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2021年10月11日 10:39:35 访问量:2926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因此,常周小学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我校德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德育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有关德育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我校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每天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检查评比,做到每天检查登记,每周小结公布,每月评选先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水平

要办好一所学校,要使一所学校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此,我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十分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教师的言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使教师切实做到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二是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的教育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每周一下午都要召开一次全体教师会议,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泰兴市师德建设十条禁令》等法律法规。

三、狠抓班级管理,强化学校德育工作

班主任是开展德育工作的核心,是实施德育工作的主力军,是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的重要保障。为此,学校挑选出了一批精明能干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通过加强班级管理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求班主任教师认真上好每周的班会课,班会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并随时做好班会记录。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四、抓活动开展,确保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我校积极创新校园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各种校园活动的作用。

(一)抓养成教育

学校从《泰兴市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入手,重点从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3月24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文明礼仪教育”启动仪式。少先队对学生文明行为等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学生的文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抓纪律安全教育

学校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学校师生生命、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本学期,我校的综合楼开始施工,学生的活动场地严重不足。为此,学校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天安排值日老师在校门口负责学生的疏导工作,加大课间的安全巡查力度,尽一切所能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教育

节日的文化内涵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优质资源,我校充分利用这些节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1、3月3日“爱耳日” 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台、班会课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爱耳护耳的宣传和教育。

2、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进农村”和“为社会献爱心”活动。

3、4月5日清明节,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六个一”活动: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出好一期黑板报,开展一次“忆先贤”故事会,观看一个革命影片,举办了一次书法比赛和“革命歌曲大家唱”合唱比赛。

4、五一劳动节我校开展了“缤纷劳动月,感恩伴我行”的活动。在世界红十字日和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学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宣传红十字会基本知识、防灾避险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5、六一儿童节上午,常周小学举行了“庆六一童心向党,心飞扬追梦成长”活动。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在同学们精彩的演讲中娓娓道来。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小萝卜头》《抗日将领吉鸿昌》《英勇就义的刘胡兰》《小兵张嘎》等红色故事。他们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真挚细腻的情感、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回望革命英雄们的光荣事迹,感受党的光辉历程,把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精彩展现,为全校师生送上一场红色文化盛宴,博得掌声阵阵。

6、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6月29日下午,常周小学举行了“唱响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红歌展演活动。同学们着装整齐、精神昂扬、饱含深情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南泥湾》《全国人民颂党恩》等红色经典歌曲,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最后,教师合唱《歌唱祖国》,熟悉的旋律跳跃在耳边,爱国之情激荡在心间,颂党之恩融合在歌声中,引起了全体师生的共鸣。

7、9月底,常周小学依托少年军校第五期军训在小南湖举行,为期三天的军训中,学生站军姿、练习行进间的走法等,9月28日举行了庆国庆联欢晚会,各班都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有热情洋溢的拉丁舞表演,有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有激情澎湃的架子鼓表演。体现了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和社团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8、结合纪念日,适时潜移默化地进行德育教育。如国耻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等,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我校组织学生来到李作圣烈士墓前,悼念革命烈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五、营造育人环境,增强工作实效性

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了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各班进行了班级文化墙的布置;在每个教室里都设立了图书角,通过丰富的课外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把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更健康、更全面地发展。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