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2020春第6周红领巾广播:世界卫生日

2020春第6周红领巾广播:世界卫生日

2020年04月07日 22:20:37 访问量:4386

男: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女:春风习习,四月的微风吹开了花苞,吹绿了小草,吹皱了河水,也把红领巾广播吹到了你身边,我是五(2)中队的(     )。 

男:大家好!我是(    ),很高兴能和你一起度过这段美好时光!

女:(    ),你知道47日是什么节日吗?  

男:知道啊!47日是世界卫生日。每年的这一天,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来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1948年,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要求建立“世界卫生日”,以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的诞生。自1950年以来,每年于47日庆祝世界卫生日。每年为世界卫生日选定一个主题,突出世卫组织关注的重点领域。 

女:2015年的世界卫生日的主题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你知道是什么吗? 

男:2015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食品安全。食物是我们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食物的质量问题和人在饮食时的不注意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甚至食物中毒,而我们小学生由于年幼无知,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

女:食品的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在校园里,很多同学会带一些零食,有些同学会从路边的小摊随意买一些羊肉串的、炸排的、烤鸡翅等。这些同学只为了一时的享受,却殊不知这些发出阵阵香味的食物,有些是来自地下工厂非法制造的,有些炸食品的油还是反复使用的。吃了这种不健康的食物,容易损伤胃粘膜,轻则拉肚子,重则胃肠炎、胆囊炎等。另外,有的同学刚玩过,手弄得脏兮兮的,便吃东西;有的同学吃东西的时候不注意节制,暴饮暴食。这样都可能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男:所以,我们首先就应该注意食品安全。从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到三鹿结石奶粉事件,着实让人感到心寒与心痛:现在的生产厂家太缺德了,不管对别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只顾着赚钱。

女:现在,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多头管理的问题。处于我们现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超市的食品架上增加了许多新品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副食品;农贸市场里蔬果的颜色,红的红,紫的紫,黄的黄,五花八门的东西总是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可是难道它们真的是让人可以放心的食品吗?从它们表面看上去是要多好有多好,但有些恰恰是我们的头号健康“杀手”。 

男: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日益关心的话题,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此可见食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女:因此,食品安全要警钟长鸣,不容忽视。稍不留神就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为了大家的利益、健康和安全,我们呼吁:“让全社会都来重视食品安全吧!”

男:在重视食品安全的同时,同学们也要注意改正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

女:最常见的不良卫生行为不仅有饭前便后不洗手,不勤剪指甲,不勤刷牙、洗脸、洗脚,不勤洗澡、洗头、换衣等,还包括随地吐痰、大小便,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不掩口鼻等不良公共卫生行为。

男:饭前便后不洗手很容易传播肝炎、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和一些寄生虫病。又长又黑的指甲是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的温床,1克指甲泥垢中竟有30多亿个病菌!

女:不刷牙不漱口不仅会口臭,还极易患龋齿、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

男:不洗脸不仅不美观,而且脸上容易长粉刺、脓疮等。不勤洗澡、洗头、换衣不仅令人生厌,而且为细菌在皮肤上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场所,容易感染一些皮肤病。

女:此外,日常生活中其它不良卫生行为,还有如懒于运动、暴饮暴食、作息无规律等,这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如缺乏运动容易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暴饮暴食容易患胃肠炎、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作息无规律容易导致失眠、消瘦或肥胖、机体抵抗力下降,严重者导致大脑等神经系统功能受损。

男:同学们,上述这些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卫生习惯,你有没有呢?

女:如果你也悄悄地有那么几个,那么就请你悄悄地改正吧!

男:本期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本期的每周一歌请同学们欣赏《健康快乐动起来》再见!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