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2018年秋常周小学教研工作计划

2018年秋常周小学教研工作计划

2018年08月29日 23:38:40 访问量:1122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研工作以提高质量、提升品位为中心,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使教育科研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生长点,成为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撑点坚持教学教研一齐抓,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教育改革中的灵魂作用,力争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教学研究工作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教研活动;

2.着眼教师专业成长,培养教研骨干;

3.依托网络教育资源,提高教研成效;

4.抓实课题研究实施过程,丰富教研成果。

三、工作要求:

1.本学期课堂教学研究的重点用好部编教材,落实新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2.各教研组要围绕校本教研积极开展活动,落实好集体备课、反思交流、主题教研、理论学习等活动,在活动时把集体备课与反思交流活动结合起来,主题教研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每次教研活动,相应教师要按时参加并积极发言,与同伴互动、共同进步。

3.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讲座等活动,及时反思,及时总结。

4.鼓励"闲聊式"教研方式。同事间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就某个教学问题或教育现象,进行闲谈,发表评论,并努力获取有价值的教育教学经验。另外,就个别教师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提倡同伴积极协助,共同解决。

四、具体措施:

(一)分层次、突重点进行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工作是提高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之一,本学期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以充分挖掘校内资源,以校内骨干教师培训为主,另外还采用上示范课、开展区域教研活动、派教师外出培训等多种途径促使教师们更新观念,提升理论水平及业务素养

本学期我们将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具体要求为:读、研、写、评,即积极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丰富教师的教育教学信息量,在读的过程中,写好教育理论笔记,尤其是教学随笔和心得体会;即通过业务学习研讨交流会,教师将所学理论付诸于教学实践,定期进行总结交流,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即教师要善于总结,根据自己所任学科的教学实践,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评"即学校采取检查、督导等措施,及时总结,保证理论学习真实有效,对学有所成的教师给予奖励。

(二)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根据各个学科课程要求,认真制订各学科计划,严格按照制度推进各项工作。本学期教科室继续加强课堂巡查

积极主动参与区域教研中心教研活动,兄弟学校开展教研交流,走出去,请进来,保证人人参与,人人提高,个个有收获,巩固课堂教学主阵地,确保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

(三)课题研究讲实效、出成果

我校《农村小学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被确认为泰州市级课题。还有两个泰兴市级课题。本学期我校将围绕这3个课题,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课堂,加大课题研究的投入力度

1.课题研究注重过程化。教科室要加强教育科研管理,统筹安排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各课题组要根据计划切实有效地展开研究工作,注意资料的积累归档,不断总结经验,撰写高质量的教科研论文,鼓励教师向教育刊物投稿。

2.课题研究讲求实效性。教科室要加强对各课题组的管理,与教师共同研究案例、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参与整个研究过程。各课题组长要确实发挥作用,带领课题组教师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讨、交流、反思活动,探索课堂教学规律,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四) 校本教研高标准、严要求

校本教研形式以"理论学习、集体备课、主题教研、反思交流"等活动为基本形式。围绕教学主题,通过理论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或困惑进行反思交流,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鼓励教师大胆评点各抒己见,促进教师共同提高。

以教学中的问题或困惑为研究内容,确立一个教研主题进行研究,组内每人围绕主题上公开课,通过听课、评课等多种形式展开讨论,谈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广益达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

 (五)完善校本课程建设,让校本课程发挥更好的作用

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利用学校和社区课程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充分挖掘身边的资源,创新形式,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六)营造书香校园,渗透养成教育

继续开展校园读书论坛,制定学校读书活动方案,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教师定期交流读书心得;继续开展常周小学校园读书月活动”,借助“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生生共读“之力,营造一种浓郁、厚实的校园阅读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以及班级图书角,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发动全体教师在“晨诵、午诵”中渗透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为明理好学、健康阳光的优秀人才。

 

具体月份安排:

九月份:

1.完善各教研组教研活动计划,召开各教研组期初工作会议,布置本学期相关工作。

2.启动“校本教研活动”和“每听必评”两项制度。

3.继续推进大阅读活动

4. 开展推普周活动。

5.组建各种兴趣小组并制定计划开始活动。

十月份:

1.进行十月份的教学常规检查。

2.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

3.各教研组举行微课PK赛。

十一月份

1.组织期中质量普查,召开家长会,进行阶段小结,研究辅差措施;开展各类谈心交流活动;举行家校交流活动。

2.进行十一月份教学常规检查。

3.举行数学教师解题能力比赛活动。

4.组织语文教师下水文比赛。

十二月份:

1.进行十二月份的教学常规检查。

2.组织参加学科观摩活动、课题教研活动、名师展示活动。

3.组织参加《泰兴教研》论文征集。

元月份:

1.开展庆元旦活动。

2.做好期末学科质量普查。

3.各种资料整理归档,做好期末各学科工作总结。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