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2015春第2周红领巾广播:植树节

2015春第2周红领巾广播:植树节

2015年03月12日 17:47:07 访问量:910

女: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男: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台又和大家准时见面了,欢迎您的收听!

女:我是六二班的主持人:             

男:我是六二班的主持人:

女:本周四,也就是312日,是植树节。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植树节”是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总称植树节。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能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男:每到312植树节,大家总会挥汗如雨地种植树木,可是你知道植树节的由来吗? 近代植树节最早是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漫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著名农学家莫尔顿提议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   
女:当时州农业局通过决议采纳了这一提议,州长规定今后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这一决定做出后,当年就植树上百万棵。此后的16年间,又先后植树6亿棵,终于使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顿先生的生日422为每年的植树节,并放假一天。   
男:在美国,植树节是一个州定节日,没有全国统一规定的日期。但是每年45月间,美国各州都要组织植树节活动。例如,罗德艾兰州规定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为植树节,并放假一天。其他各州有的是固定日期,也有的是每年由州长或其他政府部门临时决定植树节日期。

女:每当植树节到来,以学生为主的社会各界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植树大军,投入到植树活动中。今天的美国,树木成行。据统计,美国有1/3的地区为森林树木所覆盖,这个成果和植树节是分不开的。   
男:中国植树造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植树造林、发展林业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战略任务,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而成为公民的一项法定义务则始于改革开放之初。

女: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绿化建设。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主席就曾号召“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1956年,中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

男:1979223日,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提议,为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再者,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决定每年312日为全国的植树节。
女:你见过植树节节徽吗?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1.
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
“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  
3.
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男:植树节是为了保护倡导人民种植树木,鼓励人民爱护树木,提醒人民重视树木。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都是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  
女:
爱树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文化。人人都喜欢绿色环境,但并不见得人人都自觉爱护并创造“绿色环境”。同学们,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同学们可以在自己家的庭前、屋后栽一棵树,养一盆花,或在我们的学校里种一些绿色植物,养几盆花等。

男: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森林之海,那无所不在的森林,也将染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染绿它的历史,染绿它的风俗习惯。

女:同学们,让我们以植树节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护绿小使者。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地球、我们祖国的明天更加明媚灿烂!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大地注入生命的活力,为蓝天增添生动的色彩,为我们的家园筑就一道坚固的绿色长城。
男: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

女:下面又到了每周一歌的时间了,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歌曲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同学们,再见。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