容,引发学生的阅读期待。

丁文军:

教学可以分自主阅读和小组交流两个环节展开:自主阅读时,要留给学生充足的独立阅读和思考时间,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并记录下来。小组交流时,鼓励学生充分交流自己初读课文提出的问题,同时想一想在同学的启发下还可以提出哪些问题。然后引导学再次阅读课文,提出更多问题。

徐小平:

可以适当增加小组成员分角色表演,更深刻地感悟不同豆的情感,着重体会第五粒豆的经历。

丁文军:

让学生能主动地参与学习的过程,课堂上要饱含热情,用自己的激情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