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活动 > “红领巾引领我成长,争当四好少年”活动方案

“红领巾引领我成长,争当四好少年”活动方案

2013年09月03日 13:15:34 访问量:1105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队开展“四个好少年”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认真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扎实细致、持之以恒地开展“养成好习惯,争当四好少年”活动。

活动目标

号召全校低段少先队员争当四好少年, 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展学生在礼仪、诚信、卫生、纪律、学习等方面的好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要求

(一)讲文明、懂礼貌——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

1.热爱祖国,尊敬国旗,明白在升旗仪式时严肃、脱帽、行少先队队礼;

2.会唱国歌,了解国歌的创作,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3.有讲普通话的意识,会正确使用礼貌用语。

(二)会学习、爱学习——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

1.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课专心听讲,守纪律,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会倾听别人的发言;

2.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勤于自主学习,多读课外书,增加阅读面;

3.写字姿势正确,作业认真工整,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会做人、能守信——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

1. 讲实话,办实事,讲信用,说到做到,做一个诚实的好学生;

2.明白知错能改是人最重要的品德行为之一,做一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

3.有爱心,懂感恩,尊老爱幼,与同学团结友爱。

(四)爱运动、会健体——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中表现得好。

2.课外不做危险性游戏,不进入危险区。

3.每天坚持认真做好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明白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活动措施

1.在低段全体队员中开展“四好少年”评比活动,每周班评、争星奖星,鼓励先进、激励后进。

2.根据学校的养成教育手册,在各中队开展“争文明、创示范”活动,进行“行为规范示范班”评选活动。

3.家校合作,向家长发出倡议,配合学校教育,在家指导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等习惯,争当四好少年。

具体安排

1.召开中队辅导员会议,下发养成教育手册,根据手册内容,布置有关活动要求,之后每月一次总结反馈,不断改进、完善养成教育手册。

2.各中队根据大队部的安排,利用黑板报、周晨会等宣传阵地,向低段全体少先队员讲解“四个好少年”的内容和要求,使少先队员都知晓。

3.按照地段少先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养成教育手册的内容,制定详细具体的评选规则,以便少先队员们能更加明确地行动。

4.各中队组织一次队会,进一步学习胡爷爷贺信精神,开展争当“四好少年”的大讨论,使让每个少先队员明白“四好”内涵并转化为行动。

5.根据养成教育手册的内容,每周一目标,认真开展“养成好习惯,争做四好少年”主题班队活动,并努力实现它。

6.学校定时进行“行为规范示范班”的评选活动,及时鼓励先进中队、激励后进中队向先进中队学习。

7.各中队根据实际情况,推选一名优秀少先队员,作为学校“四好少年”评选的候选人,学校开展四好少年评选活动并进行全校性的表彰。

8.通过“班主任接待周”“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养成教育的意义,让家长也明白孩子应从小养成哪些好习惯,及时配合学校的教育方式,要求家长在家做好养成良好习惯的指导工作,培养学生生活、卫生等各个方面的良好习惯。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