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凝心聚力抓质量, 同心同德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质量, 同心同德谋发展

2013年02月16日 10:26:28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086

凝心聚力抓质量, 同心同德谋发展
——在2013年春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上的讲话
泰兴市常周小学 夏国云
各位老师: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沐浴着早春的甘露,告别了喜气洋洋的春节,我们结束了轻松、愉快的寒假生活,满怀喜悦重返校园。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过去一年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2013年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我们的目标和思路是:紧紧围绕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沿着以管理促进规范,以规范提升质量,以质量赢得信誉,以信誉推动发展的办学之路,新学期要紧紧围绕努力实现“内涵常小、、活力常小、平安常小、和谐常小、特色常小”的新目标,坚持走“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之路,在以“德育为首,突出养成教育”、“平安校园,突出师生安全”、“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教学质量,突出教学过程”、“校园文化,突出育人加特色”、“改扩工作,突出质量安全”、“后勤管理,突出服务一线”七突出上做好文章。强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想要完成 这一目标,最根本的一条,要靠我们常小人志存高远的境界和百折不回的勇气,靠我们和谐共处和同心同德。新学期即将开学,在此我想和老师们从六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谈质量与发展。学校的发展靠什么?勿用置疑,,靠的是质量,没有质量,老百姓就不满意,不满意生源就会流失,学校就会萎缩,萎缩就谈不上发展,记得有一位同行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想对我们在座的很有启发:任何一种产品不合格,可以回炉扔了,惟有学生不合格,不能回炉扔了,一个企业办砸了,亏损的钱可以通过整顿扭亏为盈,惟有学校办砸了,误的一代人永远没有挽回的机会。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做教师肩上担子的份量,因此,新的一年,我们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折不扣抓管理,聚精会神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使得学校管理上水平,质量再上台阶,发展添亮点。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树立课程保障意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项艺术特长和二项运动技能,,进一步开展“学洋思、学襟江”活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常态化推进“三进”工作,重视双语阅读,全面开展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活动,有效推进阅读向深度发展。
二谈规范与秩序。一所学校,要做到大而不乱,张驰有度,收放自如,就必须讲规范、讲秩序。秩序就是规范,就是纪律,就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规范与纪律不是针对少数人的,而是每个人都必须自觉遵守的,所以,新学期,我们要加大对不规范教学行为的通报力度,对于教育教学常规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拖拉敷衍,工作严重滞后等现象,进行通报,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三谈责任与魅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对自己人生负责,对自己的职业负责,无论如何不消极。常有进取之心,就会常有动力之源;常有危机感,就会懂得珍惜,就会把危机转化为动力。要牢记:“质量提升,人人有责”、“学校发展,人人有责”。全力以赴抓好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更要树立常小人的魅力,常小教师的真正魅力就是要真正成为“领导信任、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和自我认同”的老师,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在全校开展“五子”活动:读本子,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坐凳子,耐住清贫和寂寞;动脑子,勤于研究思考问题;爬格子,有所创造和积累;挑担子,勇于担当发展重任。不断提高我们职称证书的含金量和学历证书的附加值,学历不代表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我们要不断为自己的人生价值指数加码,从而激发学生去赞叹、仰慕和效仿,进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谈管理与绩效。新学期,我们面临的质量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质量提升是最大的绩效,绩效来自于管理。因此,我们必须强化管理,向精细管理要质量:一是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增强全校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奉献意识;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表率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实施分级责任制。分管校长、中层干部包级制,备课组长包科制,班主任包班制,强化中层干部联系备课组、挂瞪班级,中层以上干部碰头会每周召开,汇报本周检查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班主任班级管理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研讨下周的管理策略;四是强化岗位绩效考核,积极开展“亮绩、评绩、比绩、核绩”等“四绩”活动,建立客观公正、科学民主、导向鲜明的考核机制,切实增强绩效争先意识,今后的评先选优、职称均以个人实绩、各项资料说话,推动学校整体绩效的提升;五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通过巡课、推门听课、座谈会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检查、测评和反馈工作,使课堂教学管理“常态化”;抓好校内视导,及时了解年级、学科教学情况;成立学科听课小组,听课后将教师教学常规“一查到底”,查被听教师的备课笔记、学案调整、作业批改、边缘生面批等教学常规;严禁教师假备课、假上课、假批改等现象的存在;六是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积极探索学生自主管理的有效方式,推广班干部竞争上岗,小组长全员轮值等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提升学生自尊意识、民主意识、团结精神和组织能力,开展“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狠抓学风、班风建设。七是推进“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工程”建设,积极推荐申报,积极评选校级“名师”,加快教师的成长。八是全面推进开学工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强化开学工作的检查,精心抓好德育“四个一”( 做好第一次卫生打扫、开好第一次班会、做好一次三操和入轨教育、抓好一次节俭教育)和教学“五个一”(第一次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工作的落实与督查,使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五谈品位与境界。“品位”就是要有高的追求,努力做到更好、最好。每个教师要结合三种力,学校的推力、个人的动力和同行的压力,千万不要甘愿做分母。作为常小人我们要有三种“境界”:一要超越“自我”,不断完善,不断升华,做“有奋斗感的自我”;二要超越“小我”,顾全大局,以团队为重,以同事为重,以学校为重;三要超越“旧我”,树立新目标,追求新境界,塑造新形象,闯出新天地。尤其是青年教师,你们的人生充满憧憬,你们的前途一片光明,千万不要为一时的失意,一时的蝇头小利所困绕。俗话说:只有“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
六谈幸福与快乐。这一点,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正确面对 ,每年春节亲朋好友聚会,看到昔日的同学、邻居、亲戚朋友、甚至学生衣锦还乡腰包鼓囊时,我们往往有更多的感慨、更多的抱怨、更多的期望,感慨当初的选择,感慨这个社会,抱怨收入分配的不公,物价飞涨而收入的纹丝不动,期待着工资哪怕是来个小幅度的上涨给来个心理安慰。我想作为我们教师,有想法是对的,没有想法不现实,既然选择了,就要安贫乐教,我们要应该坚信明天会更好,要把自己当回事,顺算不行算倒算,不要消沉,要增加快乐感。在平淡而辛苦的工作中去体会不平淡的快乐,还要会在快乐的环境中去享受快乐。要提升愉悦感。微笑着面对工作、阳光地面对生活,在与学生的交往中获得幸福,在与同事的交流中获得认同,在工作的成功中获得自信,不断增加工作的愉悦感。要体验幸福感。作为教师,职业幸福感就体现在我们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当我们无私的奉献换来学校的发展,辛勤的汗水换来学生的进步,积极的工作换来事业的成功的时候,我们就会获得成就感和自豪感。
老师们!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千舟竞发时。不行春风,哪得春雨?没有春华,何来秋实?让我们为责任而努力,为实践自己的幸福而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而努力,真正把岗位当作事业来干!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