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 普及科普知识  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普及科普知识  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2014年06月03日 17:35:37 访问量:1235

——常周小学科普工作总结

多年来,我校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的决定》及《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普及科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的思路为导向,切实加强我校科普工作,使同学们体会到科学的无穷乐趣,收获丰的知识,激发了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创新和实践能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对科普及工作的认识。  

开展科普工作,组织建设是关键。学校成立了科普及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教导主任任副组长,主抓科普及工作,建立科普教师队伍,学校将科普及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学期初统一部署,统一安排。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一次“普及科知识,提高科学素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提高对科工作的认识,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通过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交流能力、心理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便于科普及活动的开展,我校在经费十分困难情况下采用多种方式为青少年开展活动投入了一定资金(用于基地建设、活动器材、教师培训、活动竞赛),创造了较好的条件。每年还从公用经费中抽出万多元资金为贫困生订阅《科学大众》、《关心下一代周报》、《未来科学家》等。

二、开辟场所,为社科普及工作提供保障 。

青少年科技活动需要必要的场地、器材、人员等基本条件。我们进行社科活动场所: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图书室等专用教室,并购置了必要制作器材;二是利用校现有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等,在课余时间 (每 周1~2次)向学生开放;三是利用施教区先进单位、个体小工厂多、养殖业靠近学校等有利条件,把他们作为教育基地。经常组织学生走出去,到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和劳动实践。

三、完善机制,促进社科普及工作落实。

学校科普领导小组认真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平时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年终认真总结得失,制定整改计划。为科普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在评先、职称晋级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因此在 我们学校无论是领导还是教师都以对社会对青少年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把科普教育列入重要日程。

四、因地制宜,丰富社科普及活动内容。

近几年,我校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阳光体育”、“快乐读书”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以打造“和谐校园、书香校园、墨香校园”为目标,传承“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精诚团结、和谐发展”校园文化,紧紧围绕普及科知识的活动中心,不断创新科普内含,成功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种主题活动,为营造书香校园,构建和谐校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开展好各种科普活动。在兴趣小组活动时间和平时的双休日,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科学考察、调查、参观等活动,科技指导老师在每周三下午兴趣小组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服务。他们以宣传栏作为宣传科普知识的主阵地;以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联的事为导向,通过实验让学生去发现身边的科学知识,通过“烧不着的手帕”、“烧不热的粥、“给乒乓球疗伤”、“做磁场游戏”、“做简易单音门铃”、“巧用鸡蛋”、“有趣的声控仿真鸟”、“组装车辆模型”、“用牛奶盒学做筏子”等综合实验活动让学生快乐接受科普知识。学校每年组织“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节能环保书法比赛、科学素养问卷调查、科普绘画与手抄报比赛、健康知识竞赛、安全知识竞赛、科普制作比赛等系列活动。特别是“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我们每年都搞得轰轰烈烈,从订阅《科学大众》、《未来科学家》抓起,让学生有书读,其次发动三-六年级全体学生订阅专刊,取得参赛资格,各科技辅导员组织学生复习阅读全年《科学大众》,在此基础上,进行闭卷考试评选出优胜者参加市级比赛。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科学活动的内容,提高了科学活动的互动性,及时展示他们的成果,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并获得成功的喜悦。充分利用有利资源组织学生紧扣“我与科学家面对面”主题,观看王德滋、常印佛、叶培建三院士专题片、组织学生收看天宫课堂实录等,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

2、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

以“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使师生在躯体、精神、社会适应和道德四个方面都得到提高和体现。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自主的成长空间;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为学生创设一个民主和谐的成人氛围;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为学生搭建一个益智扬长的成才平台。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已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

3重视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校积极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泰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常周居委会宣传普知识,向社区居民传播崇尚科学、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并发放宣传材料《禁烧秸杆倡议书》1300多份,受到施教区众多村民的好评。

为了激发小学生们热爱家乡的热情,也为使学生更好的从课本走向实践,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位于夏港村的鸿硕牛场。在牛场养殖基地,看到如此大规模的牛群或进食或休息,在场的小学生们都表现的非常兴奋,大家认真的聆听讲解员关于养牛的知识。还与刚出生的小牛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虽然都是农村里的孩子,但这么近距离的观看现代化的牛场和触摸小牛还真是头一遭啊!”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大大增长了见识。组织学生参观了泰兴市永兴猪文化展示馆,同学们了解到高科技给现代养殖业带来的便利,开阔了眼界,学习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我们还开展了“防范邪教、抵制邪教”系列实践活动,各班级利用晨会、班会时间,借助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资料,向学生宣讲“什么是邪教”、“邪教的主要危害”、“邪教的骗人手段有哪些”等知识,学校校还组织学生登陆“凯风网”,积极参加全国反邪教法制知识竞赛,并在“拒绝邪教倡议书”上签名。通过活动,学生坚定了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决心,表示将用科学武装头脑,用文明战胜愚昧,坚决抵制邪教。学校针对网络、社会中“全能神”的邪教组织向农村发展的势头,利用电脑课组织学生登录网站观看有关“全能神”的视频,让孩子知道如何来认识全能神邪教,各班还召开“反邪教、信科学”主题会,利用班会时间向学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引导学生保持警醒心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同时还印发了 “小手拉大手 共同反邪教”告家长书,呼吁家长远离邪教,已经参加的坚决退出。

学校一直得到企事业单位、学校周边工厂、施教区村委会的支持,让我们的学生能参加他们的劳动和学习,为我校科普工作增添内涵和活力。

近年来,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普及活动,先后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铜、银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青少年金钥匙科技知识比赛”印茜同学获特等奖,多名学生获小学组一等奖、二等奖;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在泰兴市城黄南区教研中心“少儿科技”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泰兴市经信委、市教育局组织的201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少儿书法比赛中,多名学生获得二、三等奖。徐小平、肖建华两老师指导的《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听证会展示实录获泰州市二等奖,杜莹、徐继武、常宇阳、夏苏辉等同学参加参加泰兴市小学生纵横码汉字输入选拔赛中均获一等奖,并代表泰兴市参加泰州市比赛喜获二等奖。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投入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各项相关的规章制度,规划着新一轮的科科技教育蓝图,相信到时候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科普及之花。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