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4年春学期五、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一

2024年春学期五、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一

2024年02月26日 09:40:26 访问量:3267

 间

2.26

  点

三楼办公室

主持人

常洪轩

主备教师

常洪轩

记录人

夏如意

参加人员

夏如意、常洪轩、徐小平、丁宇亮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1北京的春节》第二课时

 

 

上周教学反思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第一课《北京的春节》第二课时设计如下:

一、导入: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一课。

1.指名读第5自然段,说说人们在腊月二十三的主要活动。(放鞭炮,吃糖)

2.说一说腊月二十三为什么是过春节的“彩排”。(天一擦黑……过年的味道)

()除夕:

1.指名读第7自然段,说说除夕给你什么样的感觉。(热闹)2.你们从哪些地方可以感受到“除夕真热闹”?3.除夕这一天,你以前是怎么过的呢?打开记忆的闸门,让我们分享你的快乐吧!让学生自由发言。4.指导朗读:想象一下文章中描绘的热闹场面,有滋有味地读读这一段。

()元旦(旧时指农历正月初一):

1.指名读第8自然段,理解“截然不同”的意思。2.说一说“元旦(旧时指农历正月初一)”与“除夕”有什么截然不同之处。

课件演示:“铺户……全城都在休息。”

3.这样的“截然不同”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呢? (悠闲)

4.你们还从哪些地方感受到元旦(旧时指农历正月初一)人们的悠闲自在?

5.指导朗读:读出轻松自在的感觉。

()元宵节:

1.元宵节的特点是什么?(处处张灯结彩,像办喜事,红火而美丽。)

2.哪些内容描写了元宵节的灯?这些灯有什么特点?

3..朗读这一部分,读出元宵节的热闹。

三、领悟写法,拓展延伸。

1.快速浏览课文,从哪儿能体会到作者对年文化的热爱?

2.对比阅读链接,体会文章抓住主要特点来描写北京春节的方法,对老北京人过春节的风俗习惯有更深刻的了解。

(老舍先生《北京的春节》语言通俗直白,如一位长者侃侃而谈,清浅素白中流露出了对生活的热爱,对除夕这一天热闹场景的描写顺序井然。舒乙的《北京的春节》描绘的是祭灶、吃春饼等风俗习惯,展示了中国节日习俗的温馨与美好,表达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喜爱。斯妤的《除夕》重点描述了一家人在除夕这一天的忙碌,介绍了闽南的春节习俗,忙碌中透露出温馨与喜庆,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

联系生活,写一写你是怎样过春节的。

 

 

 

 

 

 

 

 

 

教师评议

 

 

 

夏如意:

本文的语用目标是引导学生从关注文章整体结构的详略安排,到关注文章片段描写的详略安排,到关注有效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品读文段的同时,通过对比阅读,学习片段中的详略得当的写作方法,以及品味作者的语言特点。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钱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