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4年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24年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24年02月18日 15:07:06 访问量:29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的总目标,以“瞄准课堂教学,实施精准教研,促进全面发展”为教研主线,以“聚焦课堂,研究教学”“聚焦课程,提升素养”“聚焦人才,成就教师”为工作抓手,继续打造以学为中心的“四真”课堂。牢固树立“质量置顶”意识切实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努力使学校的管理上水平、教学质量上台阶。

二、主要任务

新学期,我校教学、教研工作将坚持以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抓素质教育是方向,抓教学质量是当务之急的意识。突出“两个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作好三篇文章(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努力在管的科学做文章加强教研、教改和教师素质提高工作,努力在教的科学上做文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努力在学的科学上做文章)

三、主要措施

(一)着眼课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根据我校校本教研的实际,坚持“专业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加强课题探讨,鼓励课题组教师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各项活动,力争课题研究出成果,让课题研究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服务于学生素养的提升

2、全体教师坚持“工作即学习教学即研究”思想积极撰写教育叙事、典型教学案例、论文、教学随笔等,要将各类文章的撰写作为促进自我成长的重要手段,做到:“一读”(坚持每天上网或从刊物上阅读相关教育信息、经验文章、名师教育专著),“二写”(每月写一篇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或教学札记,每学期写一篇有价值的创新教案或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教学论文每次论文评比,40岁以下的老师必须参加),“三上”(每学期至少上一节汇报课)。

3、加强推门听课,在评价中提高。积极开展学校领导推门听课活动,通过听常态课,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改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40节。

4、强化教研组研修。各教研组制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2024年的重点学习内容是各科新课程标准以及有关新课程标准方面的理论文章,所有教师要做好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笔记每周至少一页。语数英教研组每两周观看一节优秀案例研讨中做到重实效,不摆花架子,真正做到有利于教学,有利于教师自我提高。

5、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对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严格把关,细化和加大师徒之间的听评课指导工作督促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做好备讲改辅各项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骨干教师

6、加强校际交流,在学习中发展。坚持走出去,学经验、求方法、看实效坚持请进来,剖不足、挖潜力、谋创新,市教育局或教育集团组织的各项教研鼓励老师积极参加。

(二)强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行为是前提,强化过程管理是保障,在“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并重中,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规范教学常规工作

(1)设立备课组。根据课标要求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备课组内共享资源。备课组每两周活动一次,做好记录。备课组要钻研教材,把握命题方向,每学期至少提交两份原创的高质量试卷。

(2)认真备课。备课的重点应放在教材的钻研上,要以较小的切口来探讨问题,强调一课一得。各学科老师要撰写详细教案。

(3)认真上课,讲求效率。教师在课前应进一步熟悉学案,上课中注重动态生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进一步规范作业批改,各学科都应有一定量的、各种形式的家庭作业作业要分层设计。倡导使用激励性评语,激发学生学习自信心。作业批改中尤其要加强对学生订正后的复批,要注重通过作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外,作业检查中还要注重学生书写质量。

5学业监测常态化。定期、不定期组织各学科学业质量抽测,科学分析,准确查找问题,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扎实开展学科活动。

各学科活动要重基础、重能力、重特长、重发展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比如语文学科,低段要加强学生写字教学,培养正确的书写习惯中高段要加强作文教学和研究,提高学生作文的兴趣和作文的水平,要为学生作文提供展示的平台。数学学科要重视计算能力、思维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3、深入推进“大阅读”活动

1根据教材的单元主题或学生发展需要,引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积极探索群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努力实现课堂阅读扩容。

2以推荐的阅读目录为基础,开发整本书阅读课程。将整本书阅读指导、交流纳入课表,研究整本书阅读指导、阅读交流的基本课型,创新整本书阅读的评价方式,不断提高整本书阅读的效益。

3“读书节”活动为载体,开发阅读活动课程。每年举行一次“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大阅读”活动展示,以活动展示成果,以活动推动阅读。

4、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进一步做好“培优帮困”工作,将“培优帮困”工作的检查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中,作为评优依据之一。

、工作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

主持人

2月

1.制定集体备课计划,开展集体备课

 

各备课组长

2.制定学科教学计划,提前备好一周新课

 

所有老师

3.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校长室

 

3月

1.各课题组制订本学期课题研究计划

 

课题组组长

2.开展“人人一节课”活动

公开课

各教研组长

3.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教导处

4.教师读书笔记交流

 

各教研组长

5.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教导处

4月

1.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

展示课

各教研组长

2.继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教导处

3.继续开展“人人一节课”活动

 

各教研组长

4.课题研究交流研讨

 

各课题负责人

5.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教导处

6.三至六年级现场作文比赛

 

语文教研组

 

5月

1.优秀课件评比;

 

教科室

2.学生优秀作业展览

 

教导处

3.教师读书征文比赛

 

教科室

4.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教导处

5.数学应用竞赛

 

数学教研组

6月

1.阅读教学展示

 

语文老师

2.学生读书笔记展示

 

语文教研组

3.教师论文评比

 

教科室

4.我最满意的教学设计评比

 

教导处

5.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教导处

6.新教师汇报课

 

各教研组长

7.古诗词背诵验收

 

语文教研组

8.期末考试

 

教导处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