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4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4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4年02月20日 10:27:01 访问量:35

新的一年,常周小学将脚踏实地扛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任,紧紧围绕双提目标,坚定不移地发展素质教育,切实落实“双减”各项措施,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着力推进课堂改革,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新的一年,我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本年度,我们将坚持德育为先,确立“德育就是质量”的思想观念,切实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促进学校德育教育健康、协调、均衡发展。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健全学校德育领导与管理体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的德育队伍。首先,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班主任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专业能力大赛等途径对班主任进行培训,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其次,重视每年度班主任选拔聘用工作,将年轻有为、热心班主任工作的教师选聘到班主任工作岗位上来。第三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建设方案,组织全体老师学习“春蚕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开展践行育人使命,争做时代好老师活动,将育人工作作为考核教师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怀揣一颗勇于付出、奋斗终身的赤子之心,一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敬业之心。以身为范,谨记正德修身。我们当坚守初心,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修己渡人,为孩子指引人生航向。严谨治学,坚持终身学习。“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大舟”,秉持终身学习理念,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养,我们才能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合格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

2、继续抓好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强化养成教育。从常规抓,从小事抓、通过教育和训练,促进学生自觉性、独立性、自制力等良好个性品质形成。突出《小学生守则》《八礼四仪》等内容的学习和讨论,引导学生把规范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完善文明班级各项常规的检查评比,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卫生、仪表仪容、爱护公物等情况的检查工作,实行每天领导、教师和学生同时值日。

3、充分利用活动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橱窗、校园网等阵地对学习进行教育宣传,形成人人学先进,个个讲文明的氛围。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继续开展国防教育,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全面落实学校国防教育计划,充分以发挥一年一度的军训作用,发挥学校国防教育一廊一亭十牌主题园的环境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崇文尚武品质,培植爱国根基,形成从小学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氛围。

二、踏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一)着眼课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根据我校校本教研的实际,坚持“专业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加强课题探讨,鼓励课题组教师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各项活动,力争课题研究出成果,让课题研究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服务于学生素养的提升

2、全体教师坚持“工作即学习教学即研究”思想积极撰写教育叙事、典型教学案例、论文、教学随笔等,要将各类文章的撰写作为促进自我成长的重要手段,做到:“一读”(坚持每天上网或从刊物上阅读相关教育信息、经验文章、名师教育专著),“二写”(每月写一篇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或教学札记,每学期写一篇有价值的创新教案或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教学论文每次论文评比,40岁以下的老师必须参加),“三上”(每学期至少上一节汇报课)。

3、加强推门听课,在评价中提高。积极开展学校领导推门听课活动,通过听常态课,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改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40节。

4、强化教研组研修。各教研组制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2024年的重点学习内容是各科新课程标准以及有关新课程标准方面的理论文章,所有教师要做好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笔记每周至少一页。语数英教研组每两周观看一节优秀案例研讨中做到重实效,不摆花架子,真正做到有利于教学,有利于教师自我提高。

5、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对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严格把关,细化和加大师徒之间的听评课指导工作督促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做好备讲改辅各项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骨干教师

6、加强校际交流,在学习中发展。坚持走出去,学经验、求方法、看实效坚持请进来,剖不足、挖潜力、谋创新,市教育局或教育集团组织的各项教研鼓励老师积极参加。

(二)强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行为是前提,强化过程管理是保障,在“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并重中,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规范教学常规工作

(1)设立备课组。根据课标要求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备课组内共享资源。备课组每两周活动一次,做好记录。备课组要钻研教材,把握命题方向,每学期至少提交两份原创的高质量试卷。

(2)认真备课。备课的重点应放在教材的钻研上,要以较小的切口来探讨问题,强调一课一得。各学科老师要撰写详细教案。

(3)认真上课,讲求效率。教师在课前应进一步熟悉学案,上课中注重动态生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进一步规范作业批改,各学科都应有一定量的、各种形式的家庭作业作业要分层设计。倡导使用激励性评语,激发学生学习自信心。作业批改中尤其要加强对学生订正后的复批,要注重通过作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外,作业检查中还要注重学生书写质量。

5学业监测常态化。定期、不定期组织各学科学业质量抽测,科学分析,准确查找问题,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扎实开展学科活动。

各学科活动要重基础、重能力、重特长、重发展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比如语文学科,低段要加强学生写字教学,培养正确的书写习惯中高段要加强作文教学和研究,提高学生作文的兴趣和作文的水平,要为学生作文提供展示的平台。数学学科要重视计算能力、思维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3、深入推进“大阅读”活动

1根据教材的单元主题或学生发展需要,引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积极探索群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努力实现课堂阅读扩容。

2以推荐的阅读目录为基础,开发整本书阅读课程。将整本书阅读指导、交流纳入课表,研究整本书阅读指导、阅读交流的基本课型,创新整本书阅读的评价方式,不断提高整本书阅读的效益。

3“读书节”活动为载体,开发阅读活动课程。每年举行一次“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大阅读”活动展示,以活动展示成果,以活动推动阅读。

4、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进一步做好“培优帮困”工作,将“培优帮困”工作的检查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中,作为评优依据之一。

 

三、继续认真做好安全工作

1、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建设。组织师生学习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定期出版墙报、专栏,定期开展广播,播出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大型集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2、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学校与教师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 继续实行定期检查和校园安全值班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每天课间值班老师对校园进行巡逻,确保学生课间活动安全;节假日老师值班巡逻,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每天上放学学校保安和值班老师要维持好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加大对校门口周围的整治力度,尤其是不让小商贩在校门口摆摊设点,校门口不准摆卖东西和停放车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3、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学校每个角落进行地毯式的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特别是教室的门窗、学校围墙、供电等更要定期检查,杜绝隐患。    

4、交通安全。班主任应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各班要坚持排队放学制度,严禁教师放学留学生,有特殊情况必须与其家长取得联系。    

5、加强校园饮食卫生及防病安全管理。教师要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流行病防治工作,教室定期消毒、定期通风、搞好室内外卫生,避免流行疾病发生和蔓延;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各班要注意开窗,通风,学生生病做到早报告,早治疗。

6、加强校车管理。召开乘车学生安全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乘车纪律,学习安全乘车常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召开全体乘车学生的安全教育大会。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及跟车老师的安全教育工作。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倡导“勤思、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本着目标指向明确、任务要求合理、责任权利清晰,职责界定规范、运作过程有序、操作手续完备、检查督促有据、考核奖惩分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完善考评机制,加强过程管理。

2、加强学校的财物管理,尤其是学校财产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购物、保管、使用等财产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帐物相符,帐帐相符;完善购物申请、进出库手续,保管责任到人。

、加强工会及意识形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措施。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以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2、学校党支部肩负着学校办学方向和学校意识形态的导向的把控重任。我们将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学校中倡导正能量,带领广大教师立足岗位、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做出业绩,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3、狠抓党员的理论学习。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安排,学校党支部按计划、定时间,较系统地学习。通过学习,使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在各种活动中都能踊跃在先。加大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学校工作整体计划。进一步抓好党课教育与警示教育。

新一年,新起点,新希望,新挑战。全体常小人将继续发扬“团结拼搏、不断超越”的常小精神,坚定信心,昂扬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向前冲,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为创建农村窗口学校添砖加瓦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