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 > 2022年春学期一数集体备课记录1

2022年春学期一数集体备课记录1

2022年02月11日 08:12:13 访问量:1545

时  间

2022.2.13

地   点

阅览室

主持人

吴红霞

主备教师

吴红霞

记录人

常师乐

参加人员

吴红霞    常师乐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20以内的退位减法

 

 

 

 

 

 

 

备教师发言

 

 

 

 

 

 

 

 

 

 

 

 

 

 

 

 

 

 

 

 

 

 

 

 

 

 

 

 

 

 

 

 

 

 

 

 

 

 

 

 

20以内的退位减法对于学生进一步学习多位数计算和其他领域的数学知识十分重要,是小学数学最为基础的知识之一,也是需要学生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这部分内容分三段安排:第一段教学十几减9,第二段教学十几减8、7,第三段教学十几减6、5、4、3、2。同时结合计算,相机安排一些求剩余、已知总数与其中的一部分求另一部分等简单实际问题让学生解答。

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利用20以内进位加法的计算经验直接口算相关的退位减法。本单元的教学难点是,让学生比较熟练地口算20以内的退位减法,还能根据式题之间的联系及其蕴含的规律合理灵活地进行推算。

《十几减9》的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经历从现实情境中提出问题、探索算法的过程,理解十几减9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2. 在观察、操作、比较、合作交流等活动中,体验算法多样化,发展思维的灵活性。

3. 在参与探索与交流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受与同伴合作的快乐。

重点难点:探索理解十几减9的口算方法

一、复习引入。

9+7=     8+5=        7+8=        9+9=      6+8=  

二、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引出例题:

猴妈妈开了个水果店,看看猴妈妈给我们准备了多少个桃?13个。

师:你是怎么一下子看出来的啊?小兔说要买9个桃,你能提一个数学问题吗?

2.从学生提出的问题中筛选出本节课要着重解决的问题:13个桃子,卖出9个,还剩多少个?

师:怎样求还剩几个桃呢?你会列式吗?(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揭示课题:像这样(指“13 - <9”>)十几减9的算式应该怎样计算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问题。(板书课题:十几减9)

三、自主探究,确认算法

1.自主探究。

师:13减9等于多少呢?(生如果一下子就说出等于9)

师接着:有些小朋友已经会算得数了,那老师更想知道小朋友怎样算到这个得数的。我们也来摆出13个桃试一试。

先摆出13个桃摆,想想该怎样摆?生说师摆。

师:要卖给小兔9个,怎样拿出这9个桃呢?先开动脑筋想想看。

2.交流算法。

教师提问:你想了一个什么好办法呢?

师:谁先来说呀?(边说边演示)

在学生的回答中可能出现3种想法。

谈话: 刚才,小朋友想出了好多办法,在计算 13减9等于几时,可以把13分成10和3来算,也可以把9分成3和6来算;还可以这样想加法来算 (根据板书,小结)。(让学生自己说说)

3. 比较算法。

谈话:那么在这么多计算13 - 9的方法中,你比较喜欢哪一种呢?把你最喜欢的方法和同桌的小朋友互相说一说。

反馈:你喜欢哪种算法?能说说为什么喜欢这种算法吗?

 

四、 巩固练习,优化算法

谈话:小朋友刚才的表现真不错,敢接受更大的挑战吗?接下来看看有什么难题?

1. “想想做做”第1题。

 提问:你能根据小棒图算出12减9吗?先在图上圈一圈。

学生算出得数,并说一说是怎样算的。

生:从10根中去掉9根,还剩一根,再和右边的两根合起来是3根。师:也就是先算?生:先算10-9=1 再算1+2=3。用你喜欢的方法做第二小题。

2.师:觉得这样的题目难吗?我们继续展示一下本领,出示第2题。

引导看图。可以怎样列式?自己独立完成。学生计算后,交流算法。

3.出示“想想做做”第3题。

谈话:刚才我们借助桃子图学会了十几减9,如果没有图你还会算十几减9等于多少吗?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算一算。学生独立算得数。

反馈:你是怎样算的?请生说说每一题的算法。

交流算法时,适时引导学生对不同的算法进行比较。

4. “想想做做”第4题。(游戏:小蚂蚁搬食物)

5. 小结:学到现在,十几减9会算了吗,想不想自己来做回小老师出一个十几减9的算式,来考考其他同学?你先出一道十几减9的题,然后再请一个人回答你的问题。

这些算式,我们先一起来轻声地读一读,边读边思考这些减法题中藏着什么规律?学生齐读。

师:谁先来说说看,你发现了什么规律?谁有补充的?

学生可能发现“这些算式都是十几减9的算式;从上往下看,减号前面的数总比前面一题多1,得数也比前面一题多<1”>,等等。

师引导:刚才你们都是竖着看的,那横着看呢?

引导发现:十几减9的得数比十几的个位上的数多1,要让学生体会为什么结果会比个位上的数多1呢?)

鼓励:你们的发现真是太棒了,希望你们以后有更多更精彩的发现。

五、 总结:今天我们参加了这个数学游园会,有哪些收获?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吗?

 

 

 

 

 

 

 

 

 

 

 

 

教师评议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