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活动 > 常周小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班(队)会活动案例

常周小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班(队)会活动案例

2016年04月13日 17:24:07 访问量:870

常周小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班(队)会活动案例

辅导员(指导老师):丁亚军    

活动题目

我的梦 中国梦

活动对象

常周小学四(3)中队全体队员

目的意义

1、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了解祖国六十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缅怀祖国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祖国的光明磊落,提高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朴素而深沉的爱国情感,增强爱国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2、通过本次活动,教育学生牢记祖国的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把强烈的爱国情感和坚定的爱国行为结合起来,树立崇高的理想,我的梦想与祖国紧紧地联系起来。

3、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

活动准备

1、组织全班同学阅读相关的祖国的光辉历程的材料,了解祖国的沧桑岁月。

2、学生讨论形成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3、根据讨论出来的具体方案,动员全班同学搜集歌颂祖国的诗歌、散文、歌曲等,认真准备进行表演。

4、活动前组织全班同学布置黑板教室。

活动形式

综合式(表演、竞赛、讨论)

主要过程

中队仪式:

中队长:汇报人数、出旗、敬礼、奏乐、唱队歌、宣布活动开始。

(一)主持人出场

乙:尊敬的老师、队员们,大家好!

甲: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

乙:我们的祖国风光秀美!

甲: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

乙:我们的祖国人杰地灵!

甲:我们爱您,歌颂您!

合:我亲爱的祖国!

乙:《我的梦 中国梦 》主题活动。

合:现在开始!

甲:在品味祖国繁荣的累累硕果的日子里,我们三五中队的队员欢聚一堂,用我们的歌声、乐声、心声,去歌唱我们伟大祖国过去的灿烂,去描绘亲爱母亲的辉煌。

乙: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最爱的是自己的祖国。我们的祖国母亲,是世界上最美丽、最伟大的母亲。

甲:方志敏烈士,在敌人的牢房中,写《可爱的祖国》时描绘过她;亿万人民高唱《我爱你中国》时赞美过她。  

乙:我们中队的队员也想来赞一赞,下面请听快板《祖国赞》  

竹板一打响劈啪,听我把祖国夸一夸。中国地大物又博,地灵人杰英雄多。  

历史悠久文化灿,文明从来没间断。青铜甲骨兵马俑,聊斋志异大西游。  

三国水浒红楼梦万里长城大运河。踏平坎坷战恶魔,五千文明普凯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世纪在改革,卫星飞天一颗颗  

飞船载人扬利伟,震惊世界是帅哥。北京奥运雄风展,汶川精神在闪烁。  

喜看祖国在复兴,复兴的祖国在飞腾。千言万语我倾不完,千歌万曲我唱不尽。  

千歌万曲我唱不尽。

甲:千言万语,颂不完我们对祖国母亲的赞美,千歌万曲,唱不尽我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乙:多少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一片没有硝烟的蓝天。  

甲:(出示国旗)大家可知道这五星红旗的含义?(指名一学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五星红旗的旗形为长方形旗面红色,似红霞满天;红色表达庄严热烈,象征革命;象征新中国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五颗五角星居旗的左上方为黄色,显示光明;黄色还表达中国人是黄种人的特征;五星中,一星较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环拱于大星之右的四星较小,并各有一个尖角正对大星的中心点,这四星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人民所包括的四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五颗五角星的相互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甲:是啊,只要一看见这面国旗,我们总会想到:中国人民是团结的,无论何时,各民族的心,都紧紧联系着。就像我们班的队员,像兄弟姐妹一样团结在四三中队这个大家庭里。

乙:为了独立,我们的祖先与祖国并肩走过沧桑岁月;为了发展,我们的父辈与祖国携手经历风雨历程;为了辉煌,我们的身心与祖国一同步入新纪元。  

甲:不忘祖先的诗篇,让鲜血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铭记父辈的故事,让汗水流向家园的一草一木;创造我们的奇迹,让创新重写中国的辉煌明天。请听诗朗诵《中国梦》。(全班朗诵)

我的梦在长城生长,  

这梦想的长城,  

正在延伸祖先的荣光;  

长城的脚下,  

是五千年文明的土壤;  

长城的天界,  

是一个名叫未来的地方。  

下一个百年,  

我的梦 中国梦,花开何方?  

来吧,同学们  

请打开心中最美丽的翅膀。  

这一刻让我们一起飞向北京,  

在那万里长城之上对话星空,  

和世界一起分享。  

今夜当世博园的灯光,  

相逢长城的目光,  

我们要在这里,  

集合起所有属于未来的梦想,  

哪怕只是一道稍纵即逝的流星,  

也请关注它,  

也许哪一天就能触发出,  

新世界的曙光  

请未来登上长城吧,  

一起收获,  

中国少年永无止境的梦想!  

少年智则中国智,  

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的梦是中国梦,  

中国的梦是我们的梦。

甲:建国65周年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乙: 回看几十年前的中国,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我们的祖国形成了发达的生产力。

甲:如今的中国已是一个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国家。让我们一起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走向富强。请欣赏三句半《歌唱祖国》。  

走上台来乐哈哈,咱来说说心里话,把新农村建设夸一夸,好。

中国农民九亿八,吃喝拉撒关系大,政府早就有计划,对!

娃娃上学得缴钱,看病贵,看病难,这些现象是以前,是。

党中央,发号召,新农村建设掀高潮,农民心里乐陶陶,高兴。  

村道路口标志新,上面写上咱村名,彰显农民讲文明,好。  

道路两旁树木绿,农用机械轰隆隆,新型农民真威风,Yes。  

村镇马路宽又平,出门就坐招手停,你说带劲不带劲?带劲。  

春天田野好风光,秋收时节瓜果香,神仙也想来逛一逛,真的。  

环保型的工厂区,材料都用高科技,没有污染真阔气,没说的。  

生活用上太阳能,电脑小车进家门,日子赛过城里人,牛。  

下地干活手机拿,网上销售农产品,随时交流信息通,时尚。  

娃娃上学不缴钱,农民种地把税免,你说新鲜不新鲜?新鲜。  

合作医疗有保障,有病就把医院上,保证人人都健康。放心。  

学校医院图书馆,上学就医不再难,农民生活比蜜甜。幸福。  

茶馆棋摊敬老院,老有所养乐晚年,不愁老了没人管,赛神仙。  

人逢喜事精神爽,齐心协力奔小康,和谐社会大家创,干!  

甲:在诙谐的语气里,我们再一次感受了祖国巨大的变化!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国人。

乙:如今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我们对祖国充满了无限的景仰,我们生活在祖国妈妈安静的港湾里。

甲:下面我们举行祖国知识竞赛,看看那个小队表现最好。

1、我国现任国家主席是谁?(习近平)

2、我国古代被称颂为神话中名医的是谁?(战国时期的扁鹊)

3、谁是土木工匠的祖师爷?(鲁班)

4、被人们称为花城的是我国哪个城市?(广东省广州市) 

5、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吗?(是的)

6、我国国旗的名称是什么?(五星红旗)

7、我国国歌的名称是什么?(《义勇军进行曲》)

8、我国国徽的内容是什么?(国旗、天安门、齿轮、麦穗)

9聚宝盆指的是哪个盆地?(柴达木盆地)

10、中国最大的瀑布叫什么?(黄果树瀑布)

11、世界上最著名的涌潮是什么?(钱塘潮)

12、世界上最古最长的东西贸易通道叫什么?(丝绸之路)

13、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是?(黄河)

14、世界最高的高原是什么?(青藏高原)

15、世界上最低的盆地是?(新疆吐鲁番盆地)

16、世界上的超级纺织大国是哪个国家?(中国)

17、哪种动物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

18、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在哪里?(西藏自治区的拉萨)

19、世界上最大的广场是哪儿?(北京天安门广场)

20、世界上最大的产粮国是哪个国家?(中国)

 

乙:队员们的表现真棒,看得了出来,大家在回答时都是满脸自豪。

甲:那当然了,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祖国这么了不起,我们怎能不自豪呢?

乙:历史不会终结,社会在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甲: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的我们,有什么梦想?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呢?请队员们发表自己的看法。

先讨论,再交流。

乙:上面几位队员讲得很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关心家庭、关心集体、关心学校、关心社会、关心祖国的一切发展。

甲:我的梦,中国梦!相信我们少年的梦,就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为了祖国的更队加繁荣、人民的更加幸福,去实现梦想吧。

合:《我的梦 中国梦 》四三中队主题活动到此结。

中队长:辅导员讲话。

呼号、退旗。

活动成效

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少先队的热爱,对胸前红领巾的珍惜,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队员们畅谈梦想,有的说自己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为社会、为家庭、为同学们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说长大要做画家,画出最动人的画;还有的说要做国家主席,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此次活动将民族梦想、民族精神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悟,对少先队的热爱与追求。全体同学必将用实际行动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反思点评

本次活动给孩子们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如果能以少先队员的十岁为成长起点,引导队员回顾成长历程,重温曾经的幸福瞬间,让孩子们以十岁为骄傲,以十岁为起点,不断努力,让以后的每一个十岁都精彩、幸福。

在畅谈理想时,应多请几个队员谈谈自己的梦想。梦想可大可小,我们提倡从小做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树立合适的梦想。虽然“我的梦 中国梦”主题中队活动结束,但是梦想教育仍在继续。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理想教育,争取让每个队员心中都有梦想,并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细细琢磨每一个活动过程,也发现中队活动作为一项仪式教育,整个流程要更加规范。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