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活动 > 常周小学“红领巾引领我成长 争当‘四好少年’”主 题 实 践 活 动 总 结

常周小学“红领巾引领我成长 争当‘四好少年’”主 题 实 践 活 动 总 结

2013年12月19日 13:32:30 访问量:858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爷爷发出贺信,在信中他殷切希望全国少先队员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 
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 
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 
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 
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 
贺信发出3年后,常周小学大队部制定了2013年少先队四好少年活动方案并对全体少先队员提出一下要求: 

1、大队委员会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贺信精

各校大队委员会“红领巾引领我成长,争当“四好少年”为主题,带领全校队员规划好行动计划,并将“四好少年”的内容布置在了校园、队室和教室最醒目的地方,同时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也及时地广播四好开展的动态,让全校队员人人知晓,人人行动起来。

2、各中队发挥“桥梁”作用,及时传递大队委员会的行动计划。

通过少先队队会、十分钟养成教育、队报以及各种少先队员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和交流学习心得。

3、各小队发挥机动灵活的组织作用,经常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全员竞争的良好势头。

时刻准备着”—— 精心打造

 “少先队队室是少先队组织在学校的传统活动阵地,是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开学以来,我们以校庆及新楼庆典为契机,精心打造规范了少先队队室,充分发挥其在少先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我校少先队队室建设做到“六有”:有场所、有队务用品、有挂图、有资料、有特色活动展示、有书籍。队室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配备有资料柜、展览台(柜)、旗杆、旗架和少先队鼓号队所需的大鼓、小鼓、大镲、小镲、队号和制服。挂图内容包括队史、队知识、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入队誓词、队歌以及二十一世纪宣言等,资料包括《辅导员杂志》、会议活动记录、优秀队员、队干部评比方案等。特色活动展示包括反映本校少先队组织开展具有学校、年级、班级特色的教育活动成就的文字材料、照片展板等活动记录;图书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科技、文化、道德修养以及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

“全体少先队员行动起来”——争当‘四好少年’开学主题日

少先队大队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开展了常周小学“争当‘四好少年’开学主题日”活动。

首先利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和红领巾广播站宣传“四个好少年”的具体内容并宣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60周年的贺信》来营造氛围。

其次各班深入开展:第一周中队会上,辅导员们认真组织少先队员,从温习《小学生守则》开始,让队员们深刻理解四个好少年的内涵,并且明确以“四个好少年”为标准来引领少先队员们日后的成长。低年级中队辅导员则采取了编写童谣让学生熟读的方式,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即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也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宣传作用。

主题日活动,使队员明白争当四好少年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成为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国篇“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抗旱救灾爱心捐款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于201342082分,震中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震级为7.0级,震源深度13公里。成都、重庆、西安、贵阳等地有不同程度震感。曾发生过大地震的汶川县城也有明显震感,附近的国家电网大楼出现了裂缝。截至42115点,地震共造成186人死亡,21人失踪,11393人受伤,其中968人重伤。为此 424日全校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抗旱救灾爱心捐款”活动,师生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这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协力,众志成城”!

本次捐款历时一天,所有师生纷纷参与其中,50名教师累计捐款2500元,940名学生捐款3521元,共计6021元。天灾无情人有情,这次捐款活动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让常小的少先队员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再大的困难也会烟消云散。愿绵绵的细雨在不久的将来洗礼祖国的西南地区。

勤学篇“四好少年在行动”——低碳减排我能行

65日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以此为契机,围绕“四好少年在行动,低碳减排我能行”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板报、橱窗、图片等诸多形式,对学生进行“低碳减排”教育,向同学们介绍了低碳减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低碳”的含义、目的和常见的做法等,帮助同学们树立“低碳减排,人人有责”的理念。各班相继召开主题班会,强化同学们的“低碳减排”意识。

学校还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还发动同学们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家庭和社会与自己一道,时时处处践行“低碳减排”理念,从身边事做起(如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少乘机动车辆、远离烟草、禁烧秸秆等),使“低碳减排·绿色生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组织学生参加调频经信委组织的环保书画比赛5名同学获奖。

健康篇“全面发展”——庆祝建队日暨朗诵比赛

20131020日下午,常周小学在操场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少先队入队仪式暨朗诵比赛。

建队日庆祝大会上,大队辅导员肖婕老师向一年级即将入队的新队员庄严介绍了少先队的光荣历史、传统以及它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让新队员们更深刻的体会到入队的光荣和神圣。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新队员们高高举起的右拳,向着队旗庄严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

在一年级新生入队和聘请辅导员结束后,全校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朗诵比赛。此次朗诵以经典美文为朗诵的主要内容,经过展示,评选出了最佳明星奖2名,最佳表现奖2名,最具潜质奖2名以及优秀辅导教师6名。此次朗诵比赛不仅提高了常小学生的朗诵水平,同时也给广大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使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让“四好少年”在活动中生活化、常态化、礼仪化、全面化。激励他们按照“四好少年”的要求去规范自己,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各中队总结----《争做“四好少年”》中队会竞赛

118日到10日,常周小学一到六年级依次进行了“争做四好少年”的主题中队会。这次中队会大赛,在班主任的精心组织指导下15个中队历时两天全部进行,许多精彩的节目让我们感受到了队员们自信心的提高,更展示了各位队员们德智体全方面的能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这次竞赛为鼓励学生“争做四好”起到了非常良好的总结教育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沙河六小各中队辅导员对班队会的重视。

 

大队表彰总结——第三届“四好少年”表彰大会

“红领巾引领我成长争当‘四好少年’”活动已在我校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三个学年,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在全校进行了第三届“四好少年”的评选活动。经过全校各少先队中队的筛选、推荐和评选组委会的严格审核,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决定授予任柯欣等28名同学“爱国好少年”称号;白松等28名学生获“道德好少年”称号;任婷婷等28名学生获“勤奋好少年”称号;陈艳菲等28名学生获“健康好少年”称号。

这次表彰为全体队员竖立了“争当四好”的榜样,同时也帮助少先队员深刻理解了贺信精神的实质,相信总结出的经验将推动活动继续深入和有效的开展。

2013年是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年,可喜的是常周小学德育处、大队部利用少年儿童喜欢、熟悉和常用的方式对“四好少年”进行了广泛传播,使常小的少先队员们对胡锦涛书记的要求和希望耳熟能详,从而内化为自身行动,同时也让“四好少年”在活动中生活化、常态化、礼仪化、全面化。激励他们按照“四好少年”的要求去规范自己,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