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年级数学集体备课 > 2021年秋学期常周小学五年级组第二次集体备课

2021年秋学期常周小学五年级组第二次集体备课

2021年09月22日 09:59:40 访问量:258

常周小学集体备课活动记录表

学科

数学

时间

9.22

地点

五年级

主持人

肖锦东

中心发言人

肖锦东

参加人员

肖锦东周洋

备课

内容

梯形的面积计算

回归

上周

教学

得失

在讲解练习一的第10题,除了让学生根据表中的正数和负数回答教材提出的两个问题之外,还可以让学生说说:中间哪几站上车的人多,哪几站下车的人多?中间第1站上车比下车的多几人?中间第二站下车的比上车的多几人?也就是说能把问题问得可以更加详细一些。让更多的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收获更多。

研讨

 

 

本周

肖锦东:教学面积计算时,不仅教会学生面积计算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能力。一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通过数方格、图形割补、拼、摆等小系列的操作,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二是培养学生转化矛盾,探索规律的能力。

周洋:教学中,要启发学生设法把所研究的图形转化成已会计算的图形,还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所研究的图形与已学过的图形之间的联系,从而找到计算方法,这样学生的印象深刻,思维也得到发展。

肖锦东学生经历操作、观察、填表、讨论、归纳等数学活动,探索并掌握梯形的面积公式,能正确地计算梯形的面积,并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

 

 

 

内容

一、复习导入:

1、回顾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2、导入:今天我们继续运用这种方法来研究梯形面积的计算。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6:

(1)出示例6:

师:用例6中提供的梯形拼成平行四边形。(注意:组内所选的梯形都要齐全)

(2)小组交流:  你认为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所需要的两个梯形有什么特点?  要使学生明确:用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3)测量数据计算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一个梯形的面积并填表。  师:如何计算一个梯形的面积?从表中可以看出梯形与拼成的平行四边形还有怎样的关系?(小组交流)  得出以下结论:  这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无论是直角梯形、等腰梯形、还是一般的梯形,都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底等于    梯形的上底  + 下底

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高等于          梯形的高

因为每个梯形的面积等于拼成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 一半

所以梯形的面积 = (上底 + 下底)×高÷2

(4)用字母表示三角形面积公式:S = (a +b)h ÷ 2

三、巩固练习:    

(1)学生计算后提问:用上、下底的和乘高后,为什么还要除以2 ?    

(2)结合直观的图形或教具演示,简单介绍横截面的含义,再让学生结合公式进行计算。

四、全课总结: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有哪些收获

讨论

确定

作业

布置

练习

课堂作业练习题三2、3题。课后完成补充习题。

落实下周集体备课内容

下周集体备课内容是:校园的绿地面积

负责人

 

 

编辑:周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