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17年教学质量监测方案

常周小学2017年教学质量监测方案

2017年08月31日 16:09:43 访问量:761

常周小学2017年教学质量监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建立和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引导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学校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有效地调控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管理及监测措施   

1、每天督查各班早读读书情况,每天至少巡堂一次。         

2、一月一次常规教学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有问题的班级、教师下达整改通知书或个别约谈。         

3、随堂听课,人人讲考核课。   

4、与政教处联手组织召开学生会、家长会、班主任会、教师总结会。   

5、建立平时教学抽测、抽查以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奖励制度。   

三、管理及监测办法   

1、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以考试和考查为主要方式。考试指对学生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的书面测试:考查指对学生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朗读、口语交际、个性特长、学生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等进行的面试、操作或笔试。   

2、建立1-6六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抽测制度。平时随机抽调某一年级某个或某几个学科进行书面检测。期末对体、音、美、信息、综合实践活动课等科抽一个班或一个班20名学生进行面试或笔试。其中体育根据《国家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要求就其中部分项目进行测试,音乐、美术按教材最基本要求进行检测和评价。   

3、常规教学月检。每月末均要对全校任课教师教案质量、备课数量、进度进行检查和评定,对学生作业分类抽查和普查,并从数量、质量、整洁度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4、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体操、眼保健操、校园集体舞、书画、绘画、语数英、实验操作、计算机操作、乒乓球、经典诵读、棋类等比赛活动。学生所获成绩计入教师绩效考核中。        

5、每年召开一次运动会。体育组除每天组织好做操外,还应成立学生体育代表队,搞好传统项目学校建设。 

6、学生文化素质监测。监考阅卷、登分、过分、查分,试卷不得拆封。        

主要措施  

1 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提高教师的文化素质。 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因此,我们必须把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教师队伍作为“立校之本、兴校之基”。首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大学校图书馆的投入,大量购进新书好书,提供各类优秀期刊,倡导教师读书学习,增强知识底蕴,创设书香校园。其次,加大培训力度,每学期定期进行教材教法培训,语文数学教师学科文化课专题辅导、作业、考核,并给予年组及教师物质奖励,切实提高教师整体文化水平。 再次,每周规定各项基本功训练内容,分散练习,定时展示,月批月改,学期总评。      ②提高教师教学业务素质。 一是学校坚持每学期组织两次以上教学理论专题讲座;二是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新教材,进行各学科课标考核;三是开展主题系列教研活动,以课例为载体,以反思为抓手,集培训、教学、研究于一体,探索校本教研新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四是通过案例分析教后反思等形式提升教师的专业判断能力和教学实践智慧。  ③提高教师科研素质。 

一是每学期进行两次科研专题讲座;二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通过研究来促进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2、强化教学管理,向科学管理要质量。     

 ①抓教案、作业检查评比。

备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加强“六备”,坚持集体备课,切实提高备课实效。坚持每学期组织优秀教案评选活动,树立优秀教案典型,激励教师刻苦钻研,认真备好每节课。  严格作业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每位教师都要把“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首先,作业设计应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要以有利于巩固“双基”,培养能力为原则,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强的课外作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发展学生智力和创造力;其次,要求教师们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学生的每一次作业。要求学生作业做到:认真、及时、规范、整洁。要求教师做到及时检查批改,批改字迹要清楚整洁、规范,不出现错漏,批改要准确,有启发性。再其次,每学期学校组织作业检查3次以上,表彰工作做得好的教师,严肃指出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新的教学设想。

 ②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落实课程改革的主渠道,是完成教与学的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我校对课堂教学管理的着眼点放在“优化”两字上,老师们必须做到:  

  一、以新的教学理论为指导,遵循新的教学原则,结合班级实际,以启发式教学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力求做到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步骤完整,教学方法恰当,教学目的明确,重难点突出,能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重视教学信息反馈,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重视学法指导,重视课程资源开发,从而达到整体优化,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师上课要管教管导,组织好课堂纪律,充分利用课堂,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良好的学习品质去夺取学习的高质量。教师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效率,师生共同向40分钟要质量。为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向课堂要质量,学校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做到多听课,多指导,多推广教学经验。教研组要定期开展活动,进行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经常互相听评课,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三、认真做好辅导工作。辅导是培养学科尖子、转化学困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提高学困生学习质量,要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经常对学困生进行前途、理想、纪律、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多关心学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要帮助学困生克服自卑心理,鼓励他们奋发学习,迎头赶队,要发动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工作,课堂教学要面向中下层学生,要充分调动学困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从学会到会学、乐学,教师要充分利用早学、早读、课堂上和课余时间对学困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        

四、严格考风,严肃考纪。 考核是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的环节,是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为此,学校下决心抓严抓实考核工作。首先教师要做好单元测验,每授完一单元后,要认真组织好单元知识复习工作,要使学生达到单元知识过关方能继续传授新课。其次是认真组织好每学期的期中、期末测试工作,单人单桌、交叉监考、交叉评卷、严格审查评卷工作,结果汇总,进行奖惩。      

3、加强教学目标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推行教学目标管理有利于教师积极主动地熟悉、钻研教材,了解各学科、各年级、各年段的教学目标及知识横向联系和纵向序列;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实行教学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五、结果运用   

质量监测结果作为教师教学质量等级评定、职级晋升、优秀教师评定依据。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