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2年春学期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三

2022年春学期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三

2022年03月11日 10:31:29 访问量:3158

 

3.11

  

三楼办公室

主持人

钱旭

主备教师

夏如意

记录人

夏如意

参加人员

夏如意、钱旭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8.《匆匆》第二课时

 

 

上周教学反思

 

第二单元本环节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主要目的,通过预测、验证、质疑、略读、跳读、泛读等多种读书方法从整体上了解故事梗概,初步感知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并教会学生运用已经掌握的阅读策略,为自主阅读做好铺垫。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8.《匆匆》第二课时备课

一、复习故知,导入新课。

1.回顾:上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文中的“匆匆”指的是什么?你还能用什么词句表达这个“匆匆”的意思?

2.导入新课:朱自清先生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感的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探究。

二、深入研读,体会作者表达的情感。

1.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吧: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吧: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2.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三、领悟写法,拓展延伸。

过渡: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落寸金容易找,失落光阴无处寻!作者的“八千多日子”是怎样过去的呢?面对逃去如飞的日子,作者产生了怎样的思想感情呢?  

()默读第3自然段,思考:作者的“八千多日子”是怎样过去的呢?边读边想,感触深的地方可以写下自己的感受。

1.学生汇报。

2.学习表达技巧,理解“八千多日子”的来去匆匆。

3.你对“时间之流”有什么感触?请仿照课文第3自然段,说说你的感触。

引导学生联想时光还会怎么样匆匆流逝。

4.体会情感,指导朗读。

用导读引导学生反复体会,体会情感,提升朗读。

()指名读第4段。思考:面对逃去如飞的日子,作者产生了怎样的思

想感情呢?  

1.学生汇报读书感悟。

2.读“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一句。 你体会到了什么?(作者的思考、无奈和彷徨)指导朗读。(读出无奈、感慨)

3.读“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一句。这句话有什么妙处?(把时间的流逝比喻成轻烟被吹散、薄雾被蒸融,比喻独特,联想新奇。)

4.读“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吧?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四、拓展迁移,布置作业。

1.拓展,读林清玄的《和时间赛跑》,加深感悟。

2.布置作业。

 

 

 

教师评议

 

 

 

钱旭:

本单元以“让真情在笔尖流露”为主题,编排了《匆匆》《那个星期天》两篇课文。《匆匆》一文紧扣“匆匆”二字,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时光飞逝的无奈和惋惜;《那个星期天》写了在那个星期天里“我”经历的细致、微妙的心理变化。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钱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