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学雷锋 树新风

学雷锋 树新风

2012年03月30日 21:08:37 来源: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访问量:806

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台广播稿(第五周)

学雷锋   树新风

甲:敬爱的老师们!

  乙:亲爱的同学们!

  甲、乙:大家好!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站本次播音现在开始!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          )。

  甲:如果你是翅膀, 你拥抱蓝天;

  乙:如果你是鱼鳍, 你亲吻碧海;

  甲:如果你是四足, 你奔于绿林;

  乙:而你是雷锋, 你就奉献了青春!

  甲:本周,是学雷锋周,50年前,毛主席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乙:今天的红领巾广播我们安排了以下几个版块:《雷锋生平》、《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倡议书《向“雷锋同志学习”》、聆听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甲:雷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401218生于湖南望城县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被送入学校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后,在乡人民政府当通讯员,被评为模范工作者。19572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

  1960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立下誓言:“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入伍后,他刻苦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苦练杀敌本领,以强烈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为党分忧,经常想到国家和集体,克已奉公,把自己积存的钱全部支援人民公社和灾区人民。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乙:1960118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升任班长。他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想法为党多做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做好事,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入伍不到三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815因公殉职。

  196335,《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

  甲:《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

  雷锋的钉子精神,是他所有的优秀品德中是最可贵的。“我们要善于挤,善于钻”,“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会有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反映的却是一个不变的真理。这一点,不仅可以用在生活上,更可以用在学习上。

  有些同学认为学习的时间太紧,功课多“每一门都有作业,你让我们从哪挤时间自我提高呀?”的确,这么多的功课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肩上的胆子很重,但是作为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天职,现在很多同学做完作业以为没有了,考试后才发觉自己没有提高就推说自己没有时间;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打游戏、谈天说地、追星的时间拿来学习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每天骑车上学的时间都用来记英语单词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课下挤出一点时间归纳总结呢?正如胡适先生在《毕业赠言》里所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们自己的选择”。

  钉子精神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代表着艰苦朴素。雷锋他的一双袜子,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穿了很多年了都舍不得扔掉。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多好呀!宽敞明亮的教室,投影仪、空调应有尽有,同学们背着时尚的书包,穿着名牌,多么舒适!时代不同了,我们完全不必穿打补丁的袜子、用极短的铅笔头写字,可这样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把父母的血汗钱拿来买明星照片呀!拿来打电子游戏呀!雷锋连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不肯放过,我们为什么不抛弃那种盲目攀比的作风呢?我们可以在学习上拿出互相比试的劲头,你追我赶,不是更有意义吗?

  乙:常周小学 倡议书《向“雷锋同志学习”》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50年前的35,毛主席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夜之间,雷锋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个普通战士的光辉形象,从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

  雷锋叔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7岁就失去父母,成了一个孤儿。 解放后,他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曾多次立功受奖。因公牺牲那年,他只有22岁。

  雷锋的故事千千万,雷锋的事迹说不完。一天,雷锋乘火车出差,在车上,他看到许多旅客没有座位,就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主动帮他们打扫车厢,拖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板;他还给旅客倒水,帮妇女抱孩子,帮老人找座位,帮下车的旅客拿行李。一些旅客看到他这样忙碌,就急忙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满头大汗,快过来歇歇吧!”“我不累!”是啊!雷锋叔叔为了帮助别人,他只知道助人为乐,是永远也不知道累的。

  雷锋叔叔非常节俭,一双袜子补了又补,穿了又穿,可他却用自己每月仅有的6元钱津贴,为全班战友购买了许多学习书籍。他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而且还经常帮助战友,共同提高。1960年,辽宁省遭受特大水灾。他悄悄的给受灾的战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钱。 后来,他又把100元钱,以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名义捐给了灾区人民。

  有多少次,雷锋叔叔路过工地,就情不自禁地参加起那里的义务劳动;雷雨来临之际,他又用自己的被子去盖水泥。

  甲: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体,才有力量。

  一块木板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因为它有两个长处: 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发扬这种“钉子”精神。

  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青春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乙:下面请欣赏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

 甲:雷锋! 浸润了三月的思绪,沐浴了三月的红雨

  乙:我们希望全校少先队员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刻苦钻研、不懈进取的精神!

  甲:继续保持和发扬雷锋同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优良品德

  乙:,让雷锋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校园内更加绚烂夺目,更加芬芳迷人。

  甲:这一期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再次祝愿大家有个好心情,同学们,再见!

 

编辑:肖建华
上一篇:清明缅怀
下一篇:文明礼仪伴我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